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长庚故里戏声扬
长庚故里戏声扬
文章来源:安庆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潜山,京剧鼻祖程长庚故里,一个被称为“戏窝子”的地方。无论是古老的弹腔,还是缔造国粹京剧的徽班,抑或是乡土气息浓郁的的黄梅戏,丰富多彩的戏曲艺术在这片土地生根开花,绚丽多彩。近年来,潜山县充分发挥程长庚等戏剧文化资源优势,在全县唱响传承传统文化的大戏。该县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重视戏曲艺术形式的传承,更加重视戏曲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的弘扬。”


  程长庚故居

  戏曲朝圣之地

  潜山县城西南的青山绿野中,静卧着一个村庄程家井,这个小小的村庄近年来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原来,在200年前1811年11月22日,这里诞生了中国戏剧史上的一颗巨星,他就是京剧鼻祖程长庚。


  潜山地处皖西南中心,古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美誉,文化底蕴丰厚,戏曲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潜山这一带相继有弹腔、高腔、徽调流布。应该说,是流淌有古皖血脉的沃土养育了大师,大师又以不朽的精神和艺术力量丰腴了这片山水。


  安庆文史学者郑炎贵告诉记者:“程长庚的祖父、父亲当年都是潜山弹腔演员,程长庚小时深受弹腔艺术的熏陶。徽班进京后,程长庚在徽调基础上,融汇汉调、昆曲、秦腔等,创立了国粹京剧。程长庚是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标志性人物,是德艺双馨的典范,程长庚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程长庚故居无疑是程长庚文化的重要载体。去年,潜山县投资600万元,建设程长庚故居复建工程,对故居主体进行了修复装饰、在故居里陈列布展,在故居院内设置程长庚塑像、程长庚衣冠冢,并配套建设停车场等。随着程长庚故居复建对外开放,如今,前来参观的专家学者、赶来朝圣的戏剧爱好者,还有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位来故居参观的游客说:“追溯历史文化,仰视先贤,无疑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文化自信。”


  学校建起

  长庚文化园

  在离程长庚故居不远的河镇初中,一座耸立在校园的程长庚塑像引人注目。为了纪念这位家乡的戏剧大师,也为了给学生们建造一个精神家园,2012年开始,河镇初中投资160万元建造了长庚文化园。在占地数亩的文化园里,学校相继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长庚广场、高3米的长庚雕塑、长38米的长庚文化墙、500多平方米的长庚学堂等设施。


  “我们学校就坐落在程长庚的故乡,程长庚文化是难得的教育资源。程长庚身上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治班艺术、包容品格等等都是值得学习的。”校长朱显中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长庚文化这张特色牌。他指着塑像身后的一扇长长的文化墙说,文化墙以长庚文化为主题,由学生每月定期更换。他说:“学生搜集资料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据了解,该校还编印了长庚文化校本教材,开设长庚文化主题班会课,讲述长庚故事,欣赏戏剧艺术,并在活动实践中,提炼出“创造、融合、发展”的长庚精神 。河镇初中一位同学深有感触的说:“了解程长庚以及戏曲艺术后,我们不仅崇尚他创立的京剧艺术,更敬佩他的为人。每次在文化园走过,戏剧大师的神态和风采,就深深印在脑海里,仿佛得到精神的洗礼。”


  潜阳处处

  琴声悠扬

  锣鼓声声,琴声悠扬。在老城区广场,每天傍晚,都有一群戏剧发烧友在这里献唱,引来周边群众围观、欣赏。


  程长庚以其卓越的的艺术贡献,在中国戏剧史上铸起了一座丰碑,他创立的京剧,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一块艺术瑰宝。为推动戏剧的传承和普及,潜山县积极开展“送戏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今年政府购买“三进”等戏剧服务经费突破100万元。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戏曲振兴做起,振兴戏曲艺术,从娃娃抓起。我们在河镇初中校园采访,不时听到一阵悦耳而悠扬的京剧音乐广播声。该校校长介绍说:“这是学校有意设置的上下课铃声。学校把戏曲艺术传承渗透在校园生活的每个细节,连课间操做的也是戏剧广播操。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学生发现戏曲的美、欣赏戏曲的美、传承戏曲的美。”


  在天柱山脚的天柱山中心小学,有一个戏曲娃娃班。每周周末,都能听到“娃娃班”学员咿咿呀呀的学戏声。该校副校长徐国胜告诉记者:“娃娃班每年选拔20名左右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参加集中培训,每周开展两节课的戏曲活动,不仅学习戏曲基本知识,还聘请专业人员教唱京剧、黄梅戏经典唱段。”据悉,全县学校像这样的戏曲兴趣小组有7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