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梨园寻根——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梨园寻根——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文章来源:安庆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秋阳,如约而至。


  正如,这一年一度的黄梅盛开,梅香四溢、满地芬芳。


  928日下午,2017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文艺演出——《梨园寻根——安庆地方戏曲剧种(声腔)百年经典》在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


  高朗亭来了,程长庚来了;“蔡仲贤来了,严凤英来了;尚长荣来了,韩再芬来了……古腔老调演绎京黄故里前世辉煌,新词今韵唱响有戏安庆今日盛况。


  跨越三百年,这是一次梨园寻根,这是一场戏曲盛宴。


  听,那一曲京韵流长。


  高朗亭程长庚纷纷从历史中走来,娓娓道来的是徽班发祥之地,安庆故府


  200多年前,徽班从安庆辗转进京,融南腔北调于一炉,孕育了国粹京剧,留下梨园佳子弟、无石不成班的美誉。


  今天,岳西高腔、太湖曲子戏、青阳腔、枞阳腔、潜山弹腔纷纷从安庆乡土走来,勾勒着京剧发源、发祥时的模样。随后,集各类声腔和表演之大成的京剧经典代表作《贵妃醉酒》一出,高腔、弹腔等安庆地方戏曲剧种的音韵旋律再现。


  希望通过黄梅戏展演周这个舞台,把我们岳西高腔这种古老的剧种、古老的深腔艺术以及传统演艺形式展示给观众,通过这个演出让观众了解我们岳西高腔,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岳西高腔的传承和保护中来。岳西高腔选段《夜试》表演者、岳西高腔传承人何庆云说。


  这,是寻京剧之源。


  觅,那一朵黄梅芳踪。


  灯光暗下来,由马丁饰演的黄梅戏早期创腔人之一蔡仲贤,和由赵媛媛饰演的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缓缓走向舞台。


  将乡音土调,编成小戏,唱在自搭的土台之上。”200多年前,黄梅戏从安庆乡间孕育成长;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今天,桐城歌、宿松文南词、望江龙腔、怀腔等孕育出黄梅戏的安庆地方戏曲一一走上舞台,展现黄梅戏的发展历程。


  黄梅戏在充分借鉴和广泛吸收的基础上,慢慢形成三十六本大戏、七十二本小戏,逐步奠定了戏曲剧种地位。


  所以,当浸润着平民百姓价值情感的传统剧目《小辞店》选段,和集中体现了黄梅戏声腔和表演艺术的《女驸马》选段接连出现的时候,一切都那么熟悉而又亲切。


  这,是寻黄梅之源。


  看,那一刻梨园星耀。


  寻根,目的在于发展与繁荣。


  如今的梨园,黄梅戏和京剧都是璀璨发展星光闪耀


  所以,当吴美莲、刘国平、吴亚玲、蒋建国、李军、李国静、黄新德登台,现场沸腾了。


  所以,当尚长荣和韩再芬压轴登场的时候,观众席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一份热爱,更是京黄繁荣发展的希望。


  晚会这样一个寻根的主题,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更好地发展。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说,弘扬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广我们的黄梅戏艺术,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近两个小时时间里,这一场以访京黄故里,寻戏曲之根为主题的文艺晚会,精彩纷呈、美不胜收,也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第一次知道我们安庆原来有这么多戏种类的地方戏,而且都非常的好听,各有特色,雅俗共赏,安庆戏曲之乡的称号名不虚传。观众于飞说。


  刚看完演出,很激动,我觉得作为一个安庆的戏迷很幸福,平时家乡处处黄梅声,这个展演周又能享受到这么丰富的戏曲文化大餐,非常开心。观众姜莹说。