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黔桂秋意浓,黄梅花盛开(二)
黔桂秋意浓,黄梅花盛开(二)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11-27

  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赴贵州、广西演出日记 (二)


广西篇


10月26日  阴转晴


广西师大王城校区


  前一天中午,演职员一行54人由黔南州首府都匀乘高铁至桂林,开始了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赴广西五所高校演出的行旅。



  经过短暂半日休整,是日下午,演职员乘坐大巴来到著名的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在驰名海内外的旅游胜地桂林,广西师大王城校区(前身为靖江王府)本身就是5A级旅游景区。校园内,那一幢幢掩映于参天古树、鳞次栉比、富有历史感的奶黄色楼宇、屋舍,带给演职员们几多赞叹。当晚演出将在久负盛名、古色古香、中西合璧的“国学堂”内举行。名牌大学、老房子、黄梅戏,可谓相辅相成、相映成趣、蕴含丰富。



  演出前夕,舞台上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国家相关部委2016年录制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题片,其间不时闪过再芬黄梅的演出画面,令再芬剧院的演职员感到格外亲切。


  19时演出正式开始。上下两层的“国学堂”内满满当当,鸦雀无声。每逢幕间,训练有素的大学生们便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显示出这所非同凡响、名牌大学师生的人文修养与艺术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远在南宁的黄梅戏迷纪玲,很早就关注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走进广西高校演出的信息,演出当天乘坐高铁前来桂林追戏。江西戏迷彭开明一直是刘国平的粉丝,此时正在桂林开会,便放弃了其他活动,前来“国学堂”观赏演出。而桂林本地的一位戏迷,曾专程赶赴安庆观看刘国平主演的《寂寞汉卿》,当晚也前来捧场。可见黄梅戏的影响力以及名角的号召力。



  演出结束后,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列队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10月27日 晴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


  桂林和安庆一样,也是一座有戏的城市,这里的百姓也是唱着过的市民。晚清大吏唐景崧官场失意,由台湾返回桂林,将桂北地方戏与皮黄结合,开创了桂剧。如今,游人漫步桂林山水,但见亭台楼阁之上,三五成群男女老者,搭班结社、操琴吊嗓、好不惬意。



  下午,山光水色掩映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十九教大礼堂门前,《女驸马》巨幅海报夺人眼目。学校将礼堂整间贵宾会议室腾出来,供演员化妆。后台,舞台组的老师们正挥汗如雨装台,调试音响和灯光。璨若星河的顶灯辉映下,礼堂的每一排座椅一丝不苟地依次贴上了醒目标记,仿佛吊了线一般整齐,显示出著名理工大学师生特有的严谨。


演职人员吃工作餐


  校方还细心地安排了下午茶,奉上糕饼、小点心、茶叶和热开水,由大学生志愿者抬到了舞台和化妆间。忙于装台、走台的演职员们倍感温馨。“公主”饰演者陈邦靓,与年轻男演员董超开心地席地而坐,品尝茶点。开演之前,艺术团的同学又抬来了一大桶滚热的红糖姜汤和宵夜点心,可见校方的热诚、周到、无微不至。


后台整齐摆放的服装、鞋帽


  由于该礼堂后台十分逼仄,演员上场、下场、穿场均须从礼堂外面绕行,有演员计算了一下:男演员一上一下,大步流星,须要跑170步、耗时一分半,况且是在摸黑行进。但在热情备至、细致入微的校方面前,在一千多名聚精会神、欣赏演出的师生面前,又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



  演出结束后,校团委张敏书记兴奋不已地感叹:“这是近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效果最好的一场。”


10月28日  晴


桂林理工大学


  当晚的演出,是在桂林理工大学巍峨的多功能室内体育馆举行。


  步入设施齐备的多功能体育馆,高高的看台上,悬挂着红底白字的巨幅标语“高雅艺术进校园,和风细雨润心田。”看台下则是横平竖直、数以千计的一排排蓝色塑料座椅,好比一行行队列整齐的士兵。沿楼梯拾阶而上,不时会有“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走进桂林理工大学”的招贴画映入眼帘,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17:50起,体育馆一楼的大门口,各个院系的学生们便集合在各自班级的招牌下,井然有序、列队入场了。场馆内,学生会的志愿者、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身着白衬衫、黑裤子,佩戴校团委“XX中心干事”“XX中心实习干事”的胸牌,引导学生队列按照标牌在规定区域落座。


