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10季)|“十年”+“两部曲”+“十五年”
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10季)|“十年”+“两部曲”+“十五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24日晚,伴随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唱出令人发醒的“六问”,黄梅戏《徽州往事》在观众热情洋溢的掌声和叫好声中落下帷幕。至此,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10季)完美收官,“十年不易不言难”,回首往事几多欣喜、几多感慨。耕耘十年,丰收十年,再芬黄梅人在合肥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不负使命地唱响“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十年” 
        “十年独自撑一门”,韩再芬院长如是说。从2010至2020,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再芬黄梅都如约而至,与合肥的观众见面。十年风雨同舟,这早已形成彼此之间的“心灵感应”。
“你们什么时候来啊?”“今年发生疫情,再芬黄梅还会来合肥演出吗?”“等的真是太着急了!”“看到演出信息的那一刻,我们真是太激动了”……演出前,合肥的朋友就已在再芬黄梅自媒体平台上留言询问。十年相依相伴,他们投以关心厚爱,再芬黄梅必报以真情相待。
特殊的庚子年,再芬黄梅人重振精气神,一如既往地来到合肥,携韩再芬“徽州两部曲”亮相于合肥大剧院,以此感恩回馈省城各界人士。四场演出,再芬黄梅打破了合肥大剧院连演记录,每场上座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再芬黄梅人在现场真切感受到台下观众涌动的热流,温暖在每个人的心田。

        安徽大剧院、合肥保利大剧院,这是再芬黄梅的合作伙伴单位。十年相辅相成,它们“搭台”,再芬黄梅“唱戏”,共同培养出一批固定的爱看“再芬黄梅·品牌戏剧”的群体。韩再芬院长在每次演出的例行会上,都谆谆告诫各部门成员——“我们必须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对待每场演出,这样才能给第一次看再芬黄梅演出的朋友留下好的印象。” 

        培养观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用心经营。十年间,再芬黄梅努力打造“品牌戏剧”,《徽州女人》《徽州往事》《靠善升官》《五女拜寿》《邓稼先》《鸭儿嫂》等剧目先后在合肥上演,这一批剧目符合不同观众群体的看戏“口味”。 

        十年间,韩再芬院长反复强调在“出好戏”的同时,一定要“出新人”,于是再芬黄梅青年团逐渐走进观众的视野,他们的背后也形成固定的粉丝群。

        十年间,再芬黄梅注重年轻观众的培养,韩再芬院长携主演走进高校,签售五元爱心票,以此方式引导学生走进剧场。 

        今年是“再芬黄梅青年团”成立十周年,再芬黄梅也在合肥连续举办10届演出季活动。再芬黄梅青年团成长的十年,也是再芬黄梅“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十年。 

        回溯至十年前,2010年的下半年,再芬黄梅就在合肥大剧院开辟小剧场,为再芬黄梅青年团搭建平台、创造机遇。青年团成员白天练功、晚上演出,《夫妻观灯》《戏牡丹》《打豆腐》《昭君出塞》等经典小戏是他们“入门”常演的剧目。从“夏练三伏”到“冬练三九”,这种常态化“集训”持续到年底。

“两部曲” 
1999年,黄梅戏《徽州女人》诞生,首演地在合肥。
2013年,黄梅戏《徽州往事》作为“2013安徽省新剧目汇演”在合肥大剧院演出。
此次“十年”,韩再芬的“徽州两部曲”同时来到合肥大剧院。观众一如既往如潮水般追寻而至,来看这两个美丽的徽州女人,来看光彩依旧的“神仙姐姐”。
    提到韩再芬,爱戏的人们会立刻想到这两个名字:一个叫女人,一个叫舒香。韩再芬与“她”和“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尤其今年,不寻常的2020年年末,当观众有机会再次看到舞台上的这两个艺术形象,一种新的观感油然而生,那就是:韩再芬与“她们”的关系,已俨然不再是演员与角色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
        《徽州女人》,观众年年必看,怎么看都能看出新意。21年来,台上的“徽州女人”,依然绽放如昔,温厚如昔。观众年年在惊叹、惊奇、惊喜之余,越发惊诧于这部戏所带来的惊世骇俗之美。
        《徽州往事》则赋予了韩再芬另一重使命——探寻戏曲艺术的当代表达。在这部当代色彩强烈的作品中,戏的结尾处,舒香发出了“女人一生为何忙”的灵魂之问,为人物的命运走向留下了更多的可能性。
        每当大幕拉开,戏中的“女人”或“舒香”一如既往地轻盈出场时,只要观众身在剧场,一定会不自觉地被人物带入古老的徽州,产生共鸣。“徽州女人”的角色于21年前横空出世,舒香面世也已有8年,经历若干曲折,“她们”的身世穿越时空,从徽州古宅走向全国各地;一场又一场演出后,“她们”的命运打动了无数观众。
        韩再芬的徽州系列把目光投射于“女人”——这一于徽州而言极其独特的群体,通过一个“女人”,一段“往事”,打开一条认知的通道。两个剧中人物,因其美和悲,一个令人心疼,一个令人唏嘘。
“十五年” 
        2020年12月20日,再芬黄梅人在合肥大剧院度过难忘而美好的十五岁生日。从2005—2020,回首十五年,再芬黄梅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文化的传承需经年累月。每一代再芬黄梅人都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
          十五年间,韩再芬院长带领着“再芬黄梅人”在奔跑,从管理运营、艺术创作,再到人才培养,她始终追求“求真务实”的理念,将“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使命践行到底。如今,再芬黄梅“大家庭”拥有140位成员,队伍逐渐壮大,韩再芬院长和每个人都用心、用爱在温暖着、呵护着。
          十五年间,再芬黄梅有规划地建立老中青少四代演员梯队,原生代传承薪火,中生代顶起大梁,青年团激流勇进,到少儿艺术团新蕊绽放,四代演员队伍建设日臻成熟,为黄梅戏的未来培养有艺德、有情怀、有担当的戏曲人才。
         十五年间,再芬黄梅花时间和精力打造完善的创作团队,旨在更好地为艺术服务。如今,幕后创作团队日趋完善,自主化程度越来越高,这是再芬黄梅艺术事业发展良性循环的开端。
十五年间,再芬黄梅率先在黄梅戏领域打造国风连载漫画《女驸马》,通过将戏曲故事动漫化,年轻人会更加容易接受,对戏曲本身也会产生更多兴趣。

        十五年间,再芬黄梅与安庆师范大学开启了艺术教育的校企紧密合作的先例;十五年间,“再芬黄梅”已经衍生成为一种文化、艺术现象;十五年间,再芬黄梅每年都要坚持全国及海外演出,传播黄梅戏艺术的同时,也在培养观众。

                                                                        …… 

        再芬黄梅的十五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是再芬黄梅人共同书写的。要想感动别人,必须先感动自己,韩再芬院长还给每个人的定位是:要做真实且纯粹的人,唯有真实的人写出的故事才是最美的。 

        “为安徽戏剧的未来点燃传承薪火,为黄梅戏的枝繁叶茂夯基培土,为中华戏剧文化的源远流长添砖加瓦。”这是韩再芬院长的初心,也是再芬黄梅人的奋斗目标和共担使命的动力。“十五年不易不言难,一如既往在路上”,再芬黄梅将继续在“传承发展”上践行初心,完成“既出戏又出人”的使命。2021年1月5日至6日,韩再芬院长将携老中青少四代演员,集中亮相于安徽大剧院,共同唱响《青春之歌》……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