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艺术中心】牡丹亭和宜城,这个季节最美的相遇
【艺术中心】牡丹亭和宜城,这个季节最美的相遇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0-11

《牡丹亭》



  昆剧是只采用昆腔这一单一声腔演故事的剧种。 一般而言,着重表达戏曲声腔时用昆山腔,表达乐曲、尤其是脱离舞台的清唱时用昆曲,而将指表演艺术的戏曲剧种,则称作昆剧。


牡丹亭 演出海报



为加快落实安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强市”的政策方针,积极响应政府文化惠民政策。2017年,正值安庆建城800周年,为彰显戏剧之城健康向上的风貌,体现黄梅之乡的艺术包容性,丰富安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再芬黄梅于今年承办“全国名家名剧”展演活动,邀请全国各优秀剧种的代表剧目及梅花奖演员走进安庆,让安庆市民近距离感受其它姊妹艺术的魅力及温度。更特设惠民票价,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品文化盛宴。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活动 《牡丹亭》


演出时间:2017年11月3、4日晚19:40  

演出剧场: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     


  上海昆剧团前身为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于1961年8月,1978年改现名,由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为首任团长。成员大部来自上海戏曲学校一、二、三班毕业生。


牡丹亭 主演


  《牡丹亭》表现出来的进步的光辉的思想,具体体现在一系列生动而鲜明的艺术形象的创造上。



沈昳丽    


  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先后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三届昆剧演员班、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本科。在校师承王英姿,得到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张洵澎、华文漪、张继青、沈世华、王奉梅、梁谷音、王芝泉等的亲自指点与教授。曾主演《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紫钗记》等大戏以及《说亲》《百花赠剑》《醉杨妃》等传统折子戏。曾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1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荣誉。


此次在《牡丹亭》中扮演杜丽娘





胡维露    


  上海昆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先后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和上海戏剧学院。先后师承于岳美缇、蔡正仁、周志刚。主演大戏有《玉簪记》《牡丹亭》《墙头马上》《西厢记》等。主演折子戏有《藏舟》《见娘》《写状》《百花赠剑》等。2012年文化部“名家传戏——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拜蔡正仁为师。2014年参加上海市新剧目评选《墙头马上》获新人奖和剧目奖。


此次在《牡丹亭》中扮演柳梦梅




牡丹亭 简介


  作为影响极大的主情之作,《牡丹亭》虽然表现出激情驰骋、辞采华丽的浪漫主义戏剧风格,但也必须看到,《牡丹亭》其实还未从根本上跳出“发乎情,止乎礼义”的传统轨道。特别是后半部戏在总体上还是遵理复礼的篇章,作者并没有彻底实现其以情代理的哲学宣言。他的个性解放思路尚未从根本上脱离封建藩篱,而只是对其中某些特别戕杀人性、极其违背常情的地方进行了理想化的艺术处理。乞灵于科考得第、皇上明断,这也是戏曲的常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