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功臣|《永恒的记忆》安庆市黄梅戏剧团青年队——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二团(1962-1987)[廿七]
黄梅功臣|《永恒的记忆》安庆市黄梅戏剧团青年队——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二团(1962-1987)[廿七]
文章来源:黄梅戏艺术文化 发布时间:2018-12-26

  在安庆这个历史和文化皆厚重的城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百姓口口相传着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年队”!青年队是什么?其实它的全称是“安庆市黄梅戏剧团青年队”。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以阵容整齐、基本功扎实、文武兼备、富有朝气而活跃在黄梅戏舞台上。


  多年的舞台实践,培养造就了多名有成就的演员、编剧、作曲、舞美、导演等。他们从青少年时期就走进戏校,直至后来的安庆市黄梅戏青年队——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二团到退休……


  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为了抢救记录这段历史,于2015年编辑出版了《黄梅戏功臣榜丛书》之二——《永恒的记忆》画册,旨在让人们记住这些黄梅人的功绩,揭示黄梅戏前进道路的曲折与艰辛,展现黄梅戏生成、成长、发展、繁荣的历程,溯求黄梅戏改革、创新、开拓的经验与启迪。


——摘自《永恒的记忆》

(吕光群 编著)


  我们将陆续为大家展示书中的珍贵照片。今天是第二十七部分——


荣获十佳称号的演员


王富珍在安徽省中青年演员大奖赛上

演出《慈母泪》中的李氏,获一等奖


刘广慧(左)在安徽省中青年演员大奖赛上

演出《罗帕记·逼帕》中的陈赛金,获一等奖

阚根华(右)饰演王科举,获特别奖

(1987年10月)


满玲玲在安徽省黄山杯青年演员大奖赛上演出

《窦娥冤》中的窦娥,荣获“十佳”演员称号


个人风采(一)


刘广慧


刘广慧在《孟丽君 》中饰孟丽君


刘广慧


  1946年出生于安庆市。1962年毕业安庆市艺术学校。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黄梅戏“十佳”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享受省政府“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津贴、安徽省第六、七届人大代表,1983年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975年出席由周恩来总理邀请、邓小平主持的国庆招待会。1981年入选《中国戏剧曲艺词典》。1986年在《巾帼县令》中担任主演,赴香港参加“中国地方戏曲展”演出。多次在省市演员大奖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数十年表演艺术生涯中,演过百余个剧目,同时涉足影视表演。在电影《红霞万朵》,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大树参天》、《三盖印》中担任主演。


胡静


胡静在《罗帕记》中饰陈赛金


胡静


  1945年3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57年9月被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潘璟琍举荐考入安庆市黄梅戏剧团,后转入安庆市艺术学校学习,工青衣花旦。毕业分配到安庆市黄梅戏剧团青年队任演员。从艺50多年来,先后在《杨门女将》中饰佘太君、《朝阳沟》中饰银环、《碧玉簪》中饰李秀英、《天仙配》中饰七仙女、《女驸马》中饰冯素珍等人物,在一百多部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1961年赴省汇报演出,主演《杨门女将》佘太君,《安徽日报》《严师出高徒》文章中,介绍赞誉其演唱及表演风格。1961年10月在安庆为陈毅副总理演出《西楼会》,受到陈毅副总理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近年来,受安庆市电视台邀请,为黄梅戏演员和观众教唱黄梅戏唱腔,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黄梅戏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