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艺术节动态】走进安庆记忆
【艺术节动态】走进安庆记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14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 新安庆”大型图片展于9月8日开展,40天展期看安庆40年翻天覆地变化,1200余幅照片见证改革开放印迹,引领安庆市民回顾这个渐变过程。近日,在安庆市美术馆,改革开放图片展为市民带来一场安庆记忆之旅。


  9月11日上午9点,在市美术馆,已有不少市民来到这里,等待看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 新安庆”大型图片展于9月8日开展,一直持续到10月17日。


  馆外,改革开放大事记展板中,从1978年安庆石化总厂建成投产到1992年安庆经开区开工建设,到2012年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再到2018年撤并更名9个开发区,一幅幅照片勾勒出了安庆40年发展路线。


  开馆后,市民三五成群,从千余张照片中寻找40年安庆记忆。衣之变、食之变、居之变、行之变……这是生活变化。城市变迁、生活变化、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作为上篇4个单元展项,通过新旧照片对比,色彩的反差,生动而具体地展示了安庆40年变化。柏子桥路口、宜城路,这两幅特大照片采用抠图叠加方式,分别在同一张图上展现了时代印记,在一张图中看到了两个时代场景。经济建设展项,突出反映安庆四大拳头企业以及胡玉美、江毛水饺等百年老字号在改革开放过程的艰难探索与辉煌成就。


  下篇第一单元“巡展”既有历届黄梅戏艺术节的回顾,又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举措,城市建设、立体交通、市场变迁等,呈现了由旧至新的渐变过程。


  “这是外环北路,这是石塘湖大桥,这条路修着好得不得了,八车道,我走过好几次……是安庆第一条PPP市政道路……”在2018年安庆城区航拍图中,71岁的徐怀生用手指在外环北路上描着,对同行的同事说。徐怀生三人退休于安庆石化厂,他说,现在安庆的路修得是越来越漂亮,感觉走得很舒服,40年来安庆进步很快。解放初期,安庆老城的路又窄又不好走,现在的工农街以前就是主干道,两辆车都错不开,后来才有集贤路,现在集贤路又显得不够宽了。


  感慨于城市的变化,也感慨于这些勾起回忆的照片,徐怀生坦言,过去填饱肚子就不错了,也没什么拍照设备,不像现在随处可以拍照,这次能看到这么多照片,涵盖了城市及市民的方方面面,他十分激动。


  展览期间,近百名志愿者本着对安庆的热爱之情,自发前来,自主排班,在馆内馆外引导市民文明参展。在主城航拍图心愿墙上,市民用贴纸写上自己对安庆的祝福,贴在自己家的位置。“新安庆,您好。”“祝安庆越来越好,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