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第二部!原创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第二部!原创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5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现场

有一个传说故事

京剧、潮剧、豫剧、秦腔、越调

甚至电视剧都争相演绎

它讲述

 “物质与精神”

“亲情与爱情”

“忠诚与背叛”

“离家与守候”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现场

也许你对这些词汇一头雾水

也许你不曾接触戏曲 不熟悉历史

但你一定听过

“绣球一颗牵红绳”

“枯守寒窑十八载”

“凤冠霞帔终登殿”

    它讲述王宝钏和薛平贵的爱情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现场

如今

以黄梅戏小剧场的形式粉墨登场

7月13日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

在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召开


著名民谣歌手谦木助阵发布会



       黄梅戏《薛郎归》作为安庆市继《玉天仙》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小剧场黄梅戏,即将在杭州完成彩排试演,并随之正式走向市场。这也标志着,安庆市在黄梅戏回归与创新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该剧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山川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薛郎归》总策划余青峰在发布会上发言

       

        该剧总策划余青峰说,黄梅戏小剧场《薛郎归》以“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为出发点,旨在做一部“旧不泥古、新不离本”的戏曲精品,以礼敬传统来回归传统,尝试一条黄梅戏走向现代的新路。


《薛郎归》出品人、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在发布会上发言


        该剧出品人、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说,黄梅戏《薛郎归》在台上不过五个演员,整个演出团队才十个人。拎几只箱子,就能演遍大江南北,行走国际舞台。我们不用提前一天装台,不必多费昂贵的场租。只需演出当天上午,两小时装置,两小时对光,下午一个小时走台,晚上就可以演出。第二天换个剧场,照演不误,这就是我们这支传统文化走向国际的文艺轻骑兵的优势所在。

黄梅戏《薛郎归》编剧屈曌洁


      《薛郎归》编剧屈曌洁告诉我们,该剧是自己的第一部戏曲作品,写于2007年。在时隔十二年之后排成了小剧场黄梅戏,自己也对原剧本进行了全新的审视和思考,一次次地自我否定,一次次地自我完善。就是想让观众都能以现代价值观重新反思王宝钏和薛平贵的爱情故事,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和评判。


黄梅戏《薛郎归》导演汪静


       《薛郎归》导演汪静告诉记者,这次执导小剧场黄梅戏,对于自己而言,真是莫大的挑战。戏不够,场面凑,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台上跑断腿,侧幕喝口水,恐怕也做不到。《薛郎归》的排练,台上四、五位演员,100分钟不休息,从头到尾,一气呵成。四个月排练下来,汪静明白了,黄梅戏小剧场,其实是一种气场。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现场
(左2 蓝玲  左3 黄新德  左4 陈华庆)



        据了解,《薛郎归》剧组有三位“70后”艺术家——艺术总监黄新德,音乐总监陈华庆,造型总监蓝玲。这三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都已年过七旬,但他们却有着年轻人都无法匹敌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因而在剧组有“70后”的昵称。有三位“70后”保驾护航,使得这部小剧场黄梅戏,沿袭了传统的精髓,守护了戏曲的尊严,张扬了艺德的芳馨。值得一提的是,72岁高龄的黄新德老师,在《薛郎归》中甘当绿叶,还特别出演一个特别的角色。

     左为郑玉兰  右为夏圆圆

        这部剧中王宝钏的有扮演者两位演员,分为AB组。一位是郑玉兰,一位是夏圆圆。两位演员扮相娇美,功底扎实,表演真切,皆是黄梅戏的实力唱将。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现场

黄梅戏《薛郎归》发布会现场

       王宝钏本是宰相千金,为嫁给布衣薛平贵,不惜与家庭决裂。婚后,薛平贵为了王宝钏的“尊严”,立誓闯出一番天地,离别爱妻而去。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每年绣一只绣球,以慰思念。从春到冬,从希望到绝望,从聊以充饥到饥寒交迫……

王宝钏抛下红绣球


接过红绣球的薛平贵搀扶王宝钏走向发布会现场


       十八年后,在王宝钏心如枯槁的时候,薛平贵归来,为王宝钏带来了荣华富贵。王宝钏如梦惊醒,这荣华富贵,她十八年前不就拥有了吗?

       人生啊,如梦一场,如纸一张。而爱,是永远的信仰和修行。


发布会还吸引来国际友人

参加发布会的媒体大咖们


总策划&总监制  余青峰

出品人  余登云  余青峰  李寿华

艺术总监 黄新德

音乐总监  陈华庆

造型总监  蓝玲

编剧 屈曌洁

导演  汪静

作曲  陈华庆

配器  董润淮

舞美设计  倪放

灯光设计   陈晓东

服装设计  张颖

化妆设计  董燕

主演  郑玉兰  夏圆圆  虞文兵  崔克勇  卢宇  潘玲玲

特别出演  黄新德

撰文:王勇

摄影、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