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余淑华:走心了,观众和自己都会很舒服
余淑华:走心了,观众和自己都会很舒服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2-15

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七季) 

来自《安徽商报》的文章




  今年合肥演出季,余淑华挑大梁。  


  三台经典大戏都有她,在《春江月》《女驸马》中领衔主演,在《天仙配》中饰演大姐,六晚六场,她要一一演来。  


  赶在当晚演出之前,我们和她如约见面,不施粉黛的她,眉目楚楚动人,神情间微微有些困顿,她也不作掩饰,辗转各地演出期间,她总是睡不好,累,但是每次来合肥,她都特别开心,“这里的人特别喜欢我们”。


余淑华:走心了,观众和自己都会很舒服 

文/祁海群


  余淑华,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黄梅戏实力派“唱将”。其身段漂亮利落,台风清新典雅,表演细腻成熟,主攻花旦、青衣,唱腔独具风格。曾主演《春江月》、《莫愁女》、《孟丽君》、《女驸马》、《告洞房》、《渔网会母》等几十出大小戏。曾荣获安徽省“庐阳杯”戏剧奖、小戏小品评选大赛 “表演一等奖”、“剧目一等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评选”优秀表演奖(专业组剧目一等奖)、安徽省第二届戏曲红梅演唱大赛金奖、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赛金奖、安庆市青年演员大赛二等奖、安徽省首届“严凤英杯”大赛铜奖等。


  有一种入戏,可遇不可求


  橙周刊(以下简称橙):听说你最近的演出排期密度已经快要创造历史了?  


  余淑华(以下简称余):没那么夸张吧,哈,不过最近确实一直在演,11月份,先是到山西,然后上海,现在来合肥,加上前晚(8日晚)昨晚(9日晚)两场,一共演了19场,接下来还要演7场……唱戏我不累,转点让我特别累,基本上一天一个点,频繁换地方。   


  橙:你最喜欢《春江月》,这次巡演,首场就是这部戏,连演两场,感觉如何?  


  余:我正想说说这事,这次演《春江月》,第一场时,我妆都化好了,眉目帖贴的不满意,我就撕掉重贴,又没贴好,我干脆撕下来就没贴了,结果眼角这边有点往下耷拉着。观众隔得远,看不出来,但我觉得自己表现非常不好,而且刚上台时有点懵,好像人有点不听使唤,力不能及,到了后半场时,才慢慢好起来。 第二场,感觉就特别好,现场氛围也好,我听到台下掌声拍的啪啪响,还有人在大声喝彩,我心想,这才是我应该有的状态。


  橙:有时候,再好的演员,在台上也难免会有不可控的状态出现,这样是不是容易出事?  


  余:舞台表演和拍电影电视不一样,它们的后期太强大了,有什么不对,可以弥补,舞台上就不行,错就错了,补不回来。所以,一个好演员要注意这种不可控。 


  这次演《春江月》第二场的时候,快到尾声时,剧情推进到:多年以后见面,阿牛哥一直惦记着我们,问我宝儿可好?我念白,“宝儿已高中头名状元,现一家骨肉团圆”。我说完这句,就回头看他,发现演阿牛哥的潘伟眼睛都红了,我的情绪也一下子上来了,这时,阿牛哥面对观众说,“好人有好报啊”。我接上话,“阿牛哥,你来得正好,快坐下,快坐下”。那时,我的眼泪已经出来了……我下台去换新娘的衣服,准备跟他回家,后台的人看着我都很吃惊,因为我脸上全是泪,还没干。


  橙:这就是你说的在表演中可遇不可求的入戏、走心。  


  余:是的,当时我没觉得自己是在表演,就是跟着剧情走下去,情绪也是和剧情里的完全吻合在一起,这样的入戏,可遇不可求,下一次想要这样的效果,也未必会有。 


  但是走心也不能太过,当时我说“阿牛哥,快坐下”,声音都硬咽了,如果接下来有我的唱段,我就没法唱了,所以当时我才能放任一下自己的情绪,否则就砸了场子。   


  橙:演戏时走心本来就很难,能入戏又能出得来,这挺折磨演员的。  


  余:很早以前我演过一部折子戏,叫《闹花灯》,有人拍了一张剧照,韩(再芬)院长看了说,哎呀这张照片好啊。我说丑死了,有什么好的啊?她说,你来看看,你看灯时看得多开心啊。她这么一说,我再看看照片中的自己,觉得有道理啊。以前,我更在乎的是照片上自己好不好看,脸上皱纹多不多,嘴张得大不大,没有注意过自己的神态,从神态,就能看出来有没有入戏。 


