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青岛西海岸新区演出经典黄梅戏《女驸马》,观众直呼精彩,过瘾!
青岛西海岸新区演出经典黄梅戏《女驸马》,观众直呼精彩,过瘾!
文章来源:魅力青岛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6日晚,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文化艺术中心剧院座无虚席,不时响起雷鸣般掌声。  这是全国知名黄梅戏专业剧团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演出经典黄梅戏《女驸马》时的场景。9月26日、27日在这里连续演出两晚上。




  “真想不到演出水平这么高。太精彩了!过了一把看戏的瘾。”新区市民观众、戏曲爱好者王萍说。

  “这出戏虽然说的是古代人的事,但非常有现实意义,就是为了幸福和梦想,要不懈奋斗。”新区市民朱友全说。




  本次演出活动是山川文化集团特意邀请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来新区,面向市民进行的公益性演出。 

  “这次演出活动安排在国庆节前,就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让新区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活跃。还为了庆祝山川文化集团成立八周年和黄梅戏传承发展青岛融园基地揭牌成立,感恩、回报新区社会各届和市民的关心支持。”山川文化集团运营总监李梅说。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历史悠久,广受人民群众喜爱,2006年5月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山川文化集团成立以来,贯彻“文化兴企”战略,倾力打造了融园,重点规划建设了三院九馆等文化设施,其中融园戏剧馆将以黄梅戏为龙头,打造一流戏剧研究、创作、演出平台。9月22日,由安徽省安庆市文广新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广新局指导支持,山川文化集团与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安徽余青峰编剧工作室合作共建的“黄梅戏传承发展青岛融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共建这个基地,旨在贯彻国家支持戏曲发展的政策,推进企业与黄梅戏创作、研究、演出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和综合效应,开展黄梅戏艺术的传承发展,为新区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亮色。”李梅总监说。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是享誉全国的黄梅戏专业院团,是一代宗师严凤英、王少舫的母团,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曾赴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女驸马》是黄梅戏代表作,说的是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是严凤英的代表作品,流传极广,其中一些经典唱段至今流行全国。



  这次《女驸马》演出的主演王琴,系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的大弟子,国家一级演员,荣获第26届戏剧梅花奖、全国首届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黄梅之星”、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称号。  

  以下为《女驸马》剧照



下图为融园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