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聚焦 | 黄梅戏 《邓稼先》之编剧、导演、网友有话说
聚焦 | 黄梅戏 《邓稼先》之编剧、导演、网友有话说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05-09


黄梅戏《邓稼先》


余青峰 屈曌洁

编剧的话


悄然回望,你在哪里?蓦然回首,你在我梦里,在我心里。我等凡夫俗子,终有一天,渐渐老去,而你,一直活着,灵魂不死。我们知道,你建功立业,却不是追名逐利;你舍家为国,其实是深深不舍。还知道,你爱家人,爱得深沉。你爱祖国,爱得赤诚。都是沉甸甸的大爱!家圆,月圆,梦圆。所有的不圆,是为了圆,为了祖国兴盛,为了世界和平。作为编剧,已经不能用更美的语言来形容你了。你是大漠戈壁的一棵胡杨树,屹立不倒,倒而不腐。而你的身后,有一朵马兰花,冷寂中,清香绽,隐忍中,品性坚。那朵花,对那棵树,二十八年来,只说了四个字——我支持你。那四个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家中有国,国中有家。于是,创作的源泉,一发不可收拾。不需要什么曲折的故事情节,也不需要什么人为的戏剧冲突。否则,都将亵渎了你。我们只是默默地仰视一棵胡杨树,静静地品味一朵马兰花。然后,以歌述怀,以诗言志。


杨小青

导演的话



《邓稼先》一剧,是邓稼先对国家的承诺,许身国威壮山河;也是许鹿希对亲人的承诺,无怨无悔支持你。视角上,以许鹿希的回忆和自述,层层解剖邓稼先的内心情怀,颂扬邓稼先等一代共和国元勋——“把生命放在危险之间,把国家领向安全地带”。

全剧似一首诗,淡化故事情节,凸显内心情感;又似一篇散文,娓娓叙来,叙乱情不乱,形散神不散;更似一则散文诗,抒写那一代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以及“国家”二字在他们心里的重量。

歌队的运用,以高度写意的方式,刻画了一群如邓稼先一样,为祖国默默奉献、淡泊名利、敢于牺牲的热血男儿,刻画了一群如许鹿希一样,受尽孤独、坚守爱情、无怨无悔的元勋夫人。正所谓日月争辉,映照着共和国的天空和人类和平的美好未来。

生命之绚烂、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这是本剧之魂。因大爱而大美,又因大美而大爱,于家于国皆始终不渝,初心如一,这是本剧之意。

黄梅戏《邓稼先》自从4月30日开始试演,如今十场演出已接近尾声,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有关该剧的话题讨论、留言,逐渐增多……

001网友“红梅”

首先祝贺:原创黄梅戏《邓稼先》圆满成功! 邓稼先是我们国家的科学家,他为了国家富强,舍小家为国家,默默的奉献出自己的一切!邓稼先的英雄事迹,让人好感动!我们要学习这种大爱的精神,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的强大,更加的辉煌而努力!支持再芬黄梅!传播正能量!

002网友“美美”

邓稼先为我们国人所做的一切,我们应该牢牢记住,他是国人的骄傲,再芬黄梅用舞台剧的形式把邓稼先的生平演绎了出来,让现今的00后等一些人知道了,也了解了邓稼先,特别好,推荐大家可以去看看。

003网友Mr-董先森i

昨晚跟同学看了现场演出,整部戏不管是从故事情节,唱腔,舞美以及舞台灯光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刘国平老师饰演的邓稼先不管是对国家事业的那种忠诚的态度,以及对自己妻子和儿女的那种亏欠在这两者之间的取舍,表演得太棒了。吴美莲老师饰演的许鹿希则表现出了从头到尾对自己丈夫的无限支持。

004网友“安妮老师”

静心欣赏一出原创而正宗的黄梅精品,仿佛把身心都沐浴了一番,汲取了一种别样的滋养和修为。 身处祖国北陲,这里没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更不能到现场去感受。幸好有再芬黄梅品牌的宣传与推广,谢谢每一位“再芬黄梅人”的努力,让我们才能时时看到黄梅戏的信息。

网友“严芳2186”

我们家乡的黄梅戏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被誉为‘’文化之邦、戏曲之乡"。今天下午我们观看了黄梅戏《邓稼先》。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所有幕后演职人员。因为你们的付出才换来了一幕幕的精彩。谢谢你们!我们从邓稼先先生的身上看到了对祖国的大爱——生命之绚烂、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