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人民日报聚焦安庆:让帮扶一直“在线”
人民日报聚焦安庆:让帮扶一直“在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9


《人民日报》(2020年05月19日19版)
安徽安庆市岳西县让帮扶一直“在线”
烈日下,大山中,广场上。
            4月28日,一把扫帚,一个簸箕,汪数启正忙着。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汪叔,焱坤的慢性病卡办下来了,我给你们送来!”
电话那头方少春带来的消息,令老汪喜出望外:“好好好!方书记,太谢谢你了。”
         老汪是个贫困户,家住安徽省岳西县冶溪镇白沙村。岳西本是贫困县,白沙更是贫困村,方少春2014年初来时,土路坑坑洼洼,堰塘杂草丛生,村部是个危房,村里还欠着债。
怎么办?搞产业!挨家挨户走访,逐条逐项核查。贫困户一个不落,有想法直说不怕。在方少春的带动下,白沙村的贫困户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236户,减少到2016年的43户,村子成功出列。2018年,岳西顺利摘帽。
        村出列,县摘帽,方少春驻村任期也已到。“要回去吗?”面对派驻单位领导的询问,他的答案是:“留!”
        3月底,听说汪焱坤身体不好,方少春上门得知他患癌症后,紧急联系住院。申请大病救助、农村居民低保,开发村内保洁公益岗位,进行社会募捐……“老汪家虽2016年脱了贫,但汪焱坤这一病,家里没了顶梁柱。我们能做的,就是勤上门,帮扶好,避免出现因病返贫。”方少春告诉记者。
        为调动贫困户积极性,今年村两委决定,针对村集体的金丝皇菊项目,将过去雇佣贫困户务工的形式,改为承包到户。
        像方少春一样,摘掉贫困帽,不松帮扶劲的,还有王雪。这个年轻的帮扶干部,曾任主簿镇主簿村第一书记,虽因派驻期满已回原单位,但她对贫困户的帮扶,未曾间断。“王书记,我女儿工作找好了,多亏了你帮忙联系!”这不,她刚收到贫困户朱诵淦发来的短信。而她包保的4户贫困户,每月定期走访,闲时电话联络,自是必不可少。
        “虽说摘了帽,但对贫困户的帮扶不能少!”岳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彭登科介绍,县里根据贫困对象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措施,还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等脱贫攻坚特殊困难群体实行叠加帮扶。
        “为加大‘志智’双扶,我们还在推广扶贫夜校。”彭登科说,“包保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般利用晚上,集中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培训学习,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