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玉天仙》赴韩演出并获奖,驻韩大使馆来信感谢
黄梅戏《玉天仙》赴韩演出并获奖,驻韩大使馆来信感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17





近年来,安庆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黄梅戏“一唱两走”,繁荣发展黄梅戏艺术。在此过程中,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在黄梅戏剧目创作演出途径方面进行创新,通过与民营文化企业合作,采取剧院负责创排演出、公司负责传播推广的方式,积极推动黄梅戏走出去。




7月13日、14日,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和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谱曲、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和国家一级演员夏圆圆主演的黄梅戏《玉天仙·魂断烂柯山》,在韩国首尔演出。悠扬的曲调、紧凑的剧情、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当地华人华侨和韩国观众们喜爱和好评。


《玉天仙》韩国演出受热捧




13日晚,作为第三届韩国戏剧节中国唯一受邀剧目,黄梅戏《玉天仙·魂断烂柯山》在韩国首尔大学路演艺中心演出。这既是《玉天仙》创排后的首次对外公演,也是黄梅戏全本大戏首次亮相韩国。


一根麻绳沿着舞台一围,一张桌子,几个凳子,以及放在地上和挂在空中的绳索和绳结,做出意象化的表达,共同组成《玉天仙》的舞台。随着悠扬的黄梅调响起,《玉天仙》就此开演。



演出结束后,一位韩国姑娘拉着自己的老公追上台求合影,“虽然语言不通,黄梅戏也没接触过,但里面的情感起伏,韩国人是能理解的。”


在第三届韩国戏剧节演出的4部外国作品中,《玉天仙》荣获最佳国际剧目奖。获奖后,应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的邀请,7月14日下午,该剧来到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献演。





演出促进中韩文化交流


韩国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韩国戏剧协会理事长郑大经,以前没有接触过黄梅戏,在观看演出后说,“《玉天仙》虽然是古代的故事,但表现形式和观点都是现代的。朱买臣这个人是好是坏意义不大,玉天仙才是重点,里面有女性的权力。”


“这个作品的好,就是能让人去讨论,会有不一样的观点。20岁和40岁的观众,看到的不一样,男的和女的观众看到的,也不一样。这部剧只讲了朱买臣的一部分人生,但是能看出他有假惺惺的成分在里面。”原大邱音乐剧节委员长,韩国文联理事、韩国戏剧节国际交流委员长朴淳显这样评价道,“《玉天仙》的服装和舞台,都很简约,但是故事很华丽。导演和编剧专注于内容,在故事中用了现代的手段,赋予了现代的意义。虽然讲了2000年前的故事,表演形式也很传统,但是内核是和国际接轨的。”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张中华女士两天来一直陪伴《玉天仙》剧组,在连续观看13日和14日的两场演出后说:“演员的演技精湛、故事情节跌宕起伏、配乐精巧、台词通俗易懂,人物情绪起伏、感情纠葛和矛盾心理表现得自然真切、感人至深,让人泪中带笑、笑中有泪。”


“黄梅戏经典唱段《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家喻户晓。今天演出的黄梅戏《玉天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把中国的历史故事通过黄梅戏艺术方式,表达得非常好,我想每个看过这部戏的人同时都在思考应该怎样做人。”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14日在看完《玉天仙》后,与演职人员亲切交流,“我觉得中韩两国的文化背景是相同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黄梅戏在韩国是受欢迎的,虽然这次来韩国演出时间很短,但我相信你们完全可以成为中韩友好的使者。”


展现原汁原味的黄梅戏音乐


《玉天仙·魂断烂柯山》不仅在故事情节方面转变视角、另辟蹊径,戏曲本色明显,传统韵味浓厚;在呈现手法上也非常简约,主创加主演团队不过十来个人,舞美简单到用绳索把舞台划分出天与地,整体回归到表演这个主题。


在作曲方面,《玉天仙》剧中大量运用传统花腔小调,比如《游春》、《道情》中的元素,在保留传统黄梅戏韵味的基础上,进行变化和创新。“早期黄梅戏‘三打七唱’中帮腔的表现形式,以及高腔的运腔古朴等特点,在这部剧中用得比较多,在朱买臣和玉天仙的唱段中都有所体现。”该剧的作曲者陈华庆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根据人物和剧情的需要,《玉天仙》在作曲上还从传统黄梅戏中选取符合人物和剧情的唱腔,通过变化和融合,进行新的嫁接和呈现,在节奏的处理上运用新的手法。


“这样的作曲与以往的黄梅戏作曲有明显的区别。我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所以在《玉天仙》的作曲方面,在保留传统黄梅戏悦耳、流畅的唱腔的基础上,通过变化和创新,进行专门创作,将原汁原味的黄梅戏推向世界。”陈华庆说。


创新戏曲创作演出方式


《玉天仙·魂断烂柯山》由市黄梅戏艺术剧院负责创排演出,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传播推广,是我市“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产品,也是黄梅戏剧目在创作演出途径方面的一次创新。


“前些年,我们和安庆的一家民营文化企业合作,创排了《半个月亮》,经过展演,收到的反响很好。主演王琴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半个月亮》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向记者说道。


因为《半个月亮》的成功,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扩大与社会力量的合作交流范围,首次跨省与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唯一的演艺类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有丰富的市场操作经验和市场推广能力。”余登云说,“与这样的社会力量合作,可以补齐文艺院团在市场推广方面的短板,充分发挥戏曲创作演出排练的优势。”


“这一次的《玉天仙·魂断烂柯山》,就是创新创作演出方式很好的范例。”余登云告诉记者,“从剧目开始酝酿到创排,我们的目标就是面向国外市场推广,与民营文化企业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优秀的黄梅戏艺术‘走出去’。从《玉天仙》在韩国演出的情况来看,一期目标实现了。”




:


电话受访者:王   勇    
:
文字:王   勇    
:
图文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