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聚焦 | 《玉天仙》:小剧场戏曲的创新之路
聚焦 | 《玉天仙》:小剧场戏曲的创新之路
文章来源:上海文联 发布时间:2018-12-07

小剧场戏曲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这个概念逐渐流行了起来,涌现出越来越多具有探索、创新精神的戏曲作品。


  12月8日亮相2018第四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的《玉天仙》便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作为黄梅戏首部小剧场作品,在韩国首演便斩获第三届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最佳编剧奖,主演夏圆圆凭借精彩演绎喜获最佳演员奖。


黄梅戏

《玉天仙》


《玉天仙》剧照,夏圆圆饰演玉天仙


众星捧“圆”,戏曲需要传承


  剧名《玉天仙》是该剧创作的亮点,编剧余青峰在元杂剧中找到了朱买臣妻子崔氏的名字——玉天仙,这一回他“要为这个女人说两句公道话,为这个人人唾弃的女人翻案”。


  于是乎,夏圆圆,玉天仙的扮演者自然成了整出戏的亮点。


  可谓是众星捧“圆圆”,所有主创团队和演员都甘当绿叶,来衬托这位玉天仙。夏园园也凭借实力和努力,交出了圆满的答卷。为演好这个角色,夏园园做了大量功课,在她看来“我饰演的玉天仙,是现代女性的代表”。


  这样的捧角,是基于创作,同时也关乎传承。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感叹道:“近三十年来,黄梅戏没有宣传年轻演员,没有梯队的事业是危险的。所以我们其实这个团就大胆使用这些青年演员,让她们冲在第一线。”


黄梅戏《玉天仙》

视频时长4分钟,建议在wifi状态下观看👇

https://v.qq.com/x/page/s08080con0w.html


创新,闯出一条戏曲路


  别看这是部小戏,可是大牌云集呢,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国家一级导演江瑶、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国家一级演员夏圆圆、梅花奖获得者王琴都加盟其中。


是怎样的一部戏

让这些优秀创作者走到了一起

他们又想借由作品

表达怎样的戏剧理念呢?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表示:“从剧目开始酝酿到创排,我们的目标就是面向国外市场推广,与民营文化企业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优秀的黄梅戏艺术‘走出去’。我们中国戏曲不仅仅要演给中国人看,还要走出去传递中国文化。从《玉天仙》在韩国演出的情况来看,一期目标实现了。”

 

△ 《玉天仙》剧照,黄新德饰演朱买臣


对话黄新德:戏曲正在逐渐被蚕食,我们想要找回自己

  记者特别采访到了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来谈谈小剧场戏曲以及戏曲的创新。


  1您怎么理解小剧场戏曲?


  黄新德:《玉天仙》是黄梅戏第一个正正规规的小剧场戏曲。这是一个挑战,某种意义上说是一次回归。中国戏曲就是在勾栏瓦舍演出,与观众距离很近,就是小剧场形式嘛。这种小队伍、小成本、小制作的意义,很可能是当今乱象中的一股清流。现在口口声声要恢复传统文化,却不知道传统到底是什么。我们在一群高人的帮助指点下,走了这么一条小路,现在所谓的通天大道便是大部队、大制作、大投资。我们这戏没要政府一分钱,我个人认为它的意义在这里。有些戏政府给了大把的钱,然后演两场就拉倒,布景放到仓库里去了,我们的目的不是这个。


△ 《玉天仙》是黄梅戏第一部小剧场戏曲,演员和乐队加起来只有12人,装台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2那你们的目的是什么呢?


  黄新德: 我们是想要找回自己。戏曲正在逐渐被蚕食,被话剧化、电影化、娱乐化、杂技化,我们在找,尽管找的过程中未必能做到多么准确和完美,起码我们走出了这一步,我参与了就很幸福。我似乎感觉到当年历史的那些痕迹,就是前辈们在小剧场中是怎么去争取观众的。我们也在争取当下的观众。在《玉天仙》中可以看到当下,我们不是完全复古、说教、食古不化,而是站在传统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吸收现代元素、注入现代精神,在寻找自我的同时壮大思路。时代变了,完全复古是不行的,文物展示就没意思了,要让观众靠近剧目。我觉得这是一条路,可能是一条崎岖小路,我们走着看。


△ 小剧场黄梅戏《玉天仙》根据《汉书·朱买臣传》故事编创


  3能否就《玉天仙》来讲讲戏曲的创新之路?


