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风华正安徽 | 画说安庆:一枝独秀很有戏
风华正安徽 | 画说安庆:一枝独秀很有戏
文章来源:安徽画报 发布时间:2018-02-09

  八百年安庆,万里长江此封喉。此地有振风雄塔,临江矗立;又有擎天一柱,名崖异洞;六尺巷在,桐城派显,黄梅戏妙;仰观贤长之多,俯察怡景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耀历史之辉,信可荣也。 


  平安吉庆,此地宜城。 


  名城名人名景名戏,安庆,一枝独秀很有戏。


安庆的江边夜景,流光溢彩


安庆新河区全景


  安庆是一座古城。青石街道,斑驳城墙,檐蔓青藤,商铺密匝,这是老城给人的印象。


雪中黄梅阁


  安庆历史悠久,人文济盛,文物丰富,是沿江北岸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考古发掘资料证明,早在5000多年前就有先民们在此劳作生息。新石器时代属薛家岗文化。这里有皖山(天柱山,古称南岳)、皖水 (皖河),为周代古皖国(及其东邻桐国)故地,安徽简称“皖”即由此而来。在1760年一1937年间,安庆为安徽省会,长期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滨江观光带


  安庆是一座新城。道路宽敞,绿树成荫,高楼座座,流光溢彩,这是新城给人的印象。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安庆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走在安庆的大街小巷,时时能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长江大桥穿过建设中的城区


  老城的厚重,新城的活力,在安庆身上交相辉映。就像老城中心,有着四百多年历史遗存,素有“安徽第一商业街”美誉的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是安庆这座古城昔日辉煌与今日朝气的生动体现。


大南门牛肉包子店




六尺巷


  “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当这首歌响起,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他们来自安庆。


   桐城西环路,宰相府 , 历史在这里跳了支舞。“六尺巷”从传说中走到眼前。巷子不长,仅百米,宽两米。青砖黛瓦卵石路,墙外两旁植香樟,笔直而幽邃,有种史书般的厚重。史料记载,康熙年间,宰相张文端公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家人驰书于都,公批诗于后寄归,云: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得书,遂撤让三尺,吴氏感其义,亦退让三尺,故六尺巷遂以为名焉。

 

  张文端公就是张英 , 张英与其子张廷玉,并称历史上有名的“父子宰相”。除了他们,“桐城派”方苞、姚鼐和刘大櫆照亮了清朝的文学。 

  

  而在安庆历史上,闪亮在历史天空中的明星不胜枚举。“宋画第一人”李公麟;明代哲学家、文学家、天文学家方以智;清代书法大师、中国“篆刻第一人”邓石如;“京剧鼻祖”程长庚;中国近现代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五四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最主要的创建者之一和早期最高领导人陈独秀;著名书法家、现代中国佛教领袖赵朴初;“最多产的小说家”张恨水;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朱光潜;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原子弹之父”邓稼先;“将军外交家”、新中国第一位外交部长黄镇;中国现代气象学的奠基人之一叶笃正;中国的“最后一位真正的诗人”海子……


安庆名人(按生日从左至右、从上到下分别是):

 方苞、程长庚、陈独秀、张恨水、朱光潜、 赵朴初、黄镇、邓稼先、严凤英、海子




天柱山风光


  安庆,景多不压身,被称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不仅六尺巷美名扬,天柱山也以最单纯的态度,绝美地存在着。


岳西风光

  

  “无峰不奇,无石不怪,无洞不杳,无泉不秀”。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时封天柱山为“南岳”。如今天柱山已跻身于国家AAAAA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之列。天柱山有着禅与诗的意蕴,是一处适宜灵魂栖居的地方。史料记载,王安石在潜山任通判时,曾拥火夜游,并作诗云:“水无心而宛转,山有色而环围。穷幽深而不尽,坐石上以忘归。”也许,下次就是你在此留下“平生爱舒州风土,欲卜居为终老之计”的行吟。


小孤山


  行走安庆城内,振风塔不得不登。振风塔,在迎江寺内,濒临长江,原名万佛塔,享有“万里长江第一塔”之美誉。从明朝1568年开始兴建,除具有佛塔的功能外,还具有导航引渡的功能。振风塔高60.86米,而登塔最为有趣,不但步步陡峭,且从第三层开始层层有门,168级台阶盘旋而上,变化多端,位置各异,时而由东而入内,时而由西而登临,塔门迥异多变,似入迷津。而登入最高顶,凭栏远眺,可见十里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正如王安石语: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菱湖公园


  花亭湖、嬉子湖,明堂山、小孤山,赵朴初故居、两邓故居,安庆老街、孔城老街……不少地方等着你去邂逅。


菜子



  女驸马迈着轻盈的步子,踩着欢快的音乐,娇羞唱出“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她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丹唇一启便获台下无数喝彩。这段韩再芬表演的黄梅戏《女驸马》家喻户晓,黄梅戏的优美唱腔也被全国人民所喜爱。 

  

  安庆,素有中国“ 黄梅戏乡”之称。而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为我国五大剧种。 

  

  黄梅戏原名“黄梅采茶调”,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据史料记载,唐代时,黄梅采茶歌就很盛行,经宋代民歌民歌的发展、元代杂剧的影响,逐渐形成民间戏曲雏形。黄梅县戏风更盛。明崇贞年间,黄梅知县曾维伦在《黄梅风教论》中就有“十月为乡戏”的记述。清道光九年,在别霁林的《问花水榭诗集》中,一首竹枝词的描述就更为生动:“多云山上稻荪多,太白湖中渔出波。相约今年酬社主,村村齐唱采茶歌”。 


  从严凤英的《天仙配》到韩再芬的《女驸马》,国内外的观众,也认识并接受了黄梅戏,使黄梅戏从乡村草台登上了都市的大雅之堂,最终成为驰名海内外的著名剧种,被外国友人誉为 " 中国的乡村音乐 "。


黄梅戏《女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