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喜迎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市县联动拉开精彩备战序幕
喜迎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市县联动拉开精彩备战序幕
文章来源:安庆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7


  新创剧目相继进入排练阶段


  7月12日下午三点,烈日炎炎,地表热气升腾,然而在安庆市怀宁县黄梅阁外的操场上,却传来了嘹亮的口号声,20名黄梅戏演员正在接受为期两周的集中军训,昔日舞台上曼妙的身姿如今变成了军人威武的英姿。


  作为黄梅戏故里,怀宁县每年创排推出的新戏都备受戏迷瞩目。继黄梅大戏《独秀山下的女人》、《李离伏剑》等精品之后,今年,怀宁县剧团又为艺术节新创现代大戏《皖河谣》。据悉,该戏是一部红色题材剧,剧中描述了新四军女战士们坚定信仰抗日救国的英勇故事。


  “我们请了部队教官对我们的演员进行集训,并且在县特警大队的支持安排下,我们的演员还走进警营,切身体验部队生活,感受战士们坚定的政治信仰。此外,我们主创团队全是国家一级资质精英,目的就是将这部戏打造成市场精品,让老百姓打从心眼儿里喜欢。”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团长刘丽华介绍说。


  “苦媳妇无所求,一年忙到头,粗茶淡饭没得味,就把山歌当香油……”7月13日上午,记者探班太湖县黄梅戏“八艺节”筹备组。在太湖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的排练大厅内,十几位年轻演员,在国家一级作曲家陈精耕老师指导下,正认真排练为艺术节准备的黄梅戏新创剧目《胡普伢唱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桐城市《映天红霞》、潜山县《凤凰坡》、望江县《卧牛村的女人们》、宿松县《山乡推开幸福门》以及由安庆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的开幕式大戏《邓稼先》、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的闭幕式大戏《老支书》等,均已进入剧目排练打磨中。




  八项主题活动看点纷呈


  记者从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筹委会获悉,本次艺术节将重点举办黄梅戏新创剧目展演、非遗传统戏曲惠民演出、小戏展演、稀有剧种剧目展演、中国(石牌)戏曲论坛、戏曲进校园、戏迷联谊、文旅商贸融合等八大类活动。




  “新创大戏题材丰富多样,有致敬出生于安庆太湖的、历史上第一个黄梅戏女演员‘胡普伢’的人物戏《胡普伢唱戏》,有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讲述基层党员干部不平凡历程的中国好故事《映天红霞》,有体现共产党保护人才、爱惜人才、坚定信仰的红色主题戏《皖河谣》,还有讴歌新青年自主创业脱贫奔小康的时代先锋故事等等,各具特色,风味十足。”安庆市文广新局艺术科科长田地山介绍说。



 “安庆的黄梅戏自带特色,不同的县区有不同的味道,我们在创作时会有意将本土的特色民歌、曲调、文南词、地域风情等融入剧本,这样的戏本更加接地气、更‘有戏’,也更容易得到群众的喜欢。”国家一级剧作家王自诚老先生介绍说,“剧本《胡普伢唱戏》中,我就巧妙地融入了太湖民歌和太湖县徐桥镇周边的地域文化特点,后期将在舞台上通过舞美灯光、音乐唱腔设计、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呈现出来。”



  除了大戏之外,黄梅小戏、稀有剧种剧目展演也值得期待。记者了解到,本次为艺术节准备的黄梅小戏多达24部,内容包含扶贫、好人、反腐倡廉、普法等题材,后期将遴选15部左右参加全市展演。值得一提的是,由潜山县推出的黄梅小戏《传承》,正是以今年刚入选中国好人的潜山弹腔省级传承人许开学为故事原型。稀有剧种剧目展演方面,太湖曲子戏、桐城歌、怀腔、潜山弹腔、岳西高腔、望江“龙腔”、宿松文南词等也将合力推出十余部新创或复排剧目。



  另一看点便是与安庆城区新剧目展演遥相呼应的“京黄故里”石牌戏会。本次石牌戏会将以“源于石牌、聚于石牌”为主题,汇聚全省民营黄梅戏“百佳院团”,为戏迷朋友展演10场左右优秀黄梅戏传统剧目。届时,将有包括楚剧、锡剧、豫剧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戏曲的经典折子戏、剧目选段或新编小戏,在我市城市社区、学校、敬老院和石牌镇集中展示。



  此外,艺术节期间,还将特别推出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届时,全市100家国有、民营文艺院团将集结一起,为全市城乡百姓送上1000场黄梅戏、10000场戏曲电影。与此同时,还将举办“中国梦·黄梅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黄梅戏演唱会,以黄梅戏的形式,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


 


文字来源:安庆新闻网  

图    片: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