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权威发布】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权威发布】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文字:王勇 摄影、图文编辑:王利他 发布时间:2018-09-11

 

  今天下午,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发布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主持,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磊作新闻发布,安徽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艺术处处长侯进,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爱武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林琳,安徽省文化厅有关处室和安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和省、市4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

副司长明文军



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磊


安徽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艺术处处长侯进



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爱武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起源于安庆的黄梅戏,是享誉海内外的艺术瑰宝。100多年来,黄梅戏从草台登上舞台,经过了极不寻常的历程,从民间小戏成长为唱响大江南北、深受群众喜爱的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近年来,安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梅戏传承发展,不断改革体制机制、出台扶持政策、实施精品战略、加强人才培养,推出一大批优秀剧目,其中,黄梅戏《大清名相》荣获第22届曹禺剧本奖《玉天仙》受邀参演韩国戏剧节并荣获最佳国际剧目奖韩再芬更是凭借《徽州往事》中的精彩表演,成为黄梅戏领域唯一的“二度梅”获得者。


  韩再芬获“二度梅”


《大清名相》剧照


《玉天仙》剧照


  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是经全国清理规范庆典活动领导小组审议,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保留举办的“国字号”节庆活动。自1992年以来,已在戏曲之乡——安庆市成功举办了七届黄梅戏艺术节,艺术节现已成为全国黄梅戏的展演舞台、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扩大对外交流的开放窗口,并成功打造出“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文化旅游品牌。按照“三年一大节”的举办周期,今年将举办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三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四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非遗司,安徽省文化厅和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戏剧家协会特别支持。将于2018年9月27日至10月8日在安庆市举行。




  一、本届黄梅戏艺术节的主要内容


  艺术节将重点组织开展6大类20100多场活动,这6大类可以概括为“3+2+1”


  “3”是指组织开展戏曲展演、惠民、交流三个系列活动。这是艺术节的主体内容,其中“戏曲展演”主要是黄梅戏新创剧目展演安徽皖江八市小戏展演安庆地方戏曲剧目展演“京黄故里”石牌戏会等活动,推动黄梅戏“唱起来”


  “惠民活动”主要是非遗传统戏曲惠民演出省市“戏曲进校园”文艺汇演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等活动,推动黄梅戏“走下去”


  “戏曲交流”主要是中国(石牌)戏曲论坛黄梅戏全国巡演“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等活动,促进黄梅戏“走出去”




  “2”是指开幕式、闭幕式两个重头戏。艺术节开幕式9月27日下午3点举行闭幕式10月8日下午3点举行,地点都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开、闭幕式在简短的仪式之后,分别演出一台新创黄梅戏。


  开幕式大戏《邓稼先》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通过“两弹元勋”邓稼先以身许国、无怨无悔追逐“强国梦”的感人故事,讴歌英雄人物,倾述家国情怀。


开幕式大戏《邓稼先》剧照


  闭幕式大戏《老支书》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讲述一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排忧就难、真情付出的故事。


闭幕式大戏《老支书》剧照


  “1”是指一组文旅商贸活动。围绕“黄金周•黄梅戏”旅游地方特色名品展销两个方面,开展“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文化旅游活动和“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扩大文化消费,推进融合发展。






  二、本届黄梅戏艺术节的活动特点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活动主要呈现“五个聚焦”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聚焦时代主题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充分展现黄梅戏传承发展最新创作成果,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


  一是“新戏涌现”。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共有安徽湖北江苏江西广东等5省1629家剧团31台剧目申报参演,涵盖当前黄梅戏领域最优秀的演出团队和最新的演出剧目,申报剧目数创黄梅戏艺术节历史新高


《槐花谣》剧照



《龙女》剧照



《一个不能少》剧照



《孟丽君》剧照


  二是“贴近时代”。展演的新创剧目大多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关照现实题材,目光投向英雄模范精准扶贫家庭美德基层党建等领域,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凤凰坡》剧照



《大别山母亲》剧照



《燕子归时》剧照


  艺术节期间,还推出“新时代·新安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以百姓的视角,用1500余幅图片客观记录安庆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和时代记忆,展现各行各业的风采成就。




  第二个特点,聚焦惠民乐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艺术的盛会”成为“人民的节日”。 


  一是“请进剧场”。优秀剧目展演将提前“开锣”,计划从9月12日至10月8日在安庆市3个剧场进行集中演出,一律实行10元惠民票价,增加便民售票点,方便观众购票;同时,安排教师、医生、公交司机、环卫工人、残疾人等15个公益性专场演出,邀请一线劳动者和困难群体代表免费到剧场看大戏,体现出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






