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香如故》《浮生六记》入选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黄梅戏《香如故》《浮生六记》入选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2

          2015年创办的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不断吐故纳新,坚定前行,已逐步发展成为青年戏曲创作表演人才的孵化基地之一,培育了大批青年观众。活动着力于促进小剧场戏曲在“吸”收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呼”出新想法、新形式、新理念,而这正是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实践。 

         今年,由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发展而来的“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正式更名为“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从今年起成为主办单位之一,为扩大活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其学术性和艺术水准,树立行业标杆等起到了稳舵领航的作用。

11月10日下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文汇报社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举行新闻通气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文汇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郑逸文,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沈伟民,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小敏,中国戏剧家协会活动管理处处长王春梅,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副书记、上海京剧院党委书记杨碧云,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荣广润,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纪委书记黄静,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副总裁佘玫玫,上海戏曲学院副教授郭晨子,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沪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淮剧团、上海评弹团、长江剧场、宛平剧院领导,青年艺术家以及相关媒体出席了通气会。

现场直击

 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致辞 

        “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戏曲的希望,小剧场戏曲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有实验性,未来将发展成为大剧场的主力,成为中国戏曲的支撑。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有着开放的平台,严格的尺度,有力的推广,广博的胸怀,让青年人真实、安心创作,真正焕发小剧场戏曲艺术的魅力,从而激发中国戏曲的活力。 

青年主创分享心得

          87岁高龄的著名编剧徐棻此次有两部作品入选,分别是滇剧《马克白夫人》和川剧《桂英与王魁》。由于无法亲临现场,她用一段VCR表达了对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的期待。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宣布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剧目: 

评剧《染》

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婺剧《无名》

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

高甲戏《范进中举》

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

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南京市越剧团有限公司

绍剧《庄公的烦恼》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

川剧《桂英与王魁》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黄梅戏《香如故》

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昆剧《草桥惊梦》

上海昆剧团

滇剧《马克白夫人》

云南省玉溪滇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

黄梅戏《浮生六记》

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

京剧《鉴证》

南京市京剧团有限公司

昆剧《319·回首紫禁城》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滇剧表演艺术家冯咏梅现场表演滇剧《马克白夫人》片段。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文汇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郑逸文,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小敏共同为“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启幕。 

      “2020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不仅剧种更加丰富、题材更为多元、剧目也更有新意。评审专家认为,这12部最终入选的剧目,均为近年来新创或改编的高品质戏曲作品,在传统戏曲表演中融入当代观念和审美意识,以小剧场的形式,呈现古今中外题材的个性化创造,体现出新时代戏曲人守正创新的精神。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我觉得小剧场戏曲探索不仅是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有这样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突破自我的精神,才能在中国戏曲文化大潮中砥砺前行。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中国戏曲小剧场展演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底蕴,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以优秀作品回答时代课,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面向全国乃至国际舞台,展示青年戏曲人的新风采,律动出中国戏曲的新活力。

嘉宾合影 

END

        来源:上海戏曲艺术中心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