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艺术中心】舞剧《阿里郎花》10月20、21日晚19点40分精彩上演!
【艺术中心】舞剧《阿里郎花》10月20、21日晚19点40分精彩上演!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10-11

原创舞台剧《阿里郎花》


  舞台剧基本上采用“演唱+舞蹈+对白”这样的形式,再加上是现场演出,所以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另外还不可避免的涉及到音乐、剧本、造型、舞台设计、灯光等专业技能,所以一台成功的舞台剧所具备的条件是很苛刻的。原创舞剧《阿里郎花》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的。


https://v.qq.com/x/page/m0325lkxsau.html


  作品主要以舞剧的形式演绎了中国朝鲜族舞蹈家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既突出中国特色朝鲜族文化,又集中展示了各族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边疆繁荣和谐进步的大好景象。


  为加快落实安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强市”的政策方针,积极响应政府文化惠民政策。2017年,正值安庆建城800周年,为彰显戏剧之城健康向上的风貌,体现黄梅之乡的艺术包容性,丰富安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再芬黄梅于今年承办“全国名家名剧”展演活动,邀请全国各优秀剧种的代表剧目及梅花奖演员走进安庆,让安庆市民近距离感受其它姊妹艺术的魅力及温度。更特设惠民票价,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品文化盛宴。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活动

—原创舞剧《阿里郎花》




  延边歌舞团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崇高荣誉的国内建团最早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之一。她诞生在战火纷飞的1946年,前身是半个世纪以前活跃在华北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朝鲜义勇军宣传队。在战火纷飞的年国庆一周年赴京演出代,延边歌舞团积极搞革命宣传活动,传播革命文化,为争取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用融及灵魂的舞蹈再现了舞蹈家热爱生活、忠贞爱情、执着艺术、凤凰涅槃的艺术人生,是众多毕生献身民族艺术的朝鲜族艺术家们的群体缩影,体现了为实现民族艺术之梦,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民族情感。她们就是永远盛开的民族艺术之花——阿里郎花。     


  该剧作为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重点扶持项目,以其独俱浓郁的朝鲜民族特色和精湛的艺术水平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舞台美术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并在网络投票活动中以近150万票稳居榜首。

    

  舞剧《阿里郎花》从对传统文化的再认识中寻觅和挖掘传统民族文化基因,多项“非遗”传统舞蹈在舞剧情、形、意、韵的表现中的得到创新与运用,体现出现代审美意识上的中国朝鲜族舞蹈文化符号。


精彩剧照抢先看




































《阿里郎花》简介 


  白发苍苍的朝鲜族舞蹈家顺姬在鲜花的馨香中沉醉。她的脑海里,浮现出一生中的一组组画面……     


  在长白山脚下,金达莱花香四溢的春天,美丽活泼的朝鲜族少女顺姬和小伙伴光哲被农夫们的“农乐舞”深深吸引,小顺姬从此迷上了舞蹈。她一步步刻苦学习着老师的舞步,踏上了一条献身于舞蹈的艺术道路。光阴荏苒,光哲成了诗人,顺姬美丽蜕变为人见人爱的青年舞蹈家。他们的爱情也瓜熟蒂落,走进婚姻的圣殿。


以舞剧的形式演绎了中国朝鲜族舞蹈家从解放前到现在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既突出中国特色朝鲜族文化,又集中展示了该省各族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边疆繁荣和谐进步的大好景象。


近期演出预告


儿童剧《绿野仙踪》




演出单位: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10月14日  上午10:00  下午15:00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咨询热线:0556-5692899


豫剧《焦裕禄》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




领衔主演:贾文龙

演出单位:河南省豫剧院

演出时间:10月27日—10月28日晚19:40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咨询热线:0556-5692899


昆曲《牡丹亭》 

全国名家名剧展演




领衔主演:沈昳丽、胡维露

演出单位:上海昆剧团

演出时间:11月3日—11月4日晚19:40

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

咨询热线:0556-569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