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热点 | 山东青岛六所高校聚焦安庆,竟然因为她
热点 | 山东青岛六所高校聚焦安庆,竟然因为她
文章来源:安庆教育频道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16—21日
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的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
——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专场演出
在山东青岛六所高校举行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近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主题,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温润青年学生的心灵,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演出反响强烈




锣鼓喧天
鞭炮齐鸣
人山人海



  山东科技大学校团委书记王震表示,感谢再芬艺术剧院的精彩演出,再芬艺术剧院的到来,为师生搭建了一个亲近艺术、感触艺术、走近传统戏曲、提升艺术素养的平台,对活跃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高雅艺术魅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马自俊与青岛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王锋业与马自俊代表双方互赠纪念品。



  在青岛理工大学,团委书记焦红良与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马自俊进行了亲切会面,并向演职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和诚挚感谢。



  演出现场,美轮美奂的舞台背景,质朴活泼的表演艺术,优美流畅的唱腔曲调,时而明快,时而深情,迅速将观众们带入剧情当中。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沉浸于黄梅戏委婉动听的唱腔中久久不能自拔。  



  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生们表示,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让他们久久难忘。



传播经典黄梅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
一城一味 一城一曲
一城一个故事
煮一杯茶 西湖柳瘦
翻一本书 红楼春秋
听一出戏最爱黄梅
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呢


  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唱腔委婉清新,服装多以唐宋时期的汉服为主,清雅秀丽、自然隽永。不同于其他剧类力求色彩艳丽旖旎,黄梅戏更像一汪氤氲山岚,缭绕缠绵、缱绻万千,于清秀淡雅中慢慢渗透出万紫千红。

  《女驸马》是黄梅戏的经典曲目,讲述了民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为救李郎离家远
谁料皇榜中状元
中状元,着红袍,

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


冯素珍


李兆廷


花园赠银


诬李为盗


逼嫁他人


应试中魁


召为驸马


俱告实情


皆大欢喜


谢 幕


黄梅飘香润校园 
古风新韵醉人心
一曲《女驸马》
惊艳青岛高校
为黄梅戏呐喊
为传统文化高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