  二是“送到现场”。在常态化实施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百家院团、千场演出、万场电影)基础上,艺术节期间,组织演出小分队和“文艺轻骑兵”,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军营、敬老院、景区和乡村,开展惠民演出。




  三是“走进广场”。艺术节期间在安庆城区公园广场、文化舞台,广泛组织黄梅戏“广场文艺天天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宜城处处唱黄梅”的浓厚氛围和生动景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第三个特点,聚焦互动交流坚持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工作思路,促进戏曲交流合作。一是学术交流。艺术节将举办首届中国(石牌)戏曲论坛。石牌镇被称为“京黄故里、戏曲之乡”,在中国戏曲发展史有着重要影响,留下 “梨园佳弟子、无石不成班”的艺苑佳话。此次论坛将以跨越城乡的黄梅戏生态、黄梅戏从小戏走向大剧种的艺术实践、传统戏曲的市场拓展等为议题,邀请全国知名戏曲专家齐聚安庆,通过主题演讲与对话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黄梅戏多元发展路径。




  二是剧种交流艺术节期间,安庆周边地区与黄梅戏有渊源和影

响的非遗传统戏曲,包括安徽的徽剧傩戏青阳腔庐剧,江西的采茶戏西河戏,湖北楚剧、江苏锡剧、山东吕剧5省9个剧种12家剧团的经典折子戏,将首次在安庆市集中展演展示,促进戏曲类非遗项目传承和相互交流。




  三是地区交流石牌戏会以“源于石牌、聚于石牌”为主题,邀请安徽省民营“百佳院团”代表开展5天10场戏曲演出,引导促进民营剧团、民间班社健康发展。组织安徽省芜湖、黄山、铜陵、马鞍山、池州、宣城、滁州等“皖江八市”的黄梅小戏,艺术节期间在安庆进行4场集中展演,加强区域内的群众艺术交流。










  四是戏迷交流充分发挥戏迷协会群众性组织作用,汇聚全国各地戏迷票友,国庆期间在安庆交流切磋技艺,形成“千人登台、万人传唱”的集聚效应。




  第四个特点,聚焦普及推广坚持传承传唱传播,不断激发文化活力。一是传承推广地方戏。继续组织岳西高腔潜山弹腔宿松文南词怀宁怀腔望江龙腔太湖曲子戏桐城歌等安庆地方戏曲的优秀剧目,在艺术节期间集中展演,推动稀有剧种(声腔)活态传承,加强“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建设



岳西高腔



潜山弹腔



宿松《文南词》



怀宁《怀腔》



望江龙腔



太湖曲子戏



桐城歌


  二是推进戏曲进校园安庆市按照校园演出“一校一场”的原则,全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普及戏曲通识知识。艺术节期间,将进行省、市、县三级校园戏曲展演,巩固提高“戏曲进校园”活动成果。






  三是丰富黄梅戏表现形式举办黄梅戏广播剧展播、黄梅戏书画作品展等活动,促进戏剧与广播剧、书法、美术等艺术门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四是拓展黄梅戏传播途径除常态化开展黄梅戏全国巡演外,艺术节开、闭幕式及重要演出活动将进行网络直播,实现黄梅戏多渠道传播、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第五个特点,聚焦融合发展坚持文化、旅游、商贸“三结合”,进一步打造“黄梅戏·黄金周,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文化旅游品牌。一是“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文化旅游活动。活动期间安庆市3A级以上景区、主要宾馆酒店、旅游车辆,将循环播放黄梅戏视频资料或背景音乐;同时推出黄梅戏主题精品旅游线路,采取“重点景区向戏迷免门票”“游客门票换戏票”的方式,促进“戏迷成游客、游客成戏迷”。按照“市县联动、城乡互动”的原则,安庆所辖各县(市、区)也将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让全市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二是“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艺术节期间,安庆市知名景点、主要城市广场和宾馆酒店,“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展销特色文化艺术品和中华老字号产品、省级以上名牌农副产品、地方特色名优产品,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新闻发布的最后,董磊部长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常来安庆,特别是艺术节期间来安庆“白天看景,晚上看戏”!




文     字:王 勇  

摄影、图文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