  演出依然获得极大成功。演员们在潮水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谢幕,学生代表列队登台献花。其间,还有一两个小朋友(老师的孩子)手捧鲜花,踮起脚尖,把花束献给冯素珍的饰演者余淑华,并要求合影留念。


余淑华换装


  理工大学土木学院的李函霏,来自吉林白城,看完演出后特别激动地说,这是他第一次现场观看黄梅戏,以前只是在中央电视台的戏曲频道看过。今天看戏的过程中完全放下了手机,聚精会神地看,全神贯注地听,整个一晚上,只拿手机拍了一次照。李同学甚至迫不及待地问剧院工作人员:“你们办班吗?我想学黄梅戏!接下来你们会商演吗?我还想买票去看黄梅戏!”



  事后得知,李函霏特别喜欢中国戏曲,很想成为一名黄梅戏票友。


10月29日  晴


桂林医学院


  一连数日,桂林的天气好得出奇。临近傍晚,金色晚霞洒满了桂林医学院美丽的校园,大学生活动中心如同披上了金灿灿的披肩。该中心也是一座建成不久的多功能场馆——平时可以开展室内体育运动,举办大活动或演出时,又可以当做礼堂、剧场。


学生自制灯饰


  课外活动时间,一到四楼的楼道里,同学们正张灯结彩,欢迎剧院演职员前来演出。忙碌、友好而礼貌的男女同学,显然是学生会组织的志愿者或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场馆内,数十名同学正按照统一指挥,摆放浅蓝色的塑料方凳。每一位同学无不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似乎正在进行一台紧张的外科手术。化妆室以及走道的门扇上,同学们别出心裁、饶有兴趣地以粉色小灯泡,排列出“再芬黄梅”字样,显得温馨备至。



  17:20,学生们便排起了长队,等待入场。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学生队伍已入场完毕,安座于一个个方阵的男女同学,或翻阅手中的宣传册页,或翘首以盼,期待大戏开场。



  2018年下半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黔、桂之行多为理工科或医科大学。作为中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在西南的广大莘莘学子中受到了超乎预期的热烈欢迎,这一方面得益于省、区教育厅的周到安排和各院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当代大学生对于高雅艺术、对于传统文化的向往和喜爱,通识教育的理念逐步得以实施。


饰演“皇帝”的刘国平老师为学生签名


  再芬黄梅的演职员因此倍受鼓舞,满怀信心,决心为今后的高雅艺术进校园送去更多、更优秀的经典剧目。


10月30日  晴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


  午后三时半,演职员乘坐大巴前往广西师大漓江学院。这是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赴黔、桂高校的最后一场演出。大家伙全都长舒了一口气——毕竟出门已经12天了,除了旅途奔波,几乎一天一场的演出实在是过于辛劳,眼见得胜利在望,每一个人莫不归家心切。


  化妆间里,漓江学院准备了一盒盒切好的水果,还特为买来了胖大海菊花茶,让演员们十分感动。学生会志愿者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还把陈邦靓饰演的“公主”头像,贴在了化妆室的门头上,令人倍觉亲切。



  学院多功能报告厅的大门头,也被同学们被装饰成古色古香、飞檐翘角的“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入口处的水牌上,黄梅戏《女驸马》的戏码引人注目。学院还专门设计并印制了多达16面的精美宣传册页。可见校方的精心准备,无所不用其极。



  当天下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插曲和花絮。相邻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此次并未列入高雅艺术进校园计划。连日来,再芬黄梅在桂林几所高校演出《女驸马》的消息与好评不胫而走,引起航天学院负责戏曲社团的张闯老师极大兴致。张老师带领该院戏曲社团14名大学生,不请自来。使漓江学院师生颇有微词的是,张老师居然反客为主,毫不客气地把饰演“皇帝”的刘国平,擅自拉到坐席上,与社团的同学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张闯老师不愧敢闯敢为,还想邀请剧院明天去他们学校演出……



  最后一场演出,在广西师大漓江学院一千多名师生的欢声雷动中落下帷幕。


  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再芬黄梅走进贵州和广西,画上了圆满句号。此次远行,不仅极大的传播了中华戏曲的瑰宝黄梅戏,同时也给再芬黄梅演职人员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