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不忘初心淬艺术
不忘初心淬艺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2-17

  新春时节,笑容可掬的时白林身着一件红色毛衣,显得特别喜庆。 90岁高龄,70余部蜚声海内外的作品,时白林一生无憾。作为省文化事业建设资金资助项目、省艺术研究院文库项目的时白林先生自传《我的音乐生涯》于去年年底由上海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一本“口述文化史”,被业内称为“解读黄梅戏生成、发展、繁荣的‘密码本’”,更是留给后辈黄梅人的精神财富。

  与改革并肩前行

  要问黄梅戏从弱小到壮大的的“密码”是什么?在时白林看来,非“改革”二字莫属。改编外国歌剧,拍摄电影入香港,黄梅戏在上世纪50年代很“潮”、很“跨界”,勇立潮头的一批艺术家们动用了各种新资源、新技术,并让这些新元素完美契合于黄梅戏之中。从山野采茶调到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振兴与改革相伴,而改革又与时白林的努力密不可分。




  时至今日,时老回忆说当年初学音乐的他起先是被歌剧《白毛女》所深深震撼的,“我曾种下了一颗歌剧的梦,这个梦让黄梅戏成全了我。 ”既学习西洋音乐,又学习民族音乐,让时白林见识了更为广阔的音乐天地。在1956年冬的江淮大戏院内,由时白林等全新改编的《春香传》连续演出40场,拉开了黄梅戏全面尝试音乐改革的序幕。此后,一系列黄梅戏作品,都在音乐改革创新中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传唱度极高的曲调。 50年后,黄梅戏《雷雨》的上演再次获得业内外的瞩目,时白林作为该剧作曲,依旧在其中探索从二重唱到三重唱的改革。




  “从戏曲出发,从作品出发,让戏好听,让人物鲜活,我们所做出的创新改革都是由此出发。 ”曾在《天仙配》中饰演七仙女之一的老艺术家张萍如是说。时隔半个多世纪,听到这些耄耋老人掷地有声地再谈艺术创新改革,似有阵阵暖流袭来。 “作曲家必须尊重并满足人民不断发展并提高着的美学欣赏习惯和心理。 ”时白林同样在书中这样写到。




  然而,坚持探索与革新并不容易,除了要完成自我超越,还要接受来自新老观众的质疑,来自专家业界的质疑。这将考验艺术家的能力、水准,更能体现艺术家对艺术品质的执着追求与坚韧努力。  


  与艺术忠诚相守  

  作为“戏曲音乐终身成就奖”第一人,“终身”二字对时白林而言,意味着终身学习,终身创新,终身秉持一颗对艺术的赤诚之心。  


  时白林的故乡在淮北平原涡河岸边的一个小集镇上,那里的民族音乐非常丰富绚丽,“民歌小调、花鼓灯、坠子、琴书、泗州戏、花鼓戏、二黄、吹打,再加上抗战歌曲的熏陶,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一条多彩、迷幻的音乐小河中度过的。我深深地感谢他们。 ”时白林说到这里很动情。传统文化滋养了音乐人,而这位音乐家也用毕生的心血传播传统戏曲文化。老艺术家徐洪渠说了一个小故事,当年时白林把皖南花鼓戏的曲调“挖”走,用于黄梅戏,当地人不仅没意见,反而很高兴。让各种裹满泥土芳香的地方戏曲元素进入黄梅戏的音符,又让黄梅戏作品谱上五线谱进入交响乐,时白林一直孜孜不倦地担当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上世纪50年代,生活清苦却有着无比的愉悦与满足。 ”老艺术家的信念是“戏大于天”。在零下20度、积雪能把屋顶压塌的的寒冬,一部新作的诞生,可以让他忘记寒冷;在静静的病榻,一本剧作、一个谱架的存在,便可教他忘记病痛。无论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还是如今耄耋之年的老者,只要有创作任务,他都会全力以赴。时白林不仅是音乐家,还是黄梅戏音乐的传承者、播种者。当今活跃在黄梅戏音乐领域的众多优秀作曲家,都是时白林的学生。去年4月,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班开班,近90岁的时白林依然是这个班级的特聘专家。讲课时,他非要讲满三个小时才肯下课,近万字的手写的讲课稿,工工整整。时白林用自己的方式与态度传递那“成全了他”的黄梅戏。  


  与后辈传递“黄梅”智慧  

  “今天,有没有一个梦让黄梅戏成全了你我? ”很多黄梅戏戏曲工作者自我发问。 


  “我们的审计报告显示,57.6%的演出收益来自于《天仙配》《女驸马》;最近在编戏曲进校园的教材,大多也是从时老的作品中选编适合教学的段子。 ”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介绍。这说明时白林的作品贴近观众,代代传唱,时老的“粉丝”数量依旧在上涨。当然,这也从另一个层面给黄梅戏后人以相当的紧迫感,接下来我们的创作水平,能否达到这样一个高峰?我们的作品,能否从一个经典诞生下一个经典?




  “勇于创新、不守窠臼,是黄梅戏音乐创作的优良传统,也将永远是我们未来创作的指路明灯。黄梅戏音乐,值得我们赤诚相待,我们要珍视传统、把握当下、开拓未来,尽快地肩负起创作重任。 ”省黄梅戏剧院青年作曲程方圆在黄梅戏作曲人才培养班结业总结中如此写道。古老而年轻的黄梅戏,等待再一次出发。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王长安认为,当下时代呼吁坚守艺术理想,弥补艺术缺失。在作品上弘扬传统文化、讴歌徽风皖韵;在工作作风上倡导精益求精、锐意进取。 “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艺术理论不仅是戏曲艺术传承的载体,更是艺术界的宝贵财富。 ”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春荣表示,省艺术研究院促成此次项目,旨在推广传承时白林先生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号召年轻人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做人、从艺的精神及品德。




  从老一辈艺术家的信仰中解读展现黄梅戏音乐的新风貌,我辈人尚需努力,尚需尽快地成长。(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