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
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19
   舞台剧通过演员的表演和唱腔再配上现场的舞美、灯光、音乐,综合呈现给观众一种真实的视听享受,这观感绝非电视剧、电影所能比拟的,只有走进剧场才能感受到这种独特的艺术魅力。
   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出品,由著名作曲家陈华庆老师操刀(看过他为刘国平老师量身打造的《寂寞汉卿》,唱腔非常好听),那音乐就是不一样。几位主演精湛的表演、酣畅淋漓的唱腔,让观众大呼过瘾。动情处,观众潸然泪下;精彩处,现场掌声雷鸣。随着剧情的发展,台上台下产生了共鸣,仿佛自己就是戏中人,悲喜嗔怒,丝丝入扣,紧扣观众心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80的男一号马丁,不到30岁的青年演员,竟能把一个七十七高龄的三朝元老张廷玉,演得惟妙惟肖,实是难得!

   一石激起千尺浪,一朝不慎陷泥窝,一生清白蒙污浊,一份寿礼卷风波。

   自己恪已奉公,礼义谦让,对儿子太过严格,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内疚,那份锥心之痛,正如他对榻上儿子的那句话:“你越愧,我越疚!”,让观众禁不住泪如泉涌。

   强忍丧子之痛,暗地搜集凭证,揪出了大批结党营私、扰乱朝纲之徒,谁料幕后擎天巨伞竟是皇帝宗亲。为了不让圣上为难,更为了铲除这帮顽恶势力,张廷玉让出三朝元老之职,让出配享太庙的荣耀。面对遭受失子痛击、风烛残年的老功臣、辅佐自己的恩师,又不得不铲除皇室宗亲的境地,圣上心如刀绞。君臣拜别一幕,感人肺腑!

   演出结束后,热情的观众蜂涌至台前,纷纷与演员合影留念,似乎要将这份意犹未尽的余韵永久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