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艺术闪耀多瑙河,韩再芬亮相维也纳
黄梅艺术闪耀多瑙河,韩再芬亮相维也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9

        5月6日,以“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为主题的2019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央圆厅拉开帷幕,开幕式上,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的一曲“为救李郎离家园...”,惊艳全场。


        本次活动重要组成部分“锦绣江南·美丽中国——江南文化专场演出”活动,来自长三角区域沪、苏、浙、皖的众多国家级表演艺术家,多维度展现中华民族百川合作共赢的和谐文化。

        主办单位: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维也纳联合国新闻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维也纳联合国中文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奥中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市文联艺术促进中心。

        协办单位: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上海金山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作为黄梅戏领军人物的韩再芬老师受邀参加活动,代表黄梅戏剧种把黄梅戏文化传播、唱响海外,而且是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


摄于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联合国中央圆厅


2019年5月4日

(北京时间)

        天气晴朗,上午十时左右,韩再芬老师与同行的艺术家们乘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奥地利维也纳。一向文艺范儿的她面对漫长旅途,唯有靠看书、休息消磨时间。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三点半,他们一行抵达维也纳国际机场。


浦东国际机场,刚登飞机


        5月4日,是中国的青年节。韩再芬老师临时决定暂不去维也纳市区,而是准备前去心驰神往的浪漫之都——法国巴黎,欲与巴黎来一场美丽邂逅……


维也纳国际机场,转机中

2019年5月5日

(当地时间)


        上午九点半,神仙姐姐出现在法国奥赛博物馆门口,这座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聚集了法国近代文化艺术的精华。她欣喜地参观一圈,对馆内陈列的精美艺术品赞叹不已……


在法国奥赛博物馆门口

在法国奥赛博物馆内

        随后,她访寻古老的巴黎圣母院,雨果创作的《巴黎圣母院》,一直是她最爱读的书。因为一本书,让她喜欢这里。前段时间,巴黎圣母院因发生火灾,暂无法进入参观,只有遗憾地远远望了一眼……


在巴黎圣母院门前


        神秘的巴黎着实吸引着韩再芬老师。紧接着,她又相继游览了凯旋门、巴黎歌剧院等,尽情地领略艺术之都散发的无穷魅力。

在巴黎歌剧院门前


        当地时间5月6日中午,以“美丽中国,携手世界”为主题的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在联合国中央圆厅拉开帷幕。


        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王群大使、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新闻部主任马丁等先后致辞,俄罗斯、朝鲜、法国、瑞士、阿尔及利亚、哥斯达黎加等30多国大使、代表以及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高官、各国外交官出席开幕式。

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王群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展演中,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江南文化交流团”,为500余位中外嘉宾带来了极具江南韵味和海派风情的节目。

与导演滕俊杰老师合影

与方亚芬老师合影

与李军老师合影


        韩再芬老师身着红袍,头戴官帽,现场表演黄梅戏《女驸马》中最为经典的唱段“为救李郎离家园”。

黄梅戏化妆造型师雷茨美在为韩再芬老师化妆


        脍炙人口的旋律,英姿飒爽的扮相,细腻灵活的表演,她塑造的女驸马形象着实经典而又深入人心,曾将该剧唱响在美国、俄罗斯、朝鲜等世界各地,得到外国观众广泛赞誉。

演出现场


        全场表演赢得阵阵喝彩。据悉,这是沪苏浙皖四省市文联2018年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后的首度联手出访,进一步提升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辐射面。

演出结束后合影

        演出结束后,他们一行集体参观了美泉宫,这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

演出后,集体参观美泉宫

        第四天,全体人员休整。神仙姐姐怎会虚度如此自由时光,她认为,与维也纳相遇,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过那些中世纪的石板路,穿过它的大街小巷,每一处,都有这座城市真实有温度的面貌。

漫步在格拉本大街


        漫步街头,随处可见的巴洛克式古典建筑,稍一凝眸便可能遇见一栋有故事的历史建筑,一不留神便有可能与某位音乐大师的不朽灵魂擦肩而过……

漫步在格拉本大街

        当地时间晚上,神仙姐姐与同行的艺术家们就来到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金色大厅,聆听一场净化心灵的音乐盛会……

与雷茨美老师合影

在金色大厅门口,集体合影



当地时间5月8日中午12点

地点在联合国圆大厅

神仙姐姐依然神采奕奕

表演“为救李郎离家园”


演出节目单

演出结束后合影

在联合国门前合影


当地时间5月8日19:30

地点:维也纳艾尔巴音乐厅

神仙姐姐又于此唱响黄梅戏

演出结束后合影

演出结束后合影

与著名歌唱家周进华合影

与方亚芬老师合影


        至此,韩再芬老师维也纳之旅告一段落。三场国际性演出,她让中国黄梅戏在联合国频频精彩亮相,把黄梅戏最经典的旋律唱到世界观众的心里。她也由衷地感谢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与协办方。

        而这一切付出,都源于她对黄梅戏深沉的爱,是她作为国家级传承人的初心、担当与情怀。她说过,每次站在舞台上,因为黄梅戏,让她遇见状态最好的自己……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