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 | 我们的“五四”
再芬黄梅 | 我们的“五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7


五四 

          五四青年节之夜,再芬黄梅主打青春元素,立足年轻潮流,举办“再芬黄梅青年团成立十周年专场演出”新编舞蹈尽现梨园盛况,情景剧演绎薪火相传,诗朗诵吐露感恩心声,大联唱唱响剧目繁荣,更有今日头牌才艺比拼,黄梅歌传递殷切寄语。

        再芬黄梅超硬核艺术呈现,多样式“玩”转青春黄梅戏。《人民网》前期助阵,有戏安徽、掌上安庆、西瓜视频、再芬黄梅抖音“四驾马车”齐头并进,与广大网友实时互动,更有“比心”90后、00后“边看边聊”,多个平台被“再芬黄梅的宝藏男孩与女孩”,“致敬美好的青春年代”“红花都有绿叶配”等留言刷屏。再芬黄梅力争形式内容“破壁”,尽心“玩”出新精彩。


        黄梅歌《谁人不知是安庆》作为序幕短片的背景音乐,为观众描绘立足于安庆土壤,成长于再芬黄梅平台的后起之秀坚守艺术、激流勇进的盎然景象。   

        镜头里,再芬黄梅的“仙女们”水袖飘飘,摇曳生姿,舞动出青年团成长历程中的重要节点。初出茅庐、满台锦绣、圆梦剧场,到百舸争流、今日头牌、十年拾级,这些都是再芬黄梅青年团成长见证的“关键词”。他们所走每一步都离不开再芬黄梅搭建的平台与创造的机遇,离不开艺术家们集体“传帮带”。 

        韩再芬、李萍、马自俊、刘国平、吴美莲、余淑华、丁飞也现身于短片中,作为老师代表的他们敬告青年演员,要秉承“五四”精神,要有雄姿英发的风貌。青年团全体演员也面对镜头宣誓,要在无悔青春中燃烧自己,为黄梅戏的未来奋斗不息。 

舞蹈

        新编舞蹈《粉墨登场》热闹开场,让人眼前一亮。清一色俊男靓女潇洒地走上舞台,“欢聚一堂”,扮演黄梅戏各个行当,演绎《女驸马》《夫妻观灯》《打猪草》等戏中人物生活的千姿百态,于山野庙堂间流淌出黄梅戏清新朴实的独特气质。

 

情景剧 

        情景剧《新五女拜寿》将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女驸马》《罗帕记》《牛郎织女》中的主要人物组合在一起,由艺术家与青年演员搭档,以“祝寿”为名,同台“献艺”,意在体现再芬黄梅艺术传承与人才培养的理念。 

        只有老戏新演,才能常演常兴。这些剧目现已由青年演员“接任”,被烙上青春黄梅戏的印记。李萍、马自俊、刘国平、吴美莲、余淑华、潘伟在情景剧中甘为绿叶,映衬红花。台下他们是兢兢业业的指导老师,台上则是青年团演员的“新搭档”。在“新五女拜寿”的场景中,新生代演员江李汇、江敏、汪晨晨、马腾担纲主演,老师们全力配合,向观众唱响黄梅戏的青春风采。


 

        “江北名丑”丁飞与再芬黄梅导演何培,分别饰演“王小六”和“小六妻”,他们二人不仅是整场演出的“串场主持”,还在情景剧中插科打诨。 

技艺  

        黄梅戏技艺《今日头牌之生旦丑》展示再芬黄梅为培养文武不挡的全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这一板块,三位“今日头牌”王泽煕、余平、张恒各显行当魅力,《跌雪》《投江》《双下山》被他们演绎得大放光彩。他们年轻有为,在专业上较为突出,唱念做打,技巧娴熟,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享受。 

        作为再芬黄梅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再芬黄梅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韩再芬院长曾说:“只要是再芬黄梅青年团的演员,只要通过勤学苦练,达到了所要求的艺术水准,剧院就会为他们举办专场演出。成熟一名推出一名,循环往复,长此以往,再芬黄梅的人才队伍就会源源不断地发展、壮大。

朗诵

        新创诗朗诵《我们》改变舞台现场呈现样式,首次利用VCR形式播出,再芬黄梅青年团全体成员参与。短片采取多场景拍摄,衔接自由灵活,情感表达真挚。“老师们总是把最美的春天留下,让我们在春风中尽情绽放;老师们总是把最炫的舞台让出,让我们在灯光下涅槃为凤凰……”这是新生代演员对老师们诉说自己的知心话。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团演员面对镜头,用激情饱满的声音再次宣誓:“我们是树上的鸟,成对成双;我们是山野的风,清新芬芳。我们一幕接着一幕,承前启后,勇挑大梁!我们一场连着一场,敢于担当,奋力开创! 


联唱 

        《黄梅正青春》版块彰显青年团主演大戏的风采,再芬黄梅挑选其中的唱段,由张恒、谢军、陈邦靓、江李汇、张敏、王懿佳等青年演员现场表演。2010年至今,再芬黄梅已为青年团演员创排多部大戏,如《五女拜寿》《仲夏夜之梦》《途中》《浮生六记》《桃李无言》《天仙配》(青春版)等。每出戏都讲究传统韵味与现代审美相结合。 

        一戏一品格,一戏一样式,这是再芬黄梅追求的创作理念。遵循艺术规律,提升艺术品味,这是再芬黄梅构建品牌戏剧的核心。如今,青年团演员已是舞台中坚力量,逐步肩负起守护“再芬黄梅品牌戏剧”的重任。

黄梅歌 

        黄梅歌《黄梅心曲·十年》是专门为本次演出而精心创作,由韩再芬院长倾情演唱,并携全院老师一同向青年团寄语。“龙套主演行当轮流台上多自如,丑小鸭已是白天鹅翱翔在蓝天。海阔天高任你远行无论走多远,再芬黄梅等你回来歇歇聊聊天。”朴实无华的唱词传递出老师们可敬可佩的心声。

 

        回想十年间,再芬黄梅借重艺术家的力量,让传承从技巧层面走向精神层次,从单一传承到全方位传承。全方位的深度传承成为再芬黄梅的传承范式。同时,再芬黄梅还注重平衡、完善、优化黄梅戏生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此次专场演出从创意策划、节目编排到正式演出,历时一个多月,全院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顺利地完成这项工作。韩再芬院长评价道:这正是再芬黄梅一棵菜精神的行动体现。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