  黄新德: 我从演员的角度,谈不出大理论。我的感受就是前辈们往往因为没有文化基础、没有精力或者能力来总结提炼形成理论,这是戏曲的软肋。但是,戏曲之所以流传到今天,是因为它包容,又善于消化吸收,现在这种吸收能力、消化能力都远远不如从前了。话剧在努力吸取大量戏曲的东西,然而不少戏曲作品却在抛弃自己的东西努力向话剧靠拢。


△ 《玉天仙》演出剧照


  4那就谈谈您在小剧场表演中的一些体悟?


  黄新德: 就表演上来说,过去我们有一种距离感,有大乐队、有灯光、有大队人马在台上给你捧场,即使某些不足,距离产生美嘛。然而在小剧场演出,你一个人孤零零的,就是当众孤独,近乎裸演的状态。距离近,压力就来了,你丝毫不能懈怠,任何打马虎眼都是砸自己。


  我们这戏不是复古,不能完全照搬过去的演法,而是一种全新创作。再说黄梅戏传统戏里头没这个戏。传统戏有套路,比如笑该怎么笑,走路应该怎么走,又比如说我这个角色朱买臣严格来讲是衰派老生,是有行当的,过去戏曲按照行当就来定人物。


△ 《玉天仙》剧照,黄新德饰演朱买臣


  5您在表演中是否借鉴了话剧的表演方式?


  黄新德: 为什么不可以借鉴?我演的不是一个行当,我演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此时此地这个人物怎么想、怎么感受的。如果用戏曲的程式手段无法表现的话,为什么不把话剧的体验由内到外的散发出来?


  我们为什么不吸收一些话剧的这种体验呢?主要是体现在用行当来演人物,现在戏曲是用人物来演行当。演员的最高境界是演人物。我觉得凡是真想进步的演员,不能在流派中醉生梦死,而应该在创新中守住本体,同时张开你的翅膀,拥抱所有的营养。


  再说,借鉴话剧是很正常的。为什么?艺术是相通的。金山、赵丹拜了周信芳为师。很多话剧古装戏都会借鉴京剧的亮相眼神、台词韵味,他们早就在吸收我们。


  话剧在拼命运用我们戏曲的手段来扩大自己,而戏曲节节败退,这是否太轻视了自己,而轻视自己的同时将会失去自己。


△ 《玉天仙》演出剧照


  6就像您刚才说的,以前的戏曲人一直在融合、吸收、消化,那么现在呢?


  黄新德: 谁说戏曲不改革,戏曲从来就是改革派。没有改革,怎么有梅兰芳?怎么有梅派?


  我们只是学习前辈,前辈梅兰芳他们这一代人都是改革的。只是戏曲不会营销自己,不太关注时代变化,或者说过于、过度自我束缚,理念也不善于总结,缺少理论支撑,多方面原因让我们落后了。


  这不新时代来了,国家这么重视戏曲。现在流行戏曲进校园,但不能随便一出戏就打着这招牌,这不就成下乡推销伪劣电器。戏曲进校园一定要真的拿出好东西去影响下一代,而不是去糊弄下一代。但是,不要强迫年轻人喜欢戏曲。戏曲需要沉淀,需要岁月,需要阅历,年轻人喜欢流行歌曲是很正常的,还没到时候,可以先让他们稍微关注、了解一下。



  7朱买臣这个故事有很多戏曲版本,黄梅戏版本有何特色?


  黄新德: 我们这个戏的解释跟人家不一样,朱买臣到底是好人坏人不做定论。我们在中科大演出的时候,一个老教授看完,说得回去考虑几天。我们这个戏起码丢给了他大大的问号,不仅仅是娱乐。如果这个戏能引起更多的现代年轻女性和男性关注的话,也算是一个进步,抛出一个话题。韩国大使馆的大使看了以后,说我们这戏让他思考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是说戏曲开始探讨人性了。(笑)当然,我们这个戏没有想挑那么重的担子。


  我属于“70后”,为什么要干这个事?因为我觉得这戏有点意思,也希望它有意义,戏不但要好看,还要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