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艺术的盛宴群众的节日 ——喜迎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系列特稿
艺术的盛宴群众的节日 ——喜迎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系列特稿
文章来源:安庆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1992年,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的热潮中,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轰轰烈烈地举行了。
 
  此后,1995年,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如期而至。   

  2003年,安庆市举办第三届黄梅戏艺术节。
  
  ……   

  直到2018年,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将启幕。   

  26年的时间,黄梅戏艺术节已成为全国黄梅戏的展演舞台、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扩大对外交流的开放窗口,并打造出“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文化旅游品牌,艺术节的名声愈加响亮。


图为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开幕式演出剧照 王利他 摄

  艺术的盛宴   

  黄梅戏专场演出自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举行以来,创作演出的剧目逐届增多,系列艺术活动也在慢慢丰富。   

  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推出5台剧目,并安排若干业务演出活动,演出京剧、话剧和杂技等节目。   

  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剧目展演,打破第一届艺术节全部是本土演员演出的局面,除本土剧团新编黄梅戏歌舞剧《孔雀东南飞》、新编古装黄梅戏《小乔与大乔》、移植古装黄梅戏《富贵图》参与演出外,也得到了湖北、江苏等剧团的支持,其中江苏一泉黄梅戏剧团演出了《祥林嫂》、湖北黄梅戏剧团演出了《未了情》。   

  第三届黄梅戏艺术节的专场演出明显增多,省内9个剧团推出11台剧目,省外2个剧团推出2台剧目,更有新加坡戏曲学院带来一台黄梅戏小戏专场演出。此外还有全国黄梅戏票友大赛、黄梅戏民间团体小戏调演等。
   
  第四届黄梅戏艺术节共有15台新编黄梅戏展演,演出专场近20场。

  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突破了以往“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办节模式,全面提升黄梅戏艺术的硬软件水平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出16台黄梅戏新剧目。   

  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文化从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完成到主角的转变,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秉承戏味浓、品味高、精品多的宗旨,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优秀新剧目展演盛况空前,共有来自湖北、江苏等地的19个专业院团、近2000名演员奉献了24台优秀剧目42场精彩演出,观众近4万人次,平均每场演出上座率达80%以上。   

  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广东、江苏、湖北等省国有、民营黄梅戏院团携带新戏到安庆,23台新创优秀剧目集中展演,18场广场文艺天天演接连不断,八方戏迷连续5天汇聚安庆。

  群众的节日   

  节日,向来都是以群众为主体。   

  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举办了建国以来安庆的首次大型花车游街,周边城市的老百姓都大量涌入安庆,数千演员和上万群众组成花车、方阵在市区游行,呈现了万人空巷看花车的景象。   

  有了第一届成功举办的经验,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在街头群众性演出上做大做强,开幕式依旧以组织方阵的方式,通过不同的表演内容呈现我市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以及黄梅戏深厚的文化,并在表现“节庆”的同时更加强调表现“中国”及“黄梅戏艺术”。

  相对前三届而言,第四届黄梅戏艺术节形式上已趋向成熟,突出“黄梅飘香进万家”主题,将演出设在大街小巷,进社区、上街头,艺术节成为群众性的盛会。   

  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秉承“艺术盛会,群众节日”这一主题,表现出广泛的群众性,艺术节开、闭幕式暨文艺演出均首次在露天举办。各县市区共开展了10大类50余项系列活动,皖南七市戏曲票友大赛、广场文艺天天演等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覆盖全市。   

  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23台优秀剧目展演推出10元惠民票价,让利百姓,让更多的人走进剧院,参与其中。在剧目展演期间,组织开展11场公益性专场演出,城市建设者、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基层文化工作者、环卫工人、大学生创业者、公安民警家属、医疗卫生计生工作者、政法工作者、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教师及教体工作者、台企台胞台属等11个群体共近5000人免费走进剧院看戏,享受艺术盛会。

  商贸旅游成果顺势而增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   

  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在经贸洽谈中商品交易总额突破6亿元,其中现货交易占一半以上,达36631万元;对外经贸洽谈共签订意向、协议、合同项目26项,引进外资达3997万美元。   

  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以戏为媒,借戏会友,以戏引商,把艺术节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经贸成果顺势而增。安庆大电厂项目被批准立项,我市还与中外客商就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工业、开发性农业、商业旅游和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第三届黄梅戏艺术节是一曲经济的高歌。艺术节期间,我市向参会的中外客户推介了4个类别的招商项目,具体为重大招商项目类包括林浆一体化项目、下浒山水库项目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集中签约项目53项,会外签约项目有100多项。   

  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共有近千名客商参加。2009皖台(安庆)经贸洽谈会、2009安庆投资说明会、项目对接会,一大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安庆市比较优势的产业项目成功推介,成功引进了54个项目落户安庆。   

  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为集中展示安庆市地方特色名优产品,促进文化与商贸深度融合,开展了地方特色名品展、地方名吃名点美食联展,举办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安庆特色的美食文化、商贸文化融入在节日喜庆氛围中,旅游活动与戏曲节庆紧密结合,市民和八方宾朋听黄梅、品美食、游安庆,不亦乐乎。文旅结合,拉动全市旅游消费。艺术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69.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12%;实现旅游收入22.09亿元,同比增长15.23%。   

  从毫无经验地举办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经过26年,办节形式趋向成熟,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又成功地连续举办六届黄梅戏艺术节,逐渐成为艺术的盛宴、群众的盛会。时光流转,今年,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又将盛大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