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只有在安庆才能看到这样的大场面
只有在安庆才能看到这样的大场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28

  2017年3月24日下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地方戏曲艺术,由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文广新局、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安庆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安庆市京话艺术剧院承办的2017年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市直学校首场演出,在安庆二中(东校区)华彩呈现,近千名师生现场观看。





(安庆教育频道摄现场图片)


  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活动经过两年在城区和怀宁县的试点,从2017年开始将在全市全面开展,覆盖学校近1000所、中小学生40多万人,让安庆这个戏曲之乡的同学们认知黄梅戏、感受黄梅戏、喜爱黄梅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在校园传承。





(媒体采访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亚玲)


  现场,安庆市京话艺术剧院的专业演员们为师生们献上了醇美质朴的演出,一些朗朗上口的家乡黄梅戏剧目令在场学生或轻轻和唱、或捧腹大笑,小编不由感叹,此曲此景只应安庆有!



黄梅戏:《闹花灯》



黄梅戏表演唱:《小辞店》



琵琶弹唱:《上海滩》、《美人呤》





黄梅戏表演唱:《王小六打豆腐》



滑稽的剧情逗得学生们捧腹弯腰



京剧歌曲大串烧:《北风吹·红梅赞》 

表演者:潘丽萍 

(国家一级演员、安庆市京话艺术剧院院长)


新闻链接:黄梅戏进校园的台前幕后



(安庆黄梅戏·教育频道资料照片:

2016年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引言安庆作为全省首批“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城市之一,从2017年1月开始,“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开,实现全市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全市中小学生人人知道一些黄梅戏等戏曲基本知识,人人能够唱几段黄梅戏经典曲目的目标。


实施步骤 试点先行全面推广


  据了解,安庆市自2015年开始便开展“黄梅戏艺术进校园”活动,其中2015年第一批试点学校共18所,中小学生合计3634人,2016年第二批试点学校27所,中小学生人数为2555人。

  2016年11月份,安庆市纳入全省首批“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城市,我市将承担起作为中国黄梅戏发展基地的责任担当,继续在城区、怀宁县、宿松县(省试点县)开展“黄梅戏艺术进校园”试点活动,要在城区中小学校率先组织开展专业院团进校园演出活动,使学生每年能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

  2017年1月开始,“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广,计划到12月,全市中小学校实现“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全覆盖。

实施内容 黄梅戏为重兼及其他剧种


(安庆黄梅戏·教育频道资料照片:

2016年“碧桂园杯”全市首届青少年黄梅戏大赛)


  据介绍,本次“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以黄梅戏为重点,兼及京剧等戏曲剧种。

  记者从“黄梅戏进校园”活动第一批演出剧目清单上看到,进大学演出剧目中大戏有《天仙配》《仲夏夜之梦》等8部;进中学演出剧目大戏有三部,而小戏折子戏有9个;进小学演出剧目大戏有2部,小戏折子戏有3个。

  而各县(市)还可结合地方戏曲,如结合岳西高腔、潜山弹腔、桐城歌等稀有剧种(声腔)开展进校园活动。

  具体实施内容是通过“开展一项活动,纳入二种课程,壮大三支队伍,搭建四大平台”,大力推进“黄梅戏进校园”工作。其中一项活动,是指“进校园演”的活动,即组织开展专业戏曲院团进全市中小学校演出,市属高校积极承接全省“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校园”活动,确保全市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

  二种课程是指“进课堂教”,即把戏曲艺术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体系和大学生选修课程安排,其中,全市小学要将黄梅戏教学纳入3、4年级学生课程;三支队伍是指依托学校音乐教师建设专业教师队伍、聘请戏曲艺术专家知名戏曲票友等建设校外戏曲辅导员队伍以及支持扩大学生戏曲爱好者队伍;四大平台是指评选命名一批“黄梅戏进校园”特色学校、建立全市校园黄梅戏展演活动平台、指导创建学校戏曲组织联盟、建设黄梅戏数字信息资源库及开通中国黄梅戏网。来源:《安庆市教体报道》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