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九月初,我们是这么过的……
再芬黄梅:九月初,我们是这么过的……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09-14

皖藏情深·筑梦山南


  继2018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成功举行后,为感谢安徽安庆市对山南市、浪卡子县多年来的无私援助,促进两地文化交流,9月8日晚,“皖藏同心·筑梦山南”2018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赴安庆答谢演出在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


演出结束合影


  山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文,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方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红兵为演出致辞,市领导黄杰、程学东、黄杰、洪爱敏、刘克胜、何家虎等到场观看演出。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于2018年8月底参与了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这次答谢演出中,更是献上了两个精品黄梅戏节目——经典黄梅戏对唱和黄梅歌舞《黄梅芬芳》,表现了对山南36万人民的真挚情感和热烈欢迎。有幸为援藏活动尽一份绵薄之力,再芬黄梅的每个人都感到无比荣幸。



精彩的演出节目




演职人员与领导合影留念


  演出在热烈豪放的藏族歌舞中圆满结束。皖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黄梅戏《邓稼先》走进科大

  为庆祝中国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精髓,9月9日晚,应中国科技大学特别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率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来到科大,举办黄梅戏《邓稼先》专场演出。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教授,原副校长辛厚文教授和全校1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韩再芬院长和包信和校长互赠纪念品

  科大党委组织部部长、校庆领导小组秘书长何淳宽在演出前致辞,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以及《邓稼先》对于科大人的特殊意义。包信和校长与韩再芬院长互赠纪念品,表达谢意和祝福。




  黄梅戏《邓稼先》讲述的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其夫人许鹿希的家国情怀和旷世爱情。编剧另辟蹊径,以邓稼先与许鹿希28年的离别与相思为主线,通过刻画邓稼先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巨大贡献,以及许鹿希全力支持丈夫的人生理想和无怨无悔,展现出了邓稼先满怀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抑扬顿挫的唱腔、与时俱进的唱词,将主人公的品质与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真切动人。



演出精彩剧照

  演出引起了科大师生的强烈共鸣,许多献身科研的教授和即将扬帆起航在科学海洋的学生纷纷感叹:邓稼先和一批科学家前辈身体力行践行他们的科学信仰,无怨无悔,非常感人,让人热血沸腾!“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地印刻在中国科大人的心中,不断激励着科大人立志报国、勤奋科研、敢于担当、无私奉献。





演出结束后学生献花、集体合影


名家进校园 激励新生代

   9月10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省非遗研究会和安徽大学承办的“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走进安徽大学校园,为师生们献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京黄交响曲《中国红》作为压轴曲目,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安徽大学黄梅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再芬和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董成共同演绎。该曲目将京剧的凝重洗练以及黄梅戏的明快抒情糅合在一起,共同传递中华戏曲的艺术魅力。京剧与黄梅戏相碰撞,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与听觉体验,赢得阵阵掌声。


京黄交响《中国红》


简约几何图形分割线

  结束了在安徽大学的演出,韩再芬老师马不停蹄赶往安庆,参加9月11日上午安庆师范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她自2006年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成立以来就担任名誉院长,今年,安庆师范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此次在开学典礼中韩再芬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韩再芬参加安庆师范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典礼

  韩再芬首先向新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在发言中就如何读懂大学之美,与同学们分享了感悟。在担当、求知、创新、人性四个方面,向大家提出了要求和期待,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潜心问道、知行合一、真诚纯净,全力塑造健全的自己,成就美好的人生。


安庆师范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典礼


韩再芬与艺术学院、文学院新生交谈合影


近期演出预告


第八届中国(安庆)

黄梅戏艺术节

开幕大戏


大型黄梅戏《邓稼先》

领衔主演:刘国平、吴美莲

演出时间:2018年9月27日下午15:00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天仙配》

           2018年天津市梨园金秋 戏曲展演话剧

黄梅戏

领衔主演:潘柠静、谢军

演出时间:10月12、13日晚19:15

演出地点:中华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