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澄澈照人胆,匠心不一般 ——黄梅戏《邓稼先》观后感
澄澈照人胆,匠心不一般 ——黄梅戏《邓稼先》观后感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05-05

《邓稼先》


黄梅戏《邓稼先》剧照   


作者:余翔,笔名:黛云 

民进安庆市委会秘书长、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澄澈照人胆,丹心不一般。以身许稷壮,舍我筑家翰。国士铸重器,贤妻固室安。绵绵忠与爱,如水涤三观。”观看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之后,萦绕在心头的是“有一种澄澈涤荡了尘俗“那句唱词。于是情不自禁地写了一首五律,也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篇观后感。

 

还是先介绍一下这部戏的剧情吧。1958年仲夏的一天,二机部副部长、著名核物理学家钱三强选中年轻的邓稼先,让他加入原子弹研究的行列。秘密研制原子弹是当时国家最高机密,因此邓稼先接受任务与妻子许鹿然告别时,却不能说出离开的原因,只能说要出一趟很长的差,去做一件让国人都感到骄傲的事。并坚定地说“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许鹿希于是也坚定地回答道:“我支持你!”。

 

为了心底的强国梦,邓稼先踏上了征途,在长达28年的时间里,苦心孤诣,隐姓埋名地在与世隔绝的西北戈壁带领团队,研制原子弹、氢弹,母亲病重也不能回来探视。


1964年10月16日,一朵蘑菇云在戈壁上空冉冉升腾,原子弹试验成功了。思念着丈夫的许鹿希在家中缓缓地舒了口气,她隐约知道丈夫究竟是在做什么了。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又爆炸成功了。紧接着,邓稼先和他的同事,又展开了氢弹小型化、实战化的科学攻关。


1979年的初夏,一次偶然的事故发生了——在罗泊布上空,飞机空投小型氢弹,但倒计时的信号数码显示到零时,天空没有出现蘑菇云。氢弹哪儿去了?出了什么事故?指挥部立即派出一百多名防化兵到出事现场去寻找。但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防化兵没有发现核弹的踪迹。邓稼先决定亲自去寻找。同事们不让他去,基地司令员陈彬也反对他去。


陈彬语重心长地说:“老邓,你不能去,你的命比我的命都值钱!”。邓稼先为生死与共的同事们对自己的真诚关怀所感动。但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他毅然走向了戈壁,找到了那颗氢弹的残骸。


而邓稼先却因此遭受到了极为严重的钚239的辐射伤害,放射线摧跨了他的健康防线,使体内的癌细胞空前活跃起来,它们疯狂地吞噬着这个钢铁般汉子的生命。1986年,邓稼先不得不回京治疗。在医院,邓稼先对妻子许鹿希说:“我知道这一天会到来,但没想到它来得这样快。”他拉住妻子的手,眼神里流露出一丝惋惜,却接着说道:“我并不悲叹死亡,只是,我觉得对国家贡献还少,我选择了核武器,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和付出,还应该多做一些事。”


于是,邓稼先忍着锥心之痛,给国家留下了一份建议书。他说:“不要让别人把我们甩的太远....”,去世之前他还坚定地说:“倘若生命终结后可再生,我依然会选择中国,选择中国的核事业。我还愿意做中国西部戈壁滩上那一朵小小的马兰花!用我全部的生命凝聚成那一瞬间的光芒,用它照亮这脚下生我养我的土地,用它照亮这土地上繁衍生息的民族,用它照亮这民族用血与火所浇铸的共和国,和它永不停息的强国梦想!”

 

就这样,邓稼先用自己的一生,诠释出对祖国的澄澈之爱——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行动之质朴让人不能不动容。

 

“既已许国,再难许身”或许是邓稼先对许鹿希的遗憾,但许鹿希用自己的忠贞和坚持完成了对邓稼先事业的支持。为了“我支持你!”这句话,许鹿希做出了一生的奉献。她全心照顾一双儿女和病重的婆婆,无怨无悔,痴情等待


28年间他们夫妻少有的几次见面也是来去匆匆。邓稼先工作的保密性质太强了,什么时候能回来许鹿希根本不知道;而见面后没几分钟,可能就要走,有时匆忙到手提包都没有打开,每每许鹿希含着眼泪追几步,邓稼先就停住脚步,用安慰的口气说:“你自己要多保重!”。因此,当得知可以通过偶尔来京出差的同事捎食品给基地,许鹿希好开心呀,即使是风雪交加,她也要去采买很多糖果、油炒面等食品,邓稼先总是让同事一起分享他夫人的捎带。


