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艺术中心 】10月27、28日晚19点40分《焦裕禄》敬请关注!
【艺术中心 】10月27、28日晚19点40分《焦裕禄》敬请关注!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0-11

豫剧《焦裕禄》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加快落实安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强市”的政策方针,积极响应政府文化惠民政策。2017年,正值安庆建城800周年,为彰显戏剧之城健康向上的风貌,体现黄梅戏之乡的艺术包容性,丰富安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再芬黄梅于今年承办“全国名家名剧”展演活动,邀请全国各优秀剧种的代表剧目及梅花奖演员走进安庆,让安庆市民近距离感受其它姊妹艺术的魅力及温度。更特设惠民票价,实现全民参与,共品文化盛宴。 


  焦裕禄的故事家喻户晓,他的精神也已经影响了整整几代人,在广大人民心中有了根深蒂固的形象,如何将他的故事演绎的不再落入“高大全”英雄戏的俗套,做到真正接地气,让年轻观众愿意看,爱看?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活动——豫剧《焦裕禄》


演出单位:河南省豫剧三团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演出时间:10月27、28日晚19点40分






  河南省豫剧三团始建于1952年8月,其前身为河南省歌舞团,1956年3月正式定名为河南省豫剧三团。五十多年以来,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导下,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紧扣时代脉搏,以表现当代生活为己任,经过几代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旧的“河南梆子”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进行全面改革创新,创造了一个新的豫剧艺术流派,为豫剧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曾受到多位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多位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迄今,剧院先后排演了《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朝阳沟》等二百多部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的现代戏曲剧目。不仅培养了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还涌现出了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白玉兰奖,享誉戏曲界。     


  剧院创作的剧目,在国内外重大奖项上,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艺术节大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等。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被中宣部、文化部誉为全国编演现代戏的一面旗帜,成为河南文化届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超强演员阵容


贾文龙 饰演 焦裕禄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第五届“香玉杯”艺术奖获得者



  该剧主创人员多次到当年焦裕禄同志生活战斗的地方体验生活,尤其是主演贾文龙,多次深入兰考县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村串户,聆听当地群众对焦书记的叙述,多次到焦裕禄同志墓前默哀静思。  


蒿红伟 饰演 宋铁成 

国家二级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全国戏曲红梅大赛河南区金奖、全国戏曲红梅大赛“红梅奖”金奖、河南省第九届、第十三届戏剧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表演一等奖




陈清华 饰演 顾海顺 

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八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获河南文华表演奖、上海第十六届“白玉兰”戏曲表演奖




李书奇 饰演 张欣理 

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中国戏曲红梅花奖“红梅之星”,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




陈秀兰 饰演 徐俊雅 

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江苏省青年演员大赛表演一等奖,文化部“尖子演员”称号



辛艾 饰演 王大荣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河南省第一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荣获红梅大奖




陈晓兰 饰演 宋大娘 

国家二级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三届、第五届青年戏剧大赛一等奖,中国戏曲红梅花大赛金奖、第十一届戏曲大赛河南文华表演奖




郑娟 饰演 焦守凤 

河南豫剧院三团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青年演员大赛”二等奖等




张红伟 饰演 韩大刚 

青年优秀演员。曾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二等奖,第五届河南省红梅大赛金奖




刘  冰 饰演 李腊梅 

青年优秀演员。曾在第一届红梅杯大赛中荣获银奖,河南省戏剧大赛获三等奖




  《焦裕禄》中朴素的人性力量对当今社会现实的观照,呼应了时代的需求和群众的强烈愿望,而让传统戏剧符合时代需求,创作出符合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审美喜好和价值取向的好戏。


《焦裕禄》简介


  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对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这一典型人物进行了真实的艺术的解读和诠释,在历史的底色和深刻中,去表现人物的行为选择和人格风范。       


  该剧选取了“火车站礼送灾民”的事件、“瓦窑村访贤举才”事件、“买粮救荒”、“带病抗洪抢险”的事件,“痛斥浮夸风”等几个典型故事,通过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展现了焦裕禄“亲民、求实、奋斗、无私”的公仆情怀和崇高品质,同时也生动体现了他爱民、为民、亲民的悲悯情怀,塑造出一个平实、真实、可亲、可敬、洋溢着人性温度的县委书记的形象。使人们从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审美震撼,看到了与当今时代精神共通共鸣的亮点。


  贾文龙说“作为一名演员,能在艺术生涯中饰演焦裕禄是我极大的荣幸。焦书记离开我们已经52年了,可焦裕禄的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感谢我们的好书记焦裕禄,是他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给了我们创作激情和艺术灵感!”    


  更加值得庆贺的是,《焦裕禄》捧回中国最高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剧目“文华大奖”和个人“文华表演奖”的双料第一,同时也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根本在于它以河南豫剧这一特殊传统艺术的魅力,在舞台上重新塑造了焦裕禄这样一个朴实又鲜活,传神而又亲切、平凡而又崇高的共产党员优秀干部的艺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