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关于印发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06

 关于印发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工作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开区,各有关单位: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活动方案》经文化和旅游部原则同意,并经艺术节筹委会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圆满成功。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筹委会

                2018620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繁荣黄梅戏艺术,定于20189月至10月举办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方案如下:


一、名称主题


活动名称: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8928日至108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三、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非遗司

安徽省文化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中国戏剧家协会


四、活动内容

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为主旨,以展示黄梅戏传承发展成果为主要内容,注重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彰显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特色,重点举办黄梅戏新创剧目展演小戏展演、稀有剧种剧目展演、非遗传统戏曲惠民演出、中国(石牌)戏曲论坛、戏曲进校园、戏迷联谊、文旅商贸融合等活动。


(一)开幕式

1、时间:2018928日下午3:30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

3、内容:邀请国家领导人、文化和旅游部领导、省领导、全国戏曲名家及各界代表参加。开幕式演出新创黄梅戏《邓稼先》。

4、主管(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厅

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二)黄梅戏展演活动

1、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

1)时间:20189月上旬至108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石化俱乐部

3)内容:排好戏、演好戏、推好戏、传好戏,邀请国(境)内外黄梅戏演出院团参演。艺术节期间,遴选15台左右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黄梅戏新创剧目在安庆市集中展演,其中安排若干公益性演出专场。同时,邀请国内戏曲专家组成观演评论小组,对参演的新创剧目一剧一评,加强文艺评论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4)主管(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厅

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


2中国梦黄梅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黄梅戏演唱会

1)时间:20188—9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

3)内容:以黄梅戏的艺术形式,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江淮大地波澜壮阔的辉煌成就,讴歌党的方针政策。

4)主管(主办)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

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3、安徽省皖江八市小戏展演

1)时间:20189月中旬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会馆

3)内容:安庆市黄梅戏小戏展演。组织全市文化团体以现实题材为重点,积极创作黄梅小戏,遴选15个左右参加全市展演。安徽省第十一届皖江八市小戏展演。芜湖市、马鞍山市、黄山市、铜陵市、安庆市、池州市、宣城市、滁州市等皖江八市小戏汇聚安庆,集中展演,加强区域内群众艺术交流。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


4、安庆地方戏曲剧种剧目展演

1)时间:20189月中旬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会馆

3)内容:组织岳西高腔、潜山弹腔、宿松文南词、怀宁怀腔、望江龙腔、太湖曲子戏、桐城歌等安庆地方戏曲稀有剧种(声腔)近年来复排或新创的优秀剧目集中展演,推动活态传承,加强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


5京黄故里石牌戏会

1)时间:2018101—7

2)地点:怀宁县石牌镇

3)内容:以源于石牌、聚于石牌为主题,组织全省范围内的民营黄梅戏百佳院团汇聚石牌镇,开展10场左右优秀黄梅戏传统剧目的集中展演,与安庆城区的新剧目展演相呼应,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引导促进民营剧团、民间班社健康发展,助力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4)主管(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厅、安庆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怀宁县人民政府、安庆市文广新局


(三)黄梅戏惠民演出活动

1、非遗传统戏曲惠民演出

1)时间:20189

2)地点:安庆市城市社区(科技广场、菱北社区、腊树园社区、大桥社区)、学校、敬老院等,怀宁县石牌镇

3)内容:按照文化部安排,组织安徽及周边省份与黄梅戏有渊源和影响的非遗传统戏曲,如徽剧、傩戏、青阳腔、庐剧、采茶戏、赣剧(江西)、楚剧(湖北)、锡剧(江苏)、豫剧(河南)、吕剧(山东)等传统戏曲的经典折子戏、剧目选段或新编小戏,在安庆市区及怀宁县石牌镇等地展演展示,促进戏曲类非遗项目传承和相互交流。

4)主管(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安徽省文化厅

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


2、安徽省 戏曲进校园文艺汇演

1)时间:20189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会馆黄梅戏艺术中心、市广播电视台演艺中心

3)内容:① 安庆市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推动戏曲教学进课堂,普及戏曲通识知识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集中展演的基础上,举行第三届安庆市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建立市级校园戏曲展演展示平台。安徽省戏曲进校园文艺汇演。从各市申报的校园戏曲展演节目中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全省文艺汇演,交流戏曲教学经验,检验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巩固提高戏曲进校园活动成效。