而邓稼先因为身处戈壁,没有商场可以让他为他心爱的希希买礼物,于是,在一次出差登机前,邓稼先在机场为许鹿希买了一条围巾。那条一直飘扬在许鹿希胸前的美丽红围巾记录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忠诚与坚贞、顽强与浪漫,也让我们相信,有一种爱情叫心有所系、老有所忆。

 

这样的故事本身就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而这部戏匠心独运地从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回忆的角度切入,从许鹿希回忆里撷取了邓稼先奔涌的生命长河中几朵浪花。邓稼先在许鹿希记忆里是永远鲜活的,因为邓稼先、许鹿希两颗灵魂是相通的,两个人都燃烧着包括对对方、对国家同样的爱,同样的爱却处于两种不一样的境况:一个是非常清楚我要做什么,但我绝不能说;另一个是我根本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但我支持你。


这种同与异更见证了他们爱情的澄澈与坚贞,而在邓稼先逝世后的30多年里,许鹿希收集了邓稼先的点点滴滴,出版了他的传记,并将他自1950年以来全部不保密的科学著作,汇集成了《邓稼先文集》。所以在《邓稼先》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娓娓道来的叙述中,不仅演绎了邓稼先的家国情怀,更讴歌了邓稼先与许鹿希坚贞纯洁的爱情。

 

这部戏另一个亮点是让许鹿希和邓稼先穿越时空进行交流,并多次用团队歌舞进行烘托。这样的演绎不仅更加合理开掘出了人物的情感交流与内心追求,也拓展了舞台的表演力,而且让我们明了邓稼先和夫人是“两弹一星”群体中的一员,那个时代有很多这样为大家舍小家的伉俪。这样的表现形式更让整部作品弥漫着一种澄澈的气息和史诗般的风格,整台戏大气唯美却情致绵绵。

 

让这部戏大气唯美、情致绵绵的还包括月光、胡杨、马兰花等意象的运用。邓稼先、许鹿希都是纯粹的人,都像月光一样澄澈明净;胡杨树有“英雄树”之美称,具有耐寒、耐碱、耐风沙的特点,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之说,乃树中极品,常引喻为有傲骨之名士;马兰花可谓“花之强者”,其习性耐盐碱、耐践踏,根系发达,可用于水土保持和改良。当时新疆的核试验基地就叫马兰基地——大漠上一片荒凉,只有马兰花带着美丽的颜色。因此基地的人特别喜欢马兰花,于是就给基地取名为马兰基地。


实际上,在这些从事核试验的人们心中,马兰花不仅是美的象征,更是扎根在戈壁滩荒漠中默默绽放的一种精神。邓稼先病重时战友就从罗布泊特意带一束美丽的马兰送给他,许鹿希知道先生喜欢马兰,一直把那束马兰花视若珍宝。另外马兰花的花语是宿世的情人或爱的使者,这又与两位先贤的故事高度契合。而月光、胡杨、马兰花这几个意象的交相运用,不仅让舞台变得更加唯美,气脉更加充盈饱满,而且更精准定位了《邓稼先》的思想立意与精神价值取向。

 

这部戏的泪点还包括那首在戏中反复吟唱的古诗:“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这首“言浅而情深,语淡而味浓”的小诗,质朴真淳地摹写了两位先贤深切的相思。而邓稼先在母亲去世后,回忆儿时母亲边给自己揉肚子边哼唱歌谣的情形——“揉伢肚呀,百病消呀……”也让人潸然泪下。

 

《邓稼先》叙事连贯流畅,情节跌宕起伏:有革命伉俪相濡以沫的柔情,有核武先驱艰苦卓绝的奋斗,有欢庆爆炸成功的壮烈,有高龄父母欲养不待的遗憾,更有一代英烈弥留之际的坚守。且综合运用了舞蹈、音乐、灯光、多媒体、影像等具有深刻感染力和画面感的艺术手法,增强了演出效果,带给观众视觉、听觉等多方面的综合艺术享受。

 

而两位主演的精彩演绎更让这部戏锦上添花。戏中“邓稼先”的扮演者刘国平是安庆市政协常委、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的表演朴实大方,嗓音响亮浑厚,以情带声,把戏剧内容与演唱技巧统一起来,生动展示了一名无双国士的质朴风采。而“许鹿希”的扮演者吴美莲是安庆市政协委员、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扮相俊雅,功底扎实,唱腔婉转醇厚,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她能将黄梅戏的至真至纯表达得恰到好处,细腻地呈现了许鹿希纯粹高尚但也真切平凡的女性美、知音美,甚至牺牲美。

 

据悉,黄梅戏《邓稼先》于2016年正式启动,由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是安徽省重点文艺品牌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这部戏从2017年4月份投入排练,目前已是第十三稿了。因此明眼人可以看出我标题中“澄澈照人胆”主要赞的是剧情,而“匠心不一般”主要赞的剧艺。感谢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带给我们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