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家门口享受传统黄梅戏文化大餐
家门口享受传统黄梅戏文化大餐
文章来源: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2018年2月3日,立春前一天,大雪过后的望江县赛口镇兴龙村迎来了望江县黄梅戏剧团文艺演出,该团派出5O多名演员充满诚意送来了一份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让兴龙村老百姓从头暖到脚,现场群众约70O人在家门口享受了三场黄梅戏传统文化大餐,首场带来的传统曲戏《女驸马》贴近基层生活,该戏是1959年由安徽省第二届戏曲汇演安庆地区代表团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编剧讲述了冯素贞与李兆廷自幼相爱,婚后由于家境败落,继母逼退婚。素贞被迫进京应试,中状元,被招驸马,洞房之夜实情相告与公主,帝赦免之罪,冯李终成眷属。前来观看的大戏的村民都过足了戏瘾。 在该村的演出现场,因天气原因,所有的村民抵制严寒都不愿离开,为了把整本大戏看完。县剧团演员们也十分敬业,坚持冒寒将戏演完。



  晚上考虑到严寒的天气,将传统大戏改为传统折子戏《打猪草》、《打豆腐》、《告洞房》、《十八相送》,《天仙配》等精彩的表演不仅让观众们开怀大笑,也展现了地方黄梅戏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观众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该团深入基层一线,送文化下乡,将戏曲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和温暖,深受地方老百姓青眯。



  据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团长陈立介绍说 : “看到观众不畏严寒,早早就赶到这里等待看演出,非常感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我们今后要多多走到观众身边来,肩负起新时代文艺使命担当。”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作为中华传统戏曲,要不断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延续它的生命力。”“黄梅戏是人民的戏曲,是人民的心声,是时代的声音。剧团全体职工积极努力写好人民、演好人民的创作为导向,将更多文艺作品展演给广大群众。




  《女附马》的主角扮演者25岁的甘淑燕 三级青年演员现场坦言: 黄梅戏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以其独特的魅力给大众带来了欢乐,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我们年青人必需继承下去, 多随团队开展文化活动使更多人去关注黄梅戏,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黄梅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安徽省深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政介绍说 : 黄梅戏又称黄梅调或采茶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也是与徽剧、庐剧、泗州戏并列的安徽四大优秀剧种之一。黄梅戏源于民间歌舞。山野村夫的劳动之歌,妇孺皆知的里巷歌谣,灯会社火之中的欢歌劲舞,是黄梅戏活泼的源头。唱腔委婉清新、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成为演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黄梅戏的形成发展和他的表演团体的形成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黄梅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增强民族自信心,激发热爱民族文化,中华戏曲对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化、精彩的典故,从明辨是非善恶、知晓人情事理,弘扬传统美德,在戏里有生动的体现到人为善、为忠、为孝、为义,与当今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戏剧传承是人的传承,作为地方戏剧,人才断缺或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要让黄梅戏艺术有更多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一代一代发展传承,生生不息,推动黄梅戏艺术得以传承、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