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权威发布】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新闻发布会9月11日在合肥举行
【权威发布】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新闻发布会9月11日在合肥举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4

新闻发布会

        9月11日下午,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中共安庆市委副书记陈爱军出席,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主持,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爱武发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处室和安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和省、市30多家媒体共50余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丁光清

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爱武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庆市商务局、安庆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将于928日至109日在安庆市举行。

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三个更” 

“唱起来”氛围更浓 

        组织文艺院团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安庆黄梅贺新春、团团圆圆过大年”等活动400余场,群众喜提“文化年货”、同唱幸福生活。

        举办纪念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座谈会、发行纪念封、举办演唱会。 

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先生艺术成就座谈会 

        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做到两个率先:在全省率先创作推出《这一场阻击战我们一定赢》《有您在 我不怕》等战疫题材黄梅歌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2000万次,为战胜疫情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文化康乐活动,其中黄梅戏教唱直播吸引近17万人观看参与,丰富了群众居家精神文化生活。

《武汉啊武汉 我在等你啊》

《有您在 我不怕》

《这一场狙击战我们一定赢》

“走下去”步伐更稳 

        编制《安庆市艺术创作发展规划(2020年—2022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征集创排黄梅戏大戏《鸭儿嫂》《蝶恋花》《太阳山上》、小戏《茶为媒》《直播之后》等重点文艺作品31部,黄梅戏《邓稼先》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省社科奖(艺术类)一等奖。 

黄梅戏《邓稼先》 

        实施黄梅戏36本大戏复排工程,对复排剧目进行再创作,取其精华,突出时代主题、展现当代价值。

《乌金记》

《荞麦记》

        加大传承保护力度,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成为全省首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审议并原则通过,现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黄梅戏保护传承沿着法治轨道迈进。 

走出去交流更广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稳妥组织黄梅戏全国巡演,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文化交流。 

         借助网络平台打破空间限制,开展系列线上展演展示活动等,积极谋划对外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推动黄梅戏“触网上云”“香飘四海”。

今年展演周三大看点 

一、紧扣时代主题,举办五类活动礼赞全面小康 

        2020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合网络平台、现代元素,举办5大类1050多场活动,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一”: 

一部开幕大戏

        928日下午3点,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展演周开幕式,演出新创脱贫攻坚题材黄梅戏《鸭儿嫂》。该戏讲述了一位农村妇女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奋斗故事,弘扬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鸭儿嫂》

一组展演展示 

        集中展演15台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播10台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22部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黄梅小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牛郎织女》

一批传承推广 

        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探索戏曲+网络+漫画多元组合、跨界融合,开展魅力黄梅·相约云端直播展播、国风漫画《女驸马》线上连载等活动,吸引90后、00后年轻观众,让黄梅戏触网”“出圈

 

国风连载漫画《女驸马》首发仪式

        组织黄梅戏专业院团、民间班社在新建的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及巨石山景区等地,开展宜城处处唱黄梅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宜城处处唱黄梅

一轮交流巡演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长三角地区优秀剧目和精品小戏,汇聚安庆展演交流;组织优秀剧目赴全国巡演,展示安庆黄梅戏的品牌实力和艺术魅力。 

《爸爸的诡计》

《水清竹秀》


《一句话》

长三角地区精品现代小戏

一系列文旅商贸

         围绕黄金周旅游”“商贸会展两个方面,举办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文化旅游活动、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和第二届全市文创产品展,推进文化和旅游、商贸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品牌

文化创意产品 

二、顺应时代潮流,借助五大“云端”推进惠民乐民 

        本次展演周将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推动黄梅戏展演展示从“线下”走向“线上”,重点打造“五大云端”活动:

云剧场 

        在线直播《祝福》等15台安庆新创黄梅戏优秀剧目和第二批复排传统大戏、5部长三角地区小戏以及“宜城处处唱黄梅”文艺演出,展播40台全国各地优秀黄梅戏剧目和严凤英、王少舫经典作品,让戏迷足不出户、过足“戏瘾”。 

《祝福》

严凤英、王少舫经典作品

云课堂

        邀请黄梅戏名家名角走进直播间,在线直播唱腔、编剧、音乐、研究等培训课程,与戏迷互动连麦,传播戏曲文化。

云赛场

        举办首届金黄梅黄梅戏青年演员基本功线上大比拼活动,组织线上展示、投票,评十佳最具网络人气选手、学生组十佳新梅选手和专业组十佳金梅选手,促进和鼓励优秀黄梅戏人才脱颖而出。

云商城

        组织线上展示展销安庆名优特产、中华老字号系列产品,以及近年来我市在文化创意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产品、优秀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的优秀成果,推动戏曲演艺及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推介

        举办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线上推介活动,通过七仙女直播代言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安庆、感受安庆,带动全域旅游、文旅融合。

七仙女扶贫公益直播

三、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五个方面不断探索提升

        本次黄梅戏展演周聚焦资源整合、文化交流、社会责任、传承推广、创排模式等方面,实现了“五个首次”创新探索:

首次建立网络直播矩阵

        整合“有戏安徽”“安徽文化云”“掌上安庆”、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抖音等平台资源,聚力开展黄梅戏优秀剧目直播展演、名家名角互动教唱等活动,推动形成全网联动、全域展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抖音

首次集中展演长三角地区优秀戏剧

        9月11日——15日精心筹办越剧展演周,邀请杭州越剧院精彩演出越剧大戏《鹿鼎记》、《陈三两》、《五女拜寿》、《红楼梦》、《碧玉簪》五台大戏,嵊州越剧小戏《只留清白在人间》、绍兴莲花落小戏《一刨花》等来宜展示展演,进一步增进长三角地区文化交流合作。

越剧小戏《只留清白在人间》

绍兴莲花落小戏《一刨花》 

首次举办七仙女扶贫公益直播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携七位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走进网络直播间开展我为家乡代言文艺扶贫活动,宣传安庆历史文化、扶贫成果、创业典型、特色产品等等,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首次推出国风连载漫画

         通过腾讯、爱奇艺、漫画岛等网络平台,国风漫画《女驸马》线上连载,为黄梅戏拓展多元化朋友圈,培育年轻态粉丝群 

 

国风漫画《女驸马》 

首次集中展演小剧场剧目

        推广“小剧场”创排展演模式,组织荣获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的《玉天仙》再度登上展演周舞台,和《浮生六记》《仲夏夜之梦》等小剧场黄梅戏一起,为广大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

《玉天仙》

《浮生六记》

《仲夏夜之梦》

        新闻发布的最后,王爱武副市长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常来安庆,特别是展演周期间来安庆“听黄梅、赏美景、品美食”! 

        撰稿:陈嘉  何澈 

        视频:许蕾 

        摄影、编辑:王利他  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