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刘奇葆在安庆市调研黄梅戏艺术节筹备工作
刘奇葆在安庆市调研黄梅戏艺术节筹备工作
文章来源:安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28

  3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来安庆市,就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筹备工作进行调研。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安徽省政协秘书长车敦安,安庆市领导陈冰冰、章松、陈爱军、叶建先后陪同调研。





  刘奇葆来到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参观艺术节演出场所、了解艺术节筹备工作,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演员们的排练,对大家辛勤的努力和我市艺术节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刘奇葆指出,黄梅戏经过传承发展、创新发展,经典剧目久演不衰,年轻人才不断成长,深受全国人民欢迎。要加大研究、挖掘、保护、传承力度,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创新提高。






  黄梅戏《邓稼先》由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目前已完成13稿剧本修改,正在进行第4轮联排。刘奇葆指出,邓稼先是英模人物,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打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突出人物家国情怀和思想境界,体现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内涵,不落俗套。同时艺术加工要真实,要有波浪、要有起伏,让观众有震撼、受教育,以实际行动展示黄梅戏传承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安庆市把发展振兴地方戏曲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举办“国字号”的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和“特色号”的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搭建全国性的戏曲展演展示平台,促进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和“强起来”。同时,坚持地方戏曲剧种抢救性保护和常态化展演并重,突出传承发展,积极组织岳西高腔、望江龙腔等复排或新创剧目全市集中展演,深受群众欢迎。刘奇葆希望安庆市在巩固成果的同时,开展好“戏曲进校园”、“戏曲下基层”活动,注重交流吸收,坚持创新发展,让地方戏曲代代相传不丢失。


来源:安庆日报记者徐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