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聚焦演出季 | 驸马公主自由切换 亦生亦旦尽显风采
聚焦演出季 | 驸马公主自由切换 亦生亦旦尽显风采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2-01

  余淑华,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她在今年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七季)中担任两部大戏的主演。与新生代演员潘柠静搭档,饰演《女驸马》中的冯素珍;与新生代演员谢军搭档,饰演《春江月》中的柳明月。她将在安徽大剧院的舞台上自由行走在“公主驸马”之间,切换于花旦青衣之上,让人拭目以待。



余淑华生活照


  提起余淑华,韩再芬院长说:“余淑华是那种一上舞台就能绽放出光彩的演员,很全面,尤其她的嗓音正好是黄梅戏观众喜欢的类型,又厚又亮又圆润,人又用功,表演规范成熟,能挑大梁。”



《女驸马》中饰演“冯素珍”


  她先后主演了《喜荣归》《邀学》《莫愁女》《女驸马》《谢瑶环》《孟丽君》《御河桥》《江淮儿男》《美人蕉》《春江月》等等。这些戏中的角色,有的是柔肠百转的多情弱女子,如莫愁女;有的是女扮男装的大家闺秀,如孟丽君;有的是金枝玉叶的贵公主,如《女驸马》中的公主;有的是身居高位的朝廷女官,如谢瑶环;有的是含垢忍辱为全大义而付出名节和青春的贤女子,如《春江月》中的柳明月……



《女驸马》中饰演“公主”


  2015年7月,她和马自俊合作,在新编现代小戏《好人孙长江》中一人饰三角,分别扮演了剧中范长江的妻子、小学生和记者,光是上场下场之间不停地换装就紧张得够呛,而且角色转换之间稍不留神也容易出错,余淑华有条不紊地演出了每一个角色的特点,显示了一个优秀演员塑造角色的能力。



《莫愁女》中饰演“莫愁”


  余淑华感恩于李萍老师让出《女驸马》中的公主,这一角色她先后和新老两任“驸马”韩再芬、吴美莲搭戏,扮演的公主端庄善良,通情达理,受到好评。后来,她也搭配剧院青年演员主演《女驸马》,余淑华便成了“女驸马”冯素珍,虽然这两个角色属于不同的类型,余淑华却转换得了无痕迹,轻松胜任,在唱功和表演上都无可挑剔。



黄梅戏清唱


  《春江月》是余淑华的代表之作,她饰演的“柳明月”在养育孩子成长的十八年间,各种苦难甚至杀身之祸接踵而至,欢快的花旦转变成悲苦的青衣,余淑华很好地把握了命运迭荡过程中人物的心理及性格轨迹,她没有把柳明月这一乡间女子演得过于悲情,而是细腻内敛地突出了人物的外柔内刚,既有委婉低回的独白,亦有适时的强烈爆发力,其坎坷命运和坚定信念所形成的强烈反差令观者动容。



《春江月》中饰演“柳明月”


  演出季临近,余淑华说:“很高兴能与新生代演员搭档,把自己的舞台经验传授给青年人,把舞台一步步让给后来者。


近期演出预告


再芬黄梅·徽风皖韵进校园 

安徽站


经典黄梅戏《女驸马》


领衔主演:吴美莲、余淑华 

11月30日18:30  安徽中医药大学 

12月1日18:30  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 

12月2日18:00  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 

第七季


黄梅戏






演出剧目:《春江月》《天仙配》《女驸马》 

演出时间:12月8日至13日  晚19:40 

演出地点:安徽大剧院 

票务热线:0551-62889901  0551-62884660


评剧《母亲》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


评剧


演出单位:中国评剧院 

演出时间:2017年12月23-24日晚19:40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咨询热线:0556-569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