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今天下午,黄梅戏艺术中心发生了一件大事!
今天下午,黄梅戏艺术中心发生了一件大事!
文章来源:安庆综合广播 发布时间:2018-05-04




  5月3号下午,2018年安庆市“戏曲进校园”剧场演出周启动,来自安庆十一中的700名学生走进剧场,观看了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



(图为“戏曲进校园”剧场演出周启动现场)  


  3号下午,偌大的黄梅戏艺术中心座无虚席,来自安庆十一中的700名中学生走进剧场,观看了再芬艺术剧院表演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 “第一次走进剧场,感受到了黄梅戏的独特魅力,从邓稼先先生身上,我学到了他很多宝贵的精神。他是我们安庆人的骄傲。” “这部戏非常精彩,融合了现代元素,让我看到黄梅戏的与时俱进。黄梅戏是安庆的戏,邓稼先是安庆人,身为安庆人,我感到非常骄傲自豪。”



(图为903记者程佳采访十一中学生)  


  黄梅戏《邓稼先》是安徽省重点文艺品牌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全剧讲述了邓稼先为了圆心底的强国梦,带领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却与妻子许鹿希分别28年。待到夫妻重逢时,邓稼先已身患重症,他强忍锥心之痛,给国家留了一份建议书。 再芬剧院副院长李萍告诉记者,他们举全院之力排演这部戏,三位国家一级演员都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邓稼先是从我们安庆走出去的科学家,家乡戏唱家乡人,给孩子们一种教育意义。一个是告诉孩子们这个英雄人物出自安庆,还有就是普及我们的黄梅戏。让孩子们了解家乡戏,更了解家乡人。”



(图为《邓稼先》剧照)  


  据903记者程佳了解,我市从2015年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到2017年,在全市各中小学全面推行。今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实现全覆盖。剧场演出周将持续到5月9号。 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王勇:“安庆市今年将开展百名艺术家进校园、千场演出进校园、万家学子唱戏曲的百千万行动计划,创新实施进校园演与进剧场看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完小以上的学校做到一校一场,实现戏曲进校园活动全覆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传承。”


2015 安庆市开展“黄梅戏艺术进校园”活动。 

2016 安庆市纳入全省首批“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城市。 

2017 “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广。 

2018 安庆市通过“百千万行动计划”,退订戏曲进校园活动全覆盖


01 今年,安庆市将开展组织校园演出、落实戏曲教材、开展戏曲教学、打造校园戏曲品牌等“十项活动”,通过实施百名艺术家进校园、千场演出进校园、万家学子唱戏曲的“百千万行动计划”,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实现全覆盖。   


02 今年,在开展“进校园演”活动的同时,安庆市还创新推出“进剧场看”活动。在安庆市剧场演出中选择部分适合学生观看的剧目和场次,组织学生进剧场观看演出。通过“进校园演”和“进剧场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完小以上学校做到“一校一场”,实现“所有学生每年免费观看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的目标。  


03 5月初在黄梅戏艺术中心面向安庆市直高中学校推出首届“戏曲进校园”剧场演出周。  


04 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动百名艺术家进校园,选择聘请专业院团戏曲人员,与学校结对共建,担任学校兼职戏曲辅导员,做到辅导时间和人员相对固定,面对面、手把手对老师进行培训。今年继续将戏曲教学纳入中小学生课程以介绍戏曲通识知识为主,小学四、五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购买《戏曲知识》教材或自编地方戏曲读本、戏曲校本读物,免费提供给学校和学生使用。安庆市将承办安徽省戏曲进校园文艺汇演,开展第三届安庆市青少年黄梅戏电视大赛。鼓励各地各校创新形式,举办校园戏曲会演、戏曲征文、戏曲绘画、戏曲摄影等活动,推动形成“万家学子唱戏曲”的态势。  


05 今年安庆市将打造校园戏曲品牌,评选第一批安庆市优秀学生戏曲社团50个和安庆市戏曲进校园特色学校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