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翘楚吴美莲
黄梅翘楚吴美莲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9-03-06


1994年,16岁的吴美莲只身一人从安徽南陵来到安庆黄梅戏学校。1米68的高挑身材,明眸皓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有一条乌黑发亮的大辫子。她极佳的外形和嗓音条件引起了老师们的注意,这是个天生的演员料子。


然而,十六岁学戏,在戏曲行当里已算大龄青年。光是基、毯、身训这几样功夫就够她吃力的了,加上她是个外地人,连安庆话都说不好,这可怎么唱黄梅戏啊。 


功夫不负有心人,戏校四年的生活,她从没干过学习以外的事。练功房、宿舍;宿舍、练功房,两点一线的生活把这个学黄梅戏的“外地人”打造得和本地人一样了。




初进剧团


199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在了当时的安庆市黄梅戏一团。很快,院里发现吴美莲的演唱很有天赋,独具特色。因此,让她主演了一系列的黄梅戏传统剧目,如《天仙配》、《女驸马》、《泪洒相思地》、《金钗记》等等。


 这些剧目大都是唱功戏。对于其中的唱腔,她从不轻易放过。“双倚音”、“单倚音”、“延长音”、“直音”、“波音”……还有一堆别人都看不懂,只有她自己能看懂的符号。貌似是音乐专业的学生笔记,却在一个戏曲演员的演唱谱上被一一标注。吴美莲就是这样下功夫研究唱段的。她对口中吐出的每个字、每个音都有那样地确切、有把握。经过无数次的训练,终呈现给观众的是自然、自信的演唱。声音不死板,行腔不做作。





崭露头角


 2006年,她参加新世纪五朵金花大奖赛,以一曲黄梅戏经典唱段《小辞店》一举夺得头名金花奖,从此,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 


“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十一个“来”字字分明、情意绵绵。听完这十一个来,台下一 片掌声、叫好声响起。十一个深情呼唤的“来”字,拉回了决心回家的蔡鸣凤,也深深吸引了台下听众。紧接着,“上前逮住了哥哥的手,叙叙你我当初……”柳凤英和蔡鸣凤陷入了甜蜜的回忆,听者也随人物渐入佳境,如沐春风。直到全段结束,也难自拔。这段唱腔只有六、七分钟,饱含着剧中人柳凤英对蔡鸣凤又爱又恨的复杂情感。原本平淡无奇的黄梅戏【平词】被她演绎得跌宕起伏、如泣如诉。她说,十一个“来”分为 三个层次:前三个“来”平稳自然;中间五个“来”俏皮、深情,带有撒娇的意味,吐气稍弱一些;后三个“来”伴随着对蔡鸣凤的情感一泻而出,极为舒展。三个层次的音量、气息、强弱形成强烈对比。 


不夸张地说,当年的宗师严凤英演活了“柳凤英”;而今天的吴美莲为黄梅戏《小辞店》注入了新鲜血液。听她的唱,真有春天里泥土的气息,有田间地头采茶小调的久远味道,不张扬,接地气。


《小辞店》大获成功,这让她初窥演唱的门道。进而,又演绎出若干经典唱段。如黄梅戏《西楼会•送香茶》,这是传统剧目中的一段唱腔。说的是公子洪连宝为赴小姐方秀英的约会,假扮成她的贴身丫鬟给小姐送茶的故事,是个反串的唱段。由女演员来饰演“男扮女装”的洪公子来送香茶的确不易,既要唱出男子的气概,又要表现女性的柔美。阳刚与阴柔、粗犷与细腻在 这段唱腔中不断交错,形成独特的审美意象。吴美莲通过对声音的恰当处理、对运腔的精准把握,使原本流传不广的这段唱腔成为黄梅戏的一个经典。 



日臻成熟


《罗帕记》是黄梅戏传统经典,与《天仙配》《女驸马》并称为黄梅戏“三绝”,其中《逼帕》一场,是全剧高潮。在这场戏里,因为失帕,王科举怀疑妻子陈赛金的贞洁。吴美莲饰演的陈赛金把内心的震惊、痛苦,对丈夫的绝望、愤怒等多种复杂感受融于大段的唱腔之中,演绎出陈赛金“三劝夫君”经典唱段。她的演唱声情并茂、起落一致,几乎是一气呵成,极为打动观众。  

   

