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聚焦演出季 | 潘柠静、谢军:每个演员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天仙配》
聚焦演出季 | 潘柠静、谢军:每个演员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天仙配》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2-15

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七季)



《安徽商报》整版专访文章


  潘柠静:再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表演本科班。其表演可塑性较强、扮相甜美、嗓音细腻、身段优美,荣获2013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寻找七仙女”大赛“七仙女”金奖。饰演《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公主”、《戏牡丹》中的“白牡丹”等。



再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潘柠静


  谢军:再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安徽省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专攻生行,扮相清秀俊美,表演沉稳细腻,嗓音浑厚有力,擅于塑造人物,体验角色的内心世界。2012年荣获“黄梅新星”称号;同年获全国首届黄梅戏广播大赛“黄梅新秀”奖;2014年9月获全国黄梅之星大赛“黄梅之星”称号。


再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谢军


  每次上台还是会紧张


  橙周刊(以下简称橙):你们俩都是90后,进团不过两三年,是“再芬黄梅青年团”里成长比较快的小演员了,到目前为止,在很多戏里都担纲主演了。  


  谢军(以下简称谢):是的,我主演了《仲夏夜之梦》《天仙配》《罗帕记》《春江月》,还都是大戏,小戏就更多了。潘柠静主演的比我还要多,像《天仙配》《五女拜寿》《桃李无言》《仲夏夜之梦》《女驸马》等。   


  橙:听说谢军开始演《徽州女人》了,以前小演员在这部戏里都是伴舞或跑跑龙套的。  


  谢:今年二月份的时候,团里安排我演《徽州女人》里面的小叔子一角,十月份就在香港演出了,那也是我第一次登台,和韩院长演对手戏,在台上时有点激动和紧张,不过完成的还好。



《天仙配》剧照(潘柠静与谢军主演)


  橙:去年来合肥巡演时,你俩也是在《天仙配》里搭戏,这次演,应该不紧张了吧?  


  潘柠静(以下简称潘):还是紧张。去年我们来合肥第六季巡演时,也是12月10号,我和谢军主演的《天仙配》是首演,到现在过去一年时间了,中间虽然有过排练,但一直没有在一起搭戏,所以这次临到演出时,还是有点小紧张。  


  谢:隔了一年,再演的话,要有提高,要一场比一场好,这样一想的话,自然就会有点紧张。   


  橙:也因为《天仙配》这部戏太经典了,想超越前辈,太难。  


  潘:《天仙配》确实太经典了,每一段唱腔观众都耳熟能详,每个人都会唱。这部戏还比较特殊,像《女驸马》是宫廷戏,剧情很精彩,俗话叫“戏包人”,开场就有矛盾冲突,一下子将气氛带起来,能帮衬演员。《天仙配》呢,完全要靠演员,比如它的开场,就是一个冷开场,天庭里冷冷清清,气氛完全正要靠演员来带,所以很考验演员。再加上这部戏从头到尾也没有休息,演员几乎一直在舞台上,也会很累。  


  谢:这一年里,我和潘柠静也排了很多其他戏,舞台感觉比以前要好,对人物把握上也更到位些,现在看来,我们在唱腔上都有所提高,表演上也比以前要稳。



《天仙配》剧照(潘柠静与谢军主演)


最佳CP靠眼神就能秒懂


  橙:私下里都说你俩是再芬黄梅的“最佳CP”。


  潘:搭久了,自然会有默契,出现一些小失误,互相能帮着带过去。比如有次在台上正演《天仙配》“满工”那一场,董永一会儿要穿衣一会儿要脱衣,很麻烦,当时我正帮董永套一件衣服,发现衣服袖子有一只内卷了,我是水袖,手伸不出来,没法帮他理。那段过门也就半分钟时间吧,要边念白,边套衣服,还要做许多动作,结果谢军急慌慌地用手往外拽,我急火火地帮他理,不过这种急是在心里,表面上要装作什么事也没有。最后还好应付过去了。   