  如果真走心了,不光是观众看了舒服,演员自己也觉得挺舒服的,你都不需要表演,到了那个点,该哭,哭腔自然就来了,该笑,整个神态都是欢快的。


  收到粉丝们的神秘礼物


  橙:这次演出,又有很多“余粉”从全国各地赶来。  


  余:  可能是因为外地观众来合肥要比去安庆方便些吧,每次来合肥演出,观众特别多,外地来的观众也特别多,这次就有从北京、深圳、山西、河北、四川等地赶来的。我在后台化妆,他们就往后台跑,我化着化着,一抬头,“咦,你来啦”。过了会儿,又碰到一位,“咦,你也来啦”,就是故人重逢的感觉,非常好。   

  橙:听说粉丝们还给你准备了神秘礼物?  


  余:他们一直都喜欢搞“突然袭击”,来合肥之前也不和我说,在剧院里拉横幅也不事先打招呼,昨晚演出结束后,他们喊我去他们住处坐坐,我就去了,进了房间,聊了会儿,他们又说,给你看样东西,接着就把蛋糕捧了出来,我当时很开心,说,你们哪位今天过生日呀?结果他们说,你马上要过生日了,我们现在提前给你过。一下子把我暖到不行。他们还说蜡烛不够,应该插18根,最后只插了一根。


  橙:能和自己的爱豆一起过生日,想想就好幸福啊。  


  余:我和他们就是朋友,互相陪伴了这么多年,感情真的很深。演完后,我喜欢和他们聊,我说,你们别老说好的呀,说说不好的地方,有人就说,某一场舞台布景里的树叶太密了,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受不了。哈哈,他们真的非常可爱。 


  这一次演出,有的因为要上班,已经提前走了,有的还要留下来,要看《女驸马》。若说是粉丝,他们都是酷爱黄梅戏的粉丝。


  和小演员同台飙戏是最好的传帮带


  橙:演了这么多角色,最喜欢哪个?  


  余:最过瘾的还是《春江月》里的柳明月,因为是从小演到老,囊括了从小花旦到花旦,到闺门旦、青衣不同的年龄段,本子也好,剧中泪点多,有很多感人的地方。   


  橙:回过头来再说说走心,在《春江月》这样的经典戏中,小演员们走心吗?  


  余:这是肯定的。演戏一定要走心,心里体会到了,再演出来,才能打动观众,如果只是模仿,只是一个空架子,打动不了人。 这次演《春江月》,江李汇,90后小演员,在剧中演小柳宝,有一段剧情是,她喊我妈妈,我说我不是你妈妈,我转身就要跑,她这时有一句很关键的念白,要大声而且很凄惨地叫:妈妈——当时,她喊那一句喊的真是撕心裂肺,我由不得停在那里。这一句如果不走心,我也会停在那里,但那是硬生生停,不是情之所至,效果会很差。


  橙:再芬黄梅一直很重视对小演员的传帮带,这样的同台飙戏,其实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传承。  


  余:我们平时带他们,都是说戏,这里该怎么演,那里该怎么处理,但是真正的碰撞,大多还是发生在同台飙戏的时候。 


  比如,在台上,我和小演员搭戏,有一个动作是我拿手指着他,但是他站得离我太近了,我只好往后退一点再指他,谁知他不懂我的意思,我往后退,他往前进,结果就偏台了,也就是我们在舞台上的站位失衡了。 这样的例子在小演员中比较常见,因为舞台经验不够嘛,但是下台后我跟他说了,他就慢慢记住了,下次他和别人搭戏,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样告诉别人。这也是一种传帮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