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大清名相》深圳巡演受热捧
黄梅戏《大清名相》深圳巡演受热捧
文章来源: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发布时间:2018-02-01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2017年10月以来,黄梅戏《大清名相》多次受深圳市邀请,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动教材,2个多月演出15场。其中罗湖区、福田区、盐田区、南山区等地统一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国企和公立学校医院负责人、纪检干部等集体观看。      


  许多观众在观看演出后表示很受震动,认为这是一部有真情实感、触及心灵的廉政大戏,黄梅戏优美的唱腔也令人回味悠长。不少部门纷纷要求在本系统加演,用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致使演出计划一再增加,其中1月4日当天不得不安排3场演出,引起广泛影响。      


  黄梅戏《大清名相》讲述了从安徽桐城六尺巷走出来的清代名臣张廷玉严于治家、严惩贪腐的故事,塑造了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的名臣形象,是我市紧扣时代主题、传承地域文化的优秀廉政文艺作品。      黄梅戏《大清名相》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先后荣获全国戏剧文学最高奖——第22届曹禺剧本奖、第15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和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该剧成功推出后,已在全国巡演百余场,广受好评。北京演出期间,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评价该剧:“塑造了一个名节千秋的清代名相,传承了一个六尺巷和谐礼让的古风家训,讲述了一个做官先做人的深刻道理”,《中国纪检监察报》还刊发了《万里长城今犹在》的专评。该剧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向省领导和省直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了汇报演出,并在安庆市各县市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