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戏聚沪上 黄梅飘香——记上海市黄梅戏戏迷联谊会国庆献演
戏聚沪上 黄梅飘香——记上海市黄梅戏戏迷联谊会国庆献演
文章来源:戏如人生严凤英 发布时间:2017-10-12

戏聚沪上 黄梅飘香 

——记上海市黄梅戏戏迷联谊会国庆献演


  2017年10月7日和10月8日,上海市黄梅戏戏迷联谊会在上海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为上海市民献上了精心准备的两台大戏:《女驸马》和《五女拜寿》,“戏缘”App进行了现场直播。



演出海报


  这两台大戏,所有角色均由联谊会的戏迷担纲,台上演员演得有声有色,台下观众看得兴致盎然,时不时地随着剧情发出欢笑和叹息声,精彩段落掌声不断,甚至还有戏迷情不自禁跟着哼唱。



《女驸马》剧照



《五女拜寿》剧照



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愿离去,挤到台前与主演们合影、交谈,还有人大喊:“我是你的粉丝!”气氛相当热烈。黄梅戏能在异乡如此受欢迎,而且还有这么一批以年轻人为主的群体这么执著地热爱和努力推广,其不凡的魅力可见一斑。



“我是你的粉丝呀!”



观众向演员祝贺演出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台大戏所有布景均出自联谊会戏迷之手,且运输、安装也是大家亲力亲为,其辛苦非个中人无法想象。可能正是因为这份辛苦,很多联谊会的忠实粉丝都自发动手帮忙。



“村长”饰演刘大人 多数布景由他设计制作



紧张装台中


  另外,我们了解到,本次在《女驸马》中饰演冯素珍的静伊(网名)平时也经常参加越剧的演出,但她最初学习越剧,恰恰是为了演好黄梅戏!因为那时候上海还没有教授黄梅戏的专业老师。她的举动,叫人深深佩服和感动!    


  此次演出,著名黄梅戏前辈王凤枝老师和安庆市黄梅戏剧院的老师们亲临现场指导。有了老师们的助阵,使戏迷们信心倍增,同时,戏迷们的执著和热情也令老师们感动不已!



从安庆赶来的老师们与戏迷交流



王凤枝老师为演员化妆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梅之花将会越开越艳!


会长感言


  第一次尝试网络直播,居然有1.6万多人在线观看了我们的演出。戏缘的直播平台做得很好,不仅我们的演出,近期频繁大大小小的戏曲演出,都可以在戏缘看到,直播平台拉近了观众与戏曲的距离,很好的宣传和推广了戏曲,“戏缘”功不可没!    


  没有想到观众这么热情,谢幕后久久不肯离场,一直夸赞演得真好,以后要多来上海演黄梅戏(我不得不解释我们就是上海的剧团)。演员卸妆了,还有好多阿姨阿叔守在化妆间门口要看看演员的庐山真面目。问了他们是不是就住在附近,居然都是文化云上抢票,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赶过来看的,文化云平台确实已经深入人心了。感动这些阿姨的“追星”“追戏”精神,把手上预留的一些明天的票又发给了她们。电梯里遇到一对年纪很大的夫妇,问他们可听得懂?他们说他们就喜欢黄梅戏。一场演出,倾注了所有上海黄梅戏联谊会兄弟姐妹的辛勤付出,收获这么多的“粉丝”,收获观众的认可,再辛苦也值了。


上海市黄梅戏戏迷联谊会会长忘忧 

2017年10月07日


多面手会长正在为演员化妆 他在《五女拜寿》中饰演杨继康


关于联谊会


  上海市黄梅戏戏迷联谊会成立于2010年,是由一批居住、工作、生活在上海、热爱黄梅戏艺术的戏迷、票友自发组织的一个业余戏迷票友活动团体。    


  成立7年来,联谊会在不断学习探索中逐渐发展壮大,吸引越来越多的黄梅戏戏迷朋友加入到联谊会中来,并充分创造条件让戏迷朋友得到锻炼和提高。联谊会以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文化活动中心为基地,并依托松江文化馆、徽色经典上海黄梅戏剧团等优势资源,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出众多黄梅戏传统折子戏和黄梅戏舞蹈,并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7年1月演出全本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女驸马》和《五女拜寿》。    


  在2013年上海市首届市民文化节活动中,代表长宁区参赛的黄梅戏《女驸马》“洞房”折子戏获得了优秀节目奖,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所代表的程家桥满天星艺术团被上海市政府评为上海市百支优秀戏剧团队。    


  联谊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黄新德、王琴、许自友、丁紫旺、时应远、王凤枝、钱干成、董文霞等黄梅戏艺术家的指导和帮助,对戏迷的表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优秀青年黄梅戏演员杨舒星、李鹏飞、周燕燕、张正阳、虞志芳等,亦长期辅导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成员的身段、指导联谊会排练节目,使得联谊会成员的演唱和表演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联谊会代表作品


全本大戏《女驸马》 

全本大戏《五女拜寿》 

折子戏《戏牡丹》 

折子戏《路遇》、《满工》 

折子戏《打金枝》 

黄梅歌舞《夫妻观灯》 

黄梅歌舞《徽风徽韵黄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