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一曲黄梅颂忠魂 ——观黄梅戏新剧《邓稼先》
一曲黄梅颂忠魂 ——观黄梅戏新剧《邓稼先》
文章来源: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发布时间:2018-05-04


  有时,与一种美的艺术邂逅也需要缘分。比如,今年“五一”的夜晚,因为某种冥冥之中的机缘巧合,对黄梅戏懵懂无知的我,居然生平第一次走进了黄梅戏艺术中心,观看了一场精美绝伦的新编黄梅戏剧目《邓稼先》,接受了一次从艺术到灵魂的全新洗礼。




  说来惭愧,虽然在安庆生活了这么多年,我对黄梅戏却始终是个门外汉。因为儿时在北方中原成长,十岁时才随母亲来到安庆,受母亲影响,我之前一直更偏爱京剧和越剧,对黄梅戏却总是有着莫名的隔膜与疏远。回忆起来,还是童年时代,在影院看过严凤英大师主演的黄梅戏电影《天仙配》。没想到,时隔多年,第一次走进剧院看黄梅戏,却令我刮目相看,深受震撼。如今的黄梅戏剧目,无论是舞美、灯光、服装、音乐,还是演员的扮相、唱腔、身段、表演,都让人叹为观止,观看这样高品质的演出,真的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享受。本来我只是抱着好奇观望的态度来看一看,没想到却一见倾心,深深沉浸其中,甚至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情不自禁地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或许这就是黄梅戏艺术深深的魅力所在。   


  这部戏讲述的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国家的核事业无私奉献、默默奋战的感人事迹,为了国家的富强安定,他抛妻别子,与世隔绝,与妻子分隔28年,一心扑在核事业上,直到最终因为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核实验失败时散落的核碎片而导致身受核辐射,患晚期直肠癌,去世时年仅62岁。一缕忠魂为国捐躯,满腔热忱感天动地。编剧独具匠心,并没有从大处着力,而是从小处入手,以邓稼先与夫人许鹿希28载的分离与相思之苦为主线,从妻子对丈夫的全力支持与深切牵挂,侧面讴歌了邓稼先满怀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整场戏没有讲任何大道理或唱高调,也没有把主人公描绘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而是从细微着眼,以真情动人,通过邓稼先在忠孝不能两全的情形下,忍痛割爱,毅然抛开对家人的不舍与眷恋,隐姓埋名,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西北戈壁,真实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赤胆忠心的爱国英雄;也通过许鹿希无怨无悔、坚守诺言,支持丈夫的事业,一边独自照顾年幼的儿女和病重的婆婆,一边痴情等待丈夫的归来,生动地刻划了一个深明大义的贤妻良母。当看到邓稼先对妻子说自己因为工作可能要出差一辈子,妻子掩面哭泣时,当看到一对小儿女哭喊着问爸爸何时回来时,当看到邓稼先中途归家,抱着母亲的遗像追思痛哭时,我的眼眶也不由得一次又一次湿润。什么是家国情怀?这割舍,这牵念,这奉献,这牺牲,都是对国对家最深的挚爱。尤其是剧中穿插的一对小儿女吟诵白居易的古诗:“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清澈的童音悠然回响,听起来格外忧伤也格外动人。邓稼先用自己的热血与生命诠释了一份对祖国的大爱,诠释了一个高尚者生命之绚烂、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




  剧中两位主人公的扮演者刘国平和吴美莲都是优秀的黄梅戏国家一级演员,一个扮相俊雅,唱腔深沉,一个扮相清秀,唱腔柔美,声情并茂,刚柔并济,将主人公的品质与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真切动人。不仅如此,整部戏的舞台背景也制作得非常精美,从开场,在一片秋叶溶溶里,许鹿希带着对丈夫的深切思念,缓缓走来,喃喃自语,到剧终,在落叶纷飞中,邓稼先与许鹿希并肩相携,渐渐远去,无不美得让人心颤。我第一次发现原来黄梅戏的旋律如此悠扬,布景如此优雅,唱腔如此婉转,感情如此深沉。它早已不再是最初的乡间小调,而是跃升到高雅艺术的殿堂。






  曲终人散,我依然感觉有黄梅仙音在耳畔回旋萦绕,依然为邓稼先的大爱情怀深深感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家乡戏唱家乡人,一曲黄梅颂忠魂,我们需要这样的经典剧目荡涤灵魂,我们需要这样的英雄赞歌振奋人心。





(图片取自同事孔青的微信,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