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高雅艺术进校园 沪上绽放黄梅香
高雅艺术进校园 沪上绽放黄梅香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2-01

  初冬的上海阳光明媚,而黄梅戏的到来,则又在温熙的暖阳中悄然绽放出缕缕幽香。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肩负“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使命,携常演不衰之经典黄梅大戏《女驸马》,在圆满完成山西五大高校的演出后,于11月20日起开启了沪上高校的巡演之旅。



上海中医药学院演出现场



上海中医药学院演出结束


好听好看到爆的惊喜


  “黄梅戏太好听了,当面听演员唱,比在电视在和音频上听更好听!能听到这么圆亮的声音,真是太享受了,个个唱得都好。”      


  “好看好看,故事又悬心又有趣,演员演得也好,乐队也厉害,棒棒棒!”      


  上海之行的首场演出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拉开帷幕,每当演出结束,剧场里总是一片沸腾,激动的观众涌上舞台,把身着戏装的演员围得密不透风,一边赞不绝口,一边要求合影签名。


  11月20日晚,位于该校校园内的海艺剧场早早坐满了观众,一些观众正是冲着黄梅戏《女驸马》的名气而来,一位自称是越剧戏迷的年轻教师表示,她非常喜欢观看戏曲演出,但平时还是越剧看得多,黄梅戏只接触过一些音像作品,对这个剧种的音乐唱腔很是着迷,但却一直没有看过剧场演出,现在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把这么经典的大戏送到校园里来了,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一定要认真欣赏。该校更多的教师和学生虽然从来没有看过一台完整的黄梅戏,但当演员唱出“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民女名叫冯素珍,自幼许配李兆廷”这些脍炙人口的唱段时,台下立刻报以哗啦啦的掌声。而剧情的迭宕起伏、人物遭遇的一次次逆转、矛盾的交锋、冲突的化解、喜剧性的效果,通过演员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动作以及各个人物运用妙不可言的音色演唱,不断引发出阵阵会意开心的笑声。      


  从开场时女主角冯素珍的一段“春风送暖到襄阳,独坐西窗倍凄凉”到其为继母所逼,不得已携丫环春红女扮男装,顶替未婚夫之名进京应试、考中状元、被召驸马、兄妹相认、洞房陈情、金殿交锋、及至解除危难、有情人终成眷属,环环相扣的故事,美妙悦耳的唱腔,一次一次将剧场气氛推向高潮。    


  “你们只演这一场吗?什么时候再来?”这样热切的问题一直伴随着剧院的演职员工们走过上海的一所又一所高校。



上海商学院演出现场



上海商学院演出现场


简陋不“减”高水准


  根据国家三部委下达的指标,本剧院每天所进的高校各有千秋,类型不同,风格各异,可供演出所用的剧场也千姿百态。有的是用来开会的传统形式的大礼堂,空旷简陋,能坐很多师生观众却没有相应齐全的设施,需要演职人员临时想办法解决。有的演出场地安排在三楼,无论有电梯没电梯,沉重而巨大的舞美道具都需要人工抬上楼, 再芬黄梅的舞台组工作人员往往要付出超强度的劳动,他们默默的工作支撑着每一道流程的正常和整个演出的质量水准。







舞台组人员在搬运道具


  有一所高校提供的剧场,后台空间极小,服装鞋帽被挤到了天幕后狭小的过道上,要侧着身才能通过,条型的小小化妆间里,坐不下太多人,演员们只好轮流使用有限的几张桌子。而最为难的是舞台下场门一侧空间太小,远远呆不下一个乐队,无奈何乐队的十几位演奏员只好搬到台下去,挤挤挨挨坐在舞台右侧的角落里,与观众融为一体。有趣的是,如此一来,观众眼中又多了一道风景线,乐队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人们平时难得有机会一睹乐师们的风采,此时可谓大饱眼福。细心的观众注意到了演员的一招一式都与乐队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其中以身穿大红色外衣的鼓师何春旺最为引人注目,有人兴奋地睁大了眼睛,个别观众甚至随着鼓点不自觉地轻轻用手指敲起了拍子,简陋的条件不但没有削弱演出水准,反而给了更多的演职人员一次展示技艺的机会,让人们的注意力出人意料地投入,台上台下也出现格外火爆的场面。



上海电力学院演出现场



上海电力学院演出结束


不发票就挤炸掉了


  11月23日晚,位于上海中山路上的华东师范大学思群堂里欢庆节日一般热闹,拿到票的人们说说笑笑不断往里涌,近800个座位的礼堂不一会就坐得满满当当。两位落座的教师用庆幸的口气互相问候:     


  一位哈哈笑着说:“哎呀今天运气真不错,我们俩都拿到票了,黄梅戏难得看到的!”      


  另一位高兴地应和着,“是啊是啊,要不是发票,里面早就挤炸掉了,我们根本没本事进来,更别说有座位了。”


  由国家三部委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深受该校师生欢迎,而供演出用的思群堂小剧场却容量有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观剧愿望,因此校方只好将票按比例分配到各个部门。      


  24日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上海之行的最后一场演出,师生们都手持印刷精美的演出票秩序井然地走进剧场。该校负责接待的周老师透露,这样的演出是非常受欢迎的,今天全场的票都发到师生手里了,如果不用票来控制,剧场里肯定坐不下。



华东师范大学演出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演出现场



韩再芬接受记者采访


最强阵容走进高校


  此次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进高校派出了堪称明星级的阵容,一台经典大戏《女驸马》,荟萃了吴美莲、刘国平、余淑华、马自俊、江霞等五位国家一级演员及诸多出色的金嗓子“唱将”。虽然每天都要赶赴不同的学校,一场接一场地登台演出,但演职人员似乎忘记了疲劳,始终激情饱满地在舞台上飙戏,乐呵呵地互相激励。至11月24日,由国家三部委组织安排的再芬黄梅“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圆满收官。      


  2017再芬黄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结束,但《女驸马》的演出却仍在继续,11月26日至12月2日,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将继续进行“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文化厅 2017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先后在合肥工业大学等7所学校演出。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演出现场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演出现场


《女驸马》精彩剧照














近期演出预告


再芬黄梅·徽风皖韵进校园 

安徽站


经典黄梅戏《女驸马》


领衔主演:吴美莲、余淑华 

11月27日18:00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11月28日19:00  合肥学院 

11月29日19:00  合肥工业大学 

11月30日18:30  安徽中医药大学 

12月1日18:30  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 

12月2日18:00  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话剧《麻醉师》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


话剧


演出单位: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 

演出时间:11月26、27日晚19:40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咨询热线:0556-569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