2008年,而立之年的她调入再芬黄梅艺术剧院。


到再芬剧院之后,她一气儿主演了几部新编原创大戏。如《浮生六记》、《寂寞汉卿》。并接演了经典剧目《女驸马》,由吴美莲出演上半场,韩再芬出演下半场。


2012年,新创剧目《浮生六记》中,她同时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正儿八经的闺门旦芸娘;一个是略有彩旦意味的喜儿。两个角色的唱腔、念白和做派完全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有一段反串小生的戏。她一袭白色褶子,手拿折扇。与搭档刘国平配合得天衣无缝。 有点梁祝里《十八相送》的意思,人随景走,景随人移,唱念做舞,好不潇洒。


《浮生六记》没有转场和换场,一切都是在观众眼皮底下完成的,十分考验演员的功力。两个角色之间的自由转换,手眼身法步的程式动作,她都表现得极为妥帖。连她自己也感慨,通过演出这个戏,觉得自己“涨功”了。 




大家风范


2015年3月,黄梅戏新创剧目《寂寞汉卿》晋京演出。吴美莲出演女主角“朱簾秀”。历史名伶朱簾秀,既有男子气节、又有女子才情,因此深得大文豪关汉卿的青睐。这些气质又都与生活中的吴美莲契合。在这出戏中,她不仅展现出了一贯出彩的唱腔,且从表演、身段等全方位得到提升。 


剧中第一次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数十位身穿白帔,头饰黑线尾子的演员簇拥下,朱簾秀一袭 粉装,背身出场。她口中轻轻吟唱着昆曲“碧云天黄花 地”,仿佛一朵云彩由远及近向观众飘来。这一出场, 观众瞬间被这个好听又好看的朱簾秀所吸引。 


与关汉卿在牢房会面是本剧的一段重头戏。剧中, 朱簾秀有备而来,她身着大红色帔,湖蓝斗篷。唱到情深处,朱簾秀脱下斗篷,露出红色帔,要与关汉卿“同 饮交杯,演一回洞房花烛”。一声念白“动乐”,悲悲 戚戚的二胡声起,朱簾秀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盖头递给关 汉卿,一个递,一个推,如此反复三次,关汉卿终于接 过她手中的盖头,为其盖上。朱簾秀自己为自己道喝起 来“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后一句“夫妻对拜” 早已泣不成声。念完这句,两人同时撤步,又一起起范儿,上前相拥。 


这段戏中,吴美莲把她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发挥到了极致,她的视线不是平视,而是低眉垂眼;身体的姿 态始终保持前倾,在“三递盖头”的过程中,她用了三 个掏腿上步,半蹲的姿势,表现人物此时哀求、乞求的心态;再配合深情的演唱和带有哭腔的念白,将戏一步 步推向高潮。 


2017年开始,安徽省、安庆市和剧院重点打造的现代剧目《邓稼先》开排,吴美莲又迎来她生平第一个现代戏女主角,她饰演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夫人许鹿希。为了把这位元勋夫人演好,她做了大量功课。寻访邓稼先故居,翻遍所有能找到的关于邓稼先和许鹿希的书面资料,阅读当时的史料,了解时代背景,以便于她理解人物、塑造人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吴美莲的表现不仅受到观众的好评,当《邓稼先》一剧在北京首演时,她饰演的“许鹿希”受到了前来观戏的邓许夫妇之子邓志典的称赞:“演的真像我母亲!”


目前,《邓稼先》正在根据领导、专家和观众意见进行修改重排,将参加2019年5月份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



再芬剧院有“传帮带”的传统,韩再芬身体力行,培养了一批青年演员,为他们搭建舞台、创造机会,号召所有的老师们传帮带。作为中生代的吴美莲现在是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与团里老师们一起,共同抚育一颗颗黄梅新苗成长。她有耐心、善于启发。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对表演和唱腔的体会传授给青年演员。高强度的排戏、 巡演之余,她爱的是运动和做菜。一个是吃、一个是动。吃、动两平衡,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保持了完美的身材。


 70年代末出生的她,将近不惑之年,这也正是一个演员的黄金年龄段。对待角色和唱腔,她已不满足单纯的技艺表演,更多时候是走心。每排演一个新剧目, 她都会抽空写出人物小传;对待核心唱段,更是反复推敲,终形成自己的演唱特色。 


吴美莲成就斐然,但以我个人角度来看,她还应该注重逐步形成鲜明独特的个性风格,加强对人物表现的满满自信以及驾驭舞台的“霸气”。假以时日,不断努力,她会成为一个黄梅戏挑大梁的角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