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推助中国黄梅戏登陆日本收获好评
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推助中国黄梅戏登陆日本收获好评
文章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牵头,于2018年9月8日至9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成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结”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中国节”活动,俨然已成为日本民众“足不出国”品尝中国美食、体验中国文化的最大盛典。本次活动共有超过15万人不畏艳阳酷暑前来参与,场面热闹非凡。



  本届“中国节”活动中的文艺演出,让现场观众的欢乐和掌声不断,尤其是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带来的黄梅戏演出,让大家眼前一亮。本次黄梅戏访日演出为观众带来了黄梅戏传统小戏《闹花灯》《打猪草》,以及《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等选段。以往大家谈到中国戏曲,都会想到“京剧”,但是现场观看“黄梅戏”绝大部分观众还是第一次。束后采访,大家对于黄梅戏朴实的表演、动人的唱腔旋律印象非常深刻。



  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此次黄梅戏访日演出活动主办方之一,“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的代表王文强先生。他对记者说:“我从小学习黄梅戏,在日本留学期间便想将安徽的黄梅戏介绍给日本观众。本次黄梅戏成功访日演出总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我们还进一步了解到,王文强先生从13岁开始便在安徽安庆市黄梅戏学校学习黄梅戏。毕业后进入安徽铜陵市黄梅戏剧团工作,2009年考入(北京)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在学期间,才华横溢的他开始崭露头角。其编、导、演的多剧种戏曲《秀才与刽子手》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集体导演奖”殊荣。他本人还获得了中国戏曲学院“国戏之星”称号。2014年王文强来到日本留学,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舞台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业之余,他奔波于在日华人圈以及日本各大活动中进行表演、讲座等,向大家介绍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他用日语一边讲解一边表演的方式,使得日本观众对于中国传统戏曲更容易理解,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同时他还成为了日本电视台的座上宾。



(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代表  王文强)


采访最后,王文强谈到自己创立“亚洲艺术文化促进会”的原因时说道:“我认为艺术蕴含着一种力量,而这种力量是跨越国境、宗教、消除人与人间隔阂的原动力。我将继续通过文化与艺术的形式,立足于中日文化交流事业,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中日友好的纽带连接的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