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过大年看大戏 | 再芬黄梅致敬《女驸马》问世六十年
过大年看大戏 | 再芬黄梅致敬《女驸马》问世六十年
文章来源: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发布时间:2018-02-02

    《女驸马》是黄梅戏的代表作,自1958年问世以来就引起圈内外轰动,1959年由严凤英、王少舫、潘璟琍等艺术家搬上银幕后更是风靡全国,现已成为各个黄梅戏剧团的必演经典剧目。


》》》点此欣赏《谁料皇榜中状元》


  到2018年,《女驸马》已经陪伴全国观众走过了整整60年,当年的首演单位是安庆专区黄梅戏剧团,如今已成为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前身。60年前的《女驸马》是怎样的呢?小编简单地向大家描述。

再芬黄梅《女驸马》


1958年

著名剧作家王兆乾先生根据潜山老艺术家左四和所献孤本进行改编,将原本27场戏精简为7场。



1958年

《女驸马》由安庆专区黄梅戏剧团首演(再芬剧院前身),麻彩楼饰冯素珍,吴秀兰饰公主,王鲁明饰冯顺卿、白开进饰李兆廷。


1958年

安庆专区举办首届地方戏会演,麻彩楼主演《女驸马》,获得了表演一等奖。


1958年

安徽省第二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在芜湖举行,《女驸马》引起轰动,当时《安徽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对《女驸马》的成功做

了很高评价。



安庆专区黄梅戏剧团《女驸马》剧照



  为纪念经典黄梅戏《女驸马》问世六十年,再芬黄梅将于2018年“过大年·看大戏”活动中,经典再现。此次开年演出,两场《女驸马》可以用十六个字形容……






2018年2月20日下午14:00 

《女驸马》

演员表





2018年2月21日下午14:00 

《女驸马》

演员表





   除经典《女驸马》外,再芬黄梅还为观众献上青春版《五女拜寿》,名家与新秀一道陪伴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下面是不容错过的演出信息哦。








  2017年12月28日,再芬黄梅举办了“安庆专区黄梅剧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会”,《女驸马》中冯素珍的首演者麻彩楼、李兆廷的首演者白开进,他们时隔60年再度同台,演绎其中的“花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