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演出预告 | 黄梅戏《大清名相》即将在杭州剧院上演,精彩不容错过!
演出预告 | 黄梅戏《大清名相》即将在杭州剧院上演,精彩不容错过!
文章来源:i尚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09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悠扬浑厚的唱腔渐渐响起

精彩的黄梅大戏即将启幕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演出单位: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演出时间:2018年5月23日——24日 19:30

演出地点:杭州剧院


《大清名相》主创



 余青峰、屈曌洁夫妇

剧本由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

余青峰、屈曌洁伉俪执笔

  余青峰,国家一级编剧。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两度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得主。多部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越剧节金奖、中国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多部作品翻译成英文、俄文、日文并亮相国际舞台。  

  余青峰、屈曌洁夫妇,凭借戏曲剧本《大清贤相》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余青峰也成为十年来首位三次摘得桂冠的剧作家。



卢昂

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执导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中国戏剧“新世纪杰出导演”,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上海市“优秀艺术人才特别大奖”,上海市“曙光学者”并获首届“曙光奖”。美国亚洲文化基金会(ACC)高级访问学者,英国利兹大学高级研究学者。 

  目前在境内、外已执导了各类戏剧作品50余部。连续六次荣获中国文化部“文华奖”、三次“文华导演奖”;六次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导演奖”;其中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吕剧《补天》、桂剧《大儒还乡》、豫剧《清风亭上》连续四次荣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大奖”(舞台艺术最高荣誉),多次带作品参加国际艺术节的演出交流活动。


《大清名相》主要演员


  

大清名相张廷玉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饰演


  黄新德,男,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艺术总监。黄梅戏第二代人物,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繁荣黄梅戏艺术事业优秀艺术家” 称号。安徽省劳动模范。    
  所获奖项: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金鸡奖”,“金鹰奖”,全国中青年演员黄梅戏广播大奖赛"优秀演员奖"等。


乾隆皇帝▲

由国家一级演员董家林饰演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参加并主演了30多台黄梅戏舞台剧和十几部电视剧的拍摄工作。

  主演的舞台剧有《天仙配》、《公主与皇帝》、《柳暗花明》、《孔雀东南飞》、《六尺巷》、《半个月亮》《大清名相》等。其中《柳暗花明》荣获团中央入选“五个一”工程奖、省“五个一”工程奖;《孔雀东南飞》饰“焦仲卿”荣获中国第八届戏剧节一等奖。《半个月亮》获得中国第十三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严氏▲

由国家一级演员王琴饰演

  王琴,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老师大弟子。荣获安徽省首届“宣传领域拔尖人才”称号和安徽省省十三届“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曾在《女驸马》、《半个月亮》、《大清名相》等数十部黄梅戏舞台剧中担任主演,深受大家喜爱。


这部戏主要讲的是


张廷玉,从六尺巷走出来的大清名相。

乾隆十三年,张廷玉统领中枢,辅佐皇上整肃贪墨。因其子张若松奉旨晋升,张廷玉忧心忡忡,以父子同在内阁有结党营私之嫌,恳请收回成命。君无戏言,乾隆帝未允之。

  那时节,官僚利益团伙,视张廷玉为绊脚巨石,一意欲扳倒而后快,巧设陷阱令张若松卷入一桩贿案。

五十年不犯错之张廷玉,衰朽之身,跑城退礼;坦荡之心,进宫面圣。

然而乱臣贼子,岂肯善罢甘休?兴风作浪,致朝局动荡。

张若松蒙受不白之冤,郁郁而终。

负丧子之痛,忧社稷之患,张廷玉夙兴夜寐,彻查贪官污吏数十人。其中遮天巨伞者,乃皇室宗亲也。

为斩除巨蠹,重振朝纲,张廷玉作出了一生中最为艰难的抉择……


在张若松被设计卷入一桩贿案时

张廷玉做出了什么决定?

他不惜让出掌管百官百事的权力

甚至放弃配享太庙这一至高荣誉

也要跟朝廷贪腐集团斗争到底




权力财富都可让

面对贪墨之徒  寸步不让



正由于张廷玉的勇敢斗争

才促使这场惩贪肃吏之“硬仗”获得胜利



看完这出戏的小伙伴纷纷表示

Amazing!Wonderful!一级棒!

《大清名相》

完美演绎了一段反腐倡廉、修身治家的故事

传递出对现实社会的关切

这部黄梅戏还受到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的高度评价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
  这是一台思想性,艺术性,欢赏性俱佳的,艺术优秀的黄梅戏,塑造了一个名节千秋,一代风骨的名相,传承弘扬了一个古风家训,君子之道,讲述了一个深刻道理,做官先做人,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官。
  现在我们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也是开展现在“两学一做”的好教材,我想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看一看这出戏,从中会悟出深刻的道理。



自2014年创作成功以来,《大清名相》在全国各地演出达110余场。2016年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荣获第22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7届白玉兰主角提名奖。





△(央视网对《大清名相》的报道)


每次演出,都受到广泛好评

这部黄梅大戏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