  谢:这种默契有个好处,就是遇到突发事件时一个眼神就能秒懂,在最短时间里把失误圆掉,还让观众看不出来。演《桃李无言》首场的时候,有段送别的戏,我上场时忘了带道具,一个包裹,这个包裹是要解下来给潘的,然后她还要帮我系上,这一解一系,是要说明潘不舍得让我走。结果我手往肩上一搭,呀,坏了,包裹没带,我只看了潘一眼,她立刻就领会了,这时锣鼓点敲得好紧,我们立即自己加了几个动作,把包裹的戏份替换掉了,结果也还不错。



《天仙配》剧照(潘柠静与谢军主演)


  橙:谢军有个美称叫“谢大才子”?  


  潘:他是比较有才,会戏曲服装设计、花艺设计,还会画画,哈哈,圈了好多粉。  


  谢:我演过一个小戏,叫《江南才子》,要在戏里当场画一幅牡丹,为了这个我专门去学了绘画。这个剧情是我自己设计的,现在有点后悔,因为每次演,都要自己调颜料,洗盘子,哈哈,不过有人要收藏我的画,我还是蛮开心的。   


  橙:能入黄梅戏这一行,多少都是有点缘份的。  


  谢:小时候我奶奶天天带我看黄梅戏,那时候我好厉害,《天仙配》能从头唱到尾,每个角色我都会,现在反而不会了。潘柠静是黄梅戏世家,她比我更厉害。  


  潘:有人问我,黄梅戏对我意味着什么,我说像空气和水一样,它一直包围着我。我爷爷是搞黄梅戏舞台美术的,我奶奶和我父亲都在黄梅戏剧团做过演员,我母亲是黄梅戏戏迷,小时候奶奶经常用黄梅戏道具给我当玩具,把床单改成戏服让我穿。有一次戏迷比赛,我去看,有人把话筒伸给我,我就上台唱了,还得了奖。我记得唱的是《女驸马》,我都是看韩院长的光碟学会的。



《天仙配》剧照(潘柠静与谢军主演)


  橙:那时种下的是黄梅戏的种子,到现在发芽开花了,这也是一种文化艺术的传承。  


  谢:传承是我们再芬黄梅的一种精神吧,上上下下都把它放在第一位。像我在《天仙配》演董永,《春江月》演大柳宝,包括很多小戏,刘国平老师都手把手教我,演出时还在侧幕给我们鼓掌,帮我们抢场子。  


  潘:每次演出前后,李萍老师如果不在身边,都会发信息给我,问演出顺不顺利,让我注意哪些事,很操心我。这种精神上的陪伴真的让人很暖心。  


  谢:我觉得黄梅戏的氛围现在非常好,不光是韩院长和老师们重视传承,很多艺术前辈也一直在关注我们,像前天晚上演出结束后,著名黄梅戏作曲家徐代泉老师到后台去看我们,说我们唱腔在有些细节和情感上还是不够到位,还能更提升。黄新德老师还给我打电话,聊了好长时间,时白林老师也经常到后台给我们说戏,言传身教。



《天仙配》剧照(潘柠静与谢军主演)


  橙:有这么好的氛围,是你们小演员的福气,也是再芬黄梅的福气。你们进步这么快,接下来有什么梦想吗?  


  谢:我觉得还是先要一步一个脚印吧,把每一场戏演好,不踏实的话,机会来了也把握不住。  


  潘:韩院长常说演员要“德艺双馨”,在我心里,她就是榜样,也是我想要达到的境界。年轻的时候,特别不能浮躁,才能沉下心来,好好的磨戏,就拿《天仙配》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仙配》,十个演员来演,会有十种不同风格,它可以提升和创新的空间还有很大很大,老师手把手教完了,剩下要靠你自己,要能把自己心中的《天仙配》演出来,那才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