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周考如:让黄梅戏传承传统之美
周考如:让黄梅戏传承传统之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1941年生,二级导演。曾获安庆市中青年基本功表演赛一等奖、安庆市现代戏汇演一等奖。其导排《朱门玉碎》曾获安徽省首届艺术节一等奖,后由北影拍成电影,创作剧本《夫人误》参加安徽省第二届艺术节并获奖,后拍成电视舞台片,创作剧目《状元女与博士郎》参加首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并获导演奖。1995年被录入大型权威辞书《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

  9月27日下午,在安庆市黄梅戏戏迷协会排演大厅见到周考如导演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给戏迷排练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戏牡丹》,这已经是今年周导给戏迷协会复排的第10本传统大戏。

  退休多年,除了给专业剧团排戏之外,周导就将所有心思放在民间黄梅戏社团的排演,他的目标就是继续传承黄梅戏的传统之美,将业余戏迷社团带起来,“去得了乡间,上得了舞台,唱得了大戏,赢得了老百姓的掌声”。

  赴日演出曾受《朝日新闻》青睐

  1986年,第一次与安庆市黄梅戏演出团一起赴日做友好都市文化交流演出的经历,让周导至今难忘。

  值得一提的是,在《洞房》戏中,周导“精简戏本,突出唱功,将冗长的更鼓声改为送交杯酒的情节推动剧情发展”的创新举措至今仍是导演创作圈中的经典之作。

  “哪里有卖点,哪里就有鲜花和掌声,就连我这个幕后导演也着实红火了一把。”周导回忆说,后来,日本的《朝日新闻》新闻社还专门寄来了两个专版,报道的就是当时安庆黄梅戏剧团在大阪、茨木等几个城市巡回演出时的火热场面。

  现代舞台演传统戏当有“破”有“立”

  俄国著名导演、戏剧教育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曾说过,中国戏曲如果剔除了程式艺术,就不称为戏曲。当了二十几年演员、三十多年导演,周考如也坚持认为,经典黄梅戏之所以能突破地域界限,让人久唱不厌,最关键的元素当属其独具魅力的程式表演。

  “现代观众整体审美的提高对黄梅戏的舞台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布景美,场景变幻多,确实很时尚也很吸引眼球,但这并不代表舞台越华丽越好、演员越美越好、唱词越饶舌越好。”周导认为,戏曲传统的美不应丢失。

  在周考如的导演生涯中,其导排的《朱门玉碎》曾获安徽省首届艺术节一等奖,后被北影拍成电影;创作剧本《夫人误》参加安徽省第二届艺术节并获奖,后被拍成电视舞台片;创作剧目《状元女与博士郎》参加首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并获导演奖。在这些作品中,颇具现代感又不太实的布景、注重故事情节的演绎伦理,尤其是其规范的程式动作等传统美的元素无一不为其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粉丝。

  对黄梅戏青年人才的期待

  “近几年,随着我市文化强市战略的实施,黄梅戏大咖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青年才俊致力于黄梅戏的传承和发展,这对于我们老一辈黄梅戏艺人来说,确实感到欣慰。”周导笑着说,专业剧团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老一辈的黄梅戏艺人也可以歇一歇,安心地在民间剧团串串场子,为民间戏迷打造一片天地。

  讲起对黄梅戏青年人才的期待,周导建议,黄梅戏演员要多行当培养,多培养黄梅戏的创作人才;作为演员,无论何时都要练好基本功,要多读书、多看古典文学,加强文化底蕴,要有自己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