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艺术节“一剧一评” 启幕 知名专家把脉19台新戏
艺术节“一剧一评” 启幕 知名专家把脉19台新戏
文章来源:黄梅戏艺术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16

艺术节“一剧一评” 启幕

知名专家把脉19台新戏


  9月1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一剧一评”活动正式启幕。国家一级编剧李春荣、国家一级编剧沈虹光、国家一级导演凌树声、原安庆黄梅戏学校副校长陈中元、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等知名黄梅戏专家分别参与点评。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一剧一评”现场


安庆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功喜主持会议



安庆市黄梅戏剧院副院长张会成出席会议


  首场点评剧目为由湖北省英山县黄梅戏剧团新编的古装大戏《铁面金光悌审和珅》。该剧通过择取新皇嘉庆年间,英邑名臣金光悌查审巨贪和珅的典型情节,塑造了一个不畏强权、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艺术形象,对当今推行反腐倡廉依法治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点评会上不仅有新戏主创团队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更有各位专家指点迷津,针对剧本故事情节设置、艺术特色、音乐唱腔、风格呈现、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一级编剧沈虹光精彩点评



国家一级导演凌树声精彩点评



原安庆黄梅戏学校副校长陈中元精彩点评



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精彩点评



安徽省艺术研究院院长、
国家一级编剧李春荣精彩点评



《铁面金光悌审和珅》主创与专家沟通交流


  记者获悉,“一剧一评”是由黄梅戏艺术节重点推出的特色活动,已先后开展两届。接下来,将重点对《一个都不能少》、《悠悠南山风》、《槐花谣》、《燕子归时》、《御史夫人》等19台新创大戏进行逐一点评,点评专家不定期轮换,点评时间自9月16日开始至10月8日。“一剧一评”旨在挖掘优秀剧目,让新创大戏走得更高更远,为黄梅戏打造更深远更持久的影响力。


  注:文中专家点评照片按其点评顺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