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作曲家首次收徒
黄梅戏作曲家首次收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6

2月4日下午,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收徒仪式在再芬黄梅公馆举行。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青年作曲何春旺、常敏献花拜师,成为陈儒天的首批“弟子”。而陈儒天也成为黄梅戏历史上第一个收徒的作曲家。


陈儒天1945年出生,是著名黄梅戏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曾为上百台(部)黄梅戏舞台剧、歌舞、电影、电视剧作曲;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作曲大奖,为黄梅戏作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创作的《徽州女人》《徽州往事》等一批创新剧目在黄梅戏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2020年,陈儒天“师带徒”项目(作曲类 黄梅戏)入选全省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

近年来,再芬黄梅一直致力于黄梅戏全方位传承的工作,成立黄梅戏艺术传承委员会,激励青年积极加入创作学习班、创作研讨会,年轻的创作人才不断涌现,包括导演、作曲、舞美、灯光、化妆、服装、道具等。其中,在新创黄梅戏《鸭儿嫂》中担任作曲的何春旺和常敏崭露头角。 

当天的收徒仪式上,何春旺、常敏正式向陈儒天献花拜师。“这是时代交给我的任务,我要扛起这份责任,让黄梅戏作曲事业薪火相传。”陈儒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