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天仙配》如梦似幻,幕后故事真情满人间
《天仙配》如梦似幻,幕后故事真情满人间
文章来源:天津北方演艺集团 发布时间:2017-12-15

  11月25日、26日,黄梅戏《女驸马》演出刚结束,《天仙配》如梦似幻的来临。  


  《女驸马》情节曲折、人物饱满、冲突激烈、丰富好看,如果说《女驸马》的戏剧魅力重在戏曲之“戏”,那《天仙配》吸引人之处更在于戏曲之“曲”。黄梅戏《天仙配》名段迭出、载歌载舞,让人如同身临其境、感人至深。

独具匠心的精致细节 

载歌载舞,曲为戏之魂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版的《七仙女》除了继承传统精髓之外,在很多细节方面独具匠心。


  首先是表现形式上,这个版本着重加强编排了七仙女在天宫和织房的两段歌舞,天宫主要是拂尘舞,织房主要是水袖舞,选用戏曲身段和中国古典舞的动作技巧,演员个个光彩照人、艳丽夺目,两个篇章如行云流水、美不胜收。




  舞美设计上精致典雅、别出心裁。除了参差错落的山、水、云、花等意象,在半透明的幕布后面专门设置了一个斜坡。仙女们上天、下凡,朦朦胧胧、仙气飘飘,生动鲜活。织房内请天丝,舞台上降下金色丝线,与仙女们唯美的歌舞相映成趣,引发观众一阵惊叹。槐荫树讲话是原版本身就有的情节,槐荫树设置了开口讲话的机关,并用夸张的唱腔唱出来,许多观众特别是小朋友看到这个情节尤其喜爱。




  再说到整体美学欣赏,《天仙配》除了少部分情节是在天宫,其余大部分是在凡间的贫苦景象。一穷二白要符合人物身份,但也要兼顾戏曲对于美的追求。无论是卖身为奴还是陌路村姑,寒窑陋室或是荒郊野外,处处不离人物却充满美感。


名段迭出 

声声传情、经典悲剧美学


  《天仙配》有多处经典对唱的片段,郑玉兰和潘文庆的表演非常出彩,让人目不转睛、百听不厌。      


  七仙女由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寻找七仙女大赛金奖获得者郑玉兰饰演。郑玉兰气质高雅、唱腔甜润悠扬,香糯之外、另有金属感的脆爽,如黄莺、如银铃、如春水潺潺,绕梁三日不绝。她把七仙女这个人物琢磨的很透,对于董永从同情到怜爱再到夫妻同心的深爱,一步步过渡得很自然。自身的性格从骄矜到占有再到发自内心的甘当贤妻良母,尺度拿捏的非常好。      


  董永的饰演者为国家一级演员潘文庆,他的唱腔纯熟筋道、耐人寻味,与郑玉兰珠联璧合、配合默契。董永不好演,他很生活,但完全抛弃了程式就不是戏曲了。加上唱腔非常多,高水平的演好董永再演其他的黄梅戏小生难度就会小很多。董永的心理变化也很有层次,一开始的没心思到无奈答应,到敬佩妻子的才干再到真正的深爱,中间是有过程的。潘文庆的表演让观众真正看到:董永是个正人君子,绝非见色起意,他们的爱情是实实在在、惹人艳羡的。








  满工之后,二人一朝翻身得自由,唱响《夫妻双双把家还》,戏剧铺垫的很足,到这里观众跟着他们一同兴奋起来,真是太不容易了!在齐唱之余,许多观众不禁恍然大悟,原来《夫妻双双把家还》是在这样的情节中发生的。      


  七仙女这时怀孕,正是二人最幸福的时候,却突遭变故,天官奉令捉拿七仙女。大喜之后的大悲,让人最为心痛,悲剧的魅力也在于美好太过美好,命运却把它残忍撕碎了给人看。这里郑玉兰有大段的独唱,一改之前主腔、仙腔、彩腔等为主的唱腔,采用阴司腔来表现七女的悲恸之情。郑玉兰的演唱高远通透、游刃有余,她以情带声、声声传情,让人鼻头发酸、催人泪下。










  剧终之时,台上台下一片惆怅,时间太快,舍不得分别。主创团队谢幕三次,最后加唱一段《刘海戏金蟾》里的名段《十五的月亮为谁圆》。人间天上的遗恨,在天津,终得团圆。 


文章来源:天津北方演艺集团

摄影: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