4)主管(主办)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教育厅

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


3、黄梅戏广播剧展播活动

1)时间:20188月至9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面向社会征集、展播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创意新颖的黄梅戏广播剧,促进广播文艺事业发展,推动黄梅戏艺术传播多样性。

4)主管(主办)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责任单位:安庆市广播电视台


4、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百家院团、千场演出、万场电影)

1)时间:2018年全年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全市100家国有民营文艺院团,开展1000场送戏下乡演出,10000场戏曲电影进社区(村)、敬老院、建筑工地展映。艺术节期间,举行黄梅戏广场文艺天天演,实现城市处处是舞台,天天有演出在市美术馆举办黄梅戏书画作品展。举办新时代新安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市文联


(四)黄梅戏交流活动

1、中国(石牌)戏曲论坛

1)时间:20189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借鉴达沃斯论坛、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模式,利用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和非遗传统戏曲惠民演出的展演平台,邀请全国戏曲名家共同探讨戏曲传承发展,打造中国(石牌)戏曲论坛,促进戏曲界交流与合作,提升石牌京黄故里、戏曲之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4)主管(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艺术研究院、安徽省文化厅

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怀宁县人民政府


2、黄梅戏全国巡演

1)时间:2018年全年

2)地点: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汉、青岛、海口、合肥等城市。

3)内容:加强文化交流,注重与演艺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合作,提升戏曲演出的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大力开展优秀黄梅戏剧目国内巡演,进一步打造安庆文化周品牌,展示黄梅戏艺术魅力,提升安庆城市影响力。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


3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活动

1)时间:2018929—107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联络全国各地戏迷,在艺术节期间汇聚安庆,看戏交流、才艺比拼、戏迷打擂,形成千人登台、万人传唱的集聚效应。

4)主管(主办)单位:安庆市文广新局

责任单位:安庆市黄梅戏会馆、宜城戏迷联谊会、再芬黄梅戏友会、市戏迷协会


(五)文化旅游商贸活动

1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文化旅游活动

1)时间:20189月至10

2)地点:安庆市全境

3)内容:宣传推介。在重点客源城市、会展平台和旅游网站,开展黄金周哪里去,到安庆看黄梅戏旅游推介。营造氛围。突出黄梅戏进景区,3A以上景区、主要宾馆酒店、旅游车辆等场所,全方位播放黄梅戏视频资料或背景音乐,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文旅融合。推出有特色的黄梅戏主题旅游线路,组织重点景区向戏迷赠票,门票换戏票、游客成戏迷, 吸引游客进剧院看戏,进景区看景打造 “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市县联动。各县(市、区)利用本地文化传统和资源优势,相应举办各具特色文化旅游活动。

4)责任单位:安庆市旅游局


2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

1)时间:2018928日至108

2)地点:全市知名景点、主要城市广场和宾馆酒店

3)内容:线上线下同步,展销及展示安庆特色文化艺术品、中华老字号企业生产的系列产品、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农副产品、地方特色名优产品。

4)责任单位:安庆市商务局


(六)闭幕式

1.时间:2018108日下午3:30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

3.内容:简短的闭幕仪式。演出新创黄梅戏《老支书》。

4.主管(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厅、安庆市人民政府

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五、组织工作

为顺利推进工作,安徽省文化厅和安庆市委、市政府共同成立艺术节筹委会,并设立日常办事机构,统一领导和负责筹办本届艺术节各项工作。


六、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是经全国清理规范庆典活动领导小组审议,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保留举办的国字号节庆活动。举办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定,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升安庆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统一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安排,各负其责。《关于成立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筹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的通知》(办〔201829号)已印发,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和工作职责已经明确。按照筹委会统一指挥、各组(室)牵头实施、部门协助支持、社会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既要严格分工、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活动场所安全无事故,市容市貌整洁美观。各工作组细化方案请于630日前报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审定。


按照市县联动、城乡互动原则,各县(市、区)及市经开区要参照艺术节活动总体方案,结合本地实际,负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商贸活动,让全市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各县(市、区)及市经开区艺术节活动方案请于731日前报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备案。筹委会办公室地点: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楼A6楼(市委宣传部),联系人:郭威,电话:53466285346432,邮箱:aqxcbwyk@126.com


(三)精心组织,节俭办节。各地、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主线和主旨,坚持传承发展,促进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和“强起来”;坚持文化惠民,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坚持文旅商结合,进一步打响 “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文化旅游品牌扩大地方特色名优产品影响力,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坚持节俭办节,把节俭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具体活动中,严格财务制度,提高活动组织的市场化程度,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