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宜城处处唱黄梅 戏韵声声曲悠扬 名家票友“同唱一台戏”
宜城处处唱黄梅 戏韵声声曲悠扬 名家票友“同唱一台戏”
文章来源:安庆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930日下午3点整,2017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广场文艺天天演第三场宜城处处唱黄梅如约和广大市民见面。来自市井草根的黄梅戏爱好者和黄梅戏名家名角同台献艺,共展风采,悠扬动听的黄梅调久久飘荡在宜城上空。


  当天的专场文艺演出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系学生们的舞蹈《欢庆》中拉开帷幕。演员们身着红色演出服,在红色舞台背影的呼应下,衬得整个演出现场喜气洋洋。该校舞蹈系学生杨若妍已经是第二次登上黄梅戏展演周舞台,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演出能增加我们的舞台经验,而且还能近距离看到很多名家名角的表演,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过程。杨若妍表示。


  欢快的乐曲响起,来自太湖县文化馆少儿艺术团和民间艺术培训学校的17小伢子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一段俏皮可爱的舞蹈节目《黄梅伢子》。为了这场演出,孩子们整整排练了半个月。这个节目在安庆是第一次表演,我们非常激动,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我们的表演。”11岁的表演者胡芳笑着说。


  12个节目,两个小时的演出,黄梅小戏、戏曲基本功展示、黄梅歌舞……参加演出的表演者中,有来自我市各地各单位的戏迷票友,也有陈兆舜、郑玉兰、潘文格、鲍晓霞这样的国家一级演员,更有韩再芬、王琴等黄梅戏名家名角。高亢婉转的歌声,一首黄梅歌《家在青山绿水间》让台下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演唱这首歌的正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


  如今,不仅有聚光灯下、剧院里表演的黄梅戏,更有露天舞台、与市民同唱同乐的黄梅戏。这样的演出机会,让我们这些表演者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市民群众,这对于发扬、传承黄梅戏意义重大。希望我们山好水好的美丽宜城,处处都能听到动人的黄梅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再芬表示。


  舞台上,演员们卖力演出,节目精彩;舞台下,观众们喝彩不断,连连叫好。能免费欣赏到这么好听的黄梅戏,还能看到只有在电视机里才能看到的黄梅戏名家大腕,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希望这样的演出多多举办。市民王瑛早早赶到演出现场,占了一个好位子,聚精会神地从头看到尾,不时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


  据演出承办执行单位、市文化馆副馆长焦庆介绍,宜城处处唱黄梅是市文化馆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被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纳入2017年共享工程演出活动,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和公共文化服务云对当天的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专业演员和业余演员同台、名家名角和戏迷票友同台、老年人和小朋友同台,真正体现了宜城处处唱黄梅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