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向传统戏曲精神的坚守者致敬!
向传统戏曲精神的坚守者致敬!
文章来源:程灿谟 厚莱居上 发布时间:2018-12-07

  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历经沧桑流变、杂糅多门艺术、包涵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是中国人温馨的精神家园,同时戏曲又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艺术,不花很多时间、下很多功夫去研究、学习,是掌握不了其中的艺术规律的。



  培养一个戏曲演员要5-8年时间,一个戏曲鼓师至少要10余年时间,一个戏曲编导的成长花费10年20年也不为奇。京剧演员一般从10岁左右开始培养,初学时,都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这基本功的核心是武功,包括腿功、腰功、把子功等。舞台上每一个漂亮的翻转腾挪,每一个惊险的武打场面,背后都是汗水甚至血泪。武戏演员的服装有好多层,厚厚地裹在身上;脸上涂的油彩把所有毛孔都堵住了;为了怕在剧烈的动作中掉下来,头上的盔头要勒得紧紧的,有时候勒得太紧,演员就会有剧烈头痛甚至呕吐。光扮上戏,就已经很难受了,何况还要在舞台上又唱又舞。



  戏曲演员 “冬不避严寒,夏不避酷暑“,只要有观众,就得无条件演出。需要衣着单薄的时候,即使寒风刺骨的冬天,也不能随意增添一件衣服、一只手套,两只手全是皲裂,一脸冻疮患上膝关节炎的比比皆是,被当场冻哭了的不乏其人。比如冰天雪地演出《李二嫂改嫁》张小六与李二嫂谈情说爱一折,张小六不仅要穿单衣,还得表现汗流浃背的样子,同时更要“愉悦”地忍受李二嫂扇扇子......在高温四十度的情况下,一般人穿短袖、短裤,吹空调、扇风扇依然大汗淋漓,而戏曲演员为了塑造一个完美的角色,往往身穿厚厚的戏服,头上勒几层水纱,足蹬厚底朝靴,聚精会神去完成高难度的戏曲动作,还要全神贯注,声情并茂。现代戏《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一场,杨子荣唱功做功繁重,即使在最舒适的温度下演完这一场,演员也得气喘吁吁,三伏天舞台上还有几千瓦的面灯、追光灯火辣辣的照射,演员会被折磨成啥样可想而知,但无论如何,必须靠装束及演员的表演来表现林海雪原的寒冷。



  正月是演出旺季,一天两场、三场的露天演出是家常便饭,演职员有时凌晨四点就得出发,连早饭都吃不上。随身带上一瓶奶、一个鸡蛋、一个面包在车上匆匆几口就算了事。上午下场的妆还没来得及卸,下午的锣鼓点就已响起;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得准备晚上的演出。来不及卸妆就得忙活着卸台、装车,然后乘车返回,几百里路程、几个小时的鞍马劳顿,顺顺当当回地半夜到家还好说,最怕的是半路出现事故:或者车有故障,或者交通中断……演职员又饥又困,情绪非常低落,若盛夏酷暑或三九严寒需要集体下去推车,那肯定是骂声一片,此时,如果当领导的对演职员稍有点过激言辞,很可能马上就引起群体性“爆炸”。


  演出当中,即使亲娘老子死了,也不会中断演出。含悲忍泪也好,强颜欢笑也罢,必须按照剧情需要一丝不苟地坚持到谢幕。有多少父母没能在弥留之际看上在剧团工作的儿女一眼,有多少子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没能听到当演职员的父母的一声呼唤…….



  戏曲演员待遇低的问题很多地方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近些年来戏曲演员待遇与自身相比有了很大改善,但与教育、卫生等许多行业相比,待遇仍然偏低,职业吸引力不够,社会认可度不高,剧团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十分突出。2018年,某地市级国家二级演员工资仅仅2300元,其他县级院团的待遇更是可想而知。很多演员表示,即便自己多么喜欢戏曲,也不愿让自己的子女去从事这个可能连温饱都成问题的行业,这是一个对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多么危险信号啊!


  “艺术是自由的女儿“。戏曲院团不是机关,不是部队,舞台上尽管有整齐划一的要求,但更多追求的是个性张扬、情感流露。生旦净末丑,各自竞风流,各种不同的风格,构成了多元丰富的大舞台。而所有的舞台呈现都是演职员台下练习和琢磨的结果,如果不给他们充分的自由,让他们研究剧本,揣摩人物心理,怎么能展现出鲜明的人物个性?而灵感往往是在自由的闲暇产生的,也就是说,艺术家的工作是24小时。如果不考虑行业特点,仅仅循规蹈矩地抓考勤点卯,看他们在岗不在岗,那只能是外行领导所为,不引起演职员反感,最终引发各种矛盾才怪呢!



  无论条件的优或劣,演出出现失误是正常的,每当此时,演员乐队或舞美等都非常内疚,非常尴尬,谁愿意在成百上千甚至上万人面前丢丑呢?他们自己已经无地自容,如果碰上有人叫倒好或者起哄,真能让他们恼羞成怒啊,但却敢怒不敢言。事后,严厉的规章制度会毫不客气地对责任人进行处罚,有个省级院团演一出现代戏,演员上台找不着军鞋了,观众没几个看出来的,舞台监督却心知肚明,演出结束,一次性扣罚演出补助800元,辛辛苦苦的4场大戏等于白干了,心中的苦辣酸咸具备,就是没有甜。



  每一个唱段背后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句唱腔都有抑扬顿挫,每一个手势、眼神都有着不同的含义。戏曲艺术家用“工匠精神”给我们送来了一台台精美的精神食粮,有句跑江湖老话话粗理不俗,“有钱的帮个钱场,没钱的帮个人场,希望不要砸场”。让我们向传统戏曲精神